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5

CEO卡兰尼克丑闻缠身 优步公司或“无人驾驶”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曾经风光一时的科技企业优步公司近来举步维艰。管理层“真空”、内外丑闻接连不断、以及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优步的未来会走向光明还是黑暗?

129633501_14974921272831n.png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曾经风光一时的科技企业优步公司近来举步维艰。管理层“真空”、内外丑闻接连不断、以及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优步的未来会走向光明还是黑暗?

  Uber公司CEO无限期休假 

  美媒称,根据优步公司12日发给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该公司首席商务官埃米尔·迈克尔已离职。迈克尔是公司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拉尼克最亲密的盟友之一。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13日报道,迈克尔未说明他是被迫还是自愿离职,但之前外界已经预测他将离开公司。在美国前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调查优步公司文化的结果出炉后,《华尔街日报》报道了迈克尔计划辞职的消息。该调查报告已于11日提交给优步的董事会。

  北京时间6月14日凌晨,优步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向全体员工发送了一封邮件,表示自己将会无限期休假。休假期间,公司将由领导团队负责运营事务,但仍会参与重大的战略性决策。

  史上亏损最多的创业公司

  自2010年正式运营以来,Uber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扩张导致成本增加是导致亏损直接原因。作为世界上最具价值的科技企业,优步现已扩展到全球 70 多个国家,这种快速扩张有占有市场可观的一面,但更有巨额投入可怕的一面。特别是在与当地竞争对手激烈竞争过程中,“烧钱”甚多。

  进入2016年,优步亏损28亿美元,但优步的交易额翻了一倍,达到200亿美元,净营收(不包括中国营收)升至68亿美元。优步于2016年将其在华业务出售给了中国竞争对手滴滴出行,而这部分业务其实每年亏损约10亿美元。

  在2017年的第一季度,营收有了19%的增长,但依然大亏7.08亿美元。

  纵观历史,它的亏损额可能比任何创业公司都要多。正因如此,一些行业分析师预测优步永远无法扭亏,最终会走向覆灭。

  内外丑闻影响公司形象

  近6个月以来,优步公司一直着力解决有关性骚扰的指控问题,此事涉及到该公司的在任及离职员工。上周,优步司机性侵了一名女性,该公司并未给予适当的处理,反而试图掩盖这一行径。

  优步公司除却性骚扰事件,仍丑闻不断。有报道说,卡兰尼克和其他高管与优步员工一同去往韩国的“性陪同”酒吧。优步的声誉遭受重创,公司的管理层力图处理危机,但卡兰尼克和其他高管并未重视事态发展。

  优步公司正着手解决来自200名在职及离职员工的投诉,上周该公司声明已解雇20名卷入性骚扰、歧视及其他丑闻的员工。同时公司雇佣了哈佛大学商学院专家弗朗西斯·弗雷和前苹果公司高管Bozoma Saint John,希望以此扭转公司尴尬的局面。

  专家们说,优步公司必须剔除容忍劣行的领导人,雇用不容忍劣行的高管、包括总裁。当前,这家打车软件公司准备宣布对公司文化和管理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综合新华网、环球网、参考消息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