2017-06-15

朝鲜释放美国大学生 朝美关系回暖?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对朝美关系持续紧张备感忧虑的人士而言,这条消息或许可以让他们紧绷的神经略微放松下来:美国国务院6月13日宣布,一名在朝鲜服刑的美国大学生获释并返回美国。

6.jpg

  奥托·瓦姆比尔(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6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缉 蒋敏华)对朝美关系持续紧张备感忧虑的人士而言,这条消息或许可以让他们紧绷的神经略微放松下来:美国国务院6月13日宣布,一名在朝鲜服刑的美国大学生获释并返回美国。

  美大学生获释返家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当地时间6月13日在华盛顿发表简短声明,宣布现年22岁的弗吉尼亚大学学生奥托·瓦姆比尔获释,正返回美国。当天深夜,搭载瓦姆比尔的飞机降落在他的家乡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

  美方宣布这一消息时,正值美国全国篮球协会(NBA)退役球星丹尼斯·罗德曼抵达朝鲜开始访问。按照美国官方说法,罗德曼与这名美国人获释没有关联。 据美国媒体报道,朝美双方为此进行了一个多月的秘密谈判,朝方最终同意放人。

  美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拒绝说明瓦姆比尔的健康状况。但多家媒体援引美方官员的报道说,瓦姆比尔“陷入昏迷”。

  瓦姆比尔的父母当日表示,他们一周前得知,在2016年3月的庭审结束后,瓦姆比尔即陷入昏迷,持续至今。

5.jpg

  奥托·瓦姆比尔在去年3月的庭审现场(网络图片)

  偷标语被判十五年

  瓦姆比尔在2015年12月29日参加旅行团抵达平壤。2016年1月1日凌晨2时许,他进入下榻的羊角岛饭店的工作人员区域,将悬挂在墙上的朝鲜宣传标语牌拆下并企图装入行李箱带回美国,但由于太重而放弃。他于1月2日在平壤顺安国际机场准备出境时被朝方拘留,接受调查。

  瓦姆比尔当庭承认,为换取经济报酬以缓解家庭财务困难,自己在美国一教会的唆使下答应这次行动。该教会与美国政府和情报机构关系密切。教会承诺,如果行动成功,将提供一辆价值1万美元的二手车;如果失败,只要他不供出该教会,他的弟弟和妹妹将获得20万美元的学费,但由于他向朝方坦白交代,教会未支付报酬。

  朝鲜最高法院于2016年3月16日以阴谋颠覆国家罪判处瓦姆比尔15年劳动教养。

  事件背后多重玄机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美方“捞人”成功,表明美朝双方都没有把对话谈判的路堵死,也说明美国对朝政策还在调整之中。

  朝美关系长期紧张,两国没有建立外交关系,双方接触渠道非常有限。其中一个比较公开的外交联系是“纽约渠道”,即朝方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与美方的接触。

  美国和朝鲜进行的此类“捞人外交”曾多次发生,算得上是一种传统。此次接触是特朗普上台以来的首次,表明美朝在没有更好选择的情况下,比较谨慎地采用“传统”方式来开始双边接触。

  当然,由于美朝的结构性矛盾难解,美朝的接触具体能到哪个程度还很难说。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对朝鲜极力施压,声称“所有选项都在考虑之列”,但也释放了一些和解的信号。

  在被问及关于瓦姆比尔的朝美谈判是否意味着双方重新对话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表示,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

3.jpg

  丹尼斯·罗德曼再次访问朝鲜(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中国外交部:这是一个积极动向

  在6月1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NBA前球星罗德曼6月13日访问朝鲜。访问期间,朝鲜宣布释放一名被囚禁15个月的美国大学生。中方是否认为此举与中方一直强调的半岛核问题要通过对话协商寻求和平解决的立场相符?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对此回应说:“对于你提到的这两件事情有没有必然的关联,可能你只能去问当事双方,我们确实不太了解。但是,我觉得这确实是一个积极的动向。作为原则,我们一贯欢迎并且支持美朝双方作为半岛核问题的直接当事方,加强对话接触,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尽快做出政治决断,以实际行动为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问题共同作出建设性的努力。”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