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5

“小龙虾热”卷土重来 名校硕士回乡当起“虾主播”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这个夏天,什么宵夜最火?小龙虾一定是当之无愧的超级“网红”。作为“夜宵界的网红”,小龙虾消费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也越来越引人关注。

timg (1).jpg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这个夏天,什么宵夜最火?小龙虾一定是当之无愧的超级“网红”。作为“夜宵界的网红”,小龙虾消费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也越来越引人关注。

  华农硕士放弃万元月薪回乡创业卖小龙虾

  2016年,华中农业大学2016届应届硕士杨玉稳的母亲突然罹患慢性白血病,父亲脑出血开颅手术之后智力下降无法独自照顾母亲。 虽然有同学给杨玉稳推荐了年薪15万的工作,也有公司以万元底薪聘请他为技术员。由于要照顾家庭,他不得不回到孝感老家。

  杨玉稳决定自己创业卖小龙虾。为了创业,他前往潜江小龙虾养殖基地学习一个多月,东挪西凑10多万元租下了50亩地。挖池、安装设施、整顿池塘、投放虾苗整个过程都由他独自完成。

  到了小龙虾收获季节,杨玉稳想到了网络直播,尝试当“虾主播”卖虾,一个三脚架,一台手机,就是他全部装备。
  没想到,在直播平台卖虾一开始就引起近千人的围观,还有人不时打赏。杨玉稳说,新的方式一下激起了“看客”们的购买欲望,一天打捞的数百斤小龙虾都被预订一空 ,“通过快递保鲜,12个小时内活虾就能到客户手中,除了武汉,全国许多地方的网友都有购买。”

  中国养殖小龙虾规模世界最大

  农业部和中国水产学会最近联合发布了一份《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称,中国小龙虾的养殖面积过去10年时间持续快速增长,小龙虾产量由26万吨增加到85万吨,增长了221%,中国也因此成为世界最大的小龙虾生产国。

  《报告》显示,在全国3万亿元的餐饮市场中,小龙虾市场规模超过千亿元。截至2016年二季度,全国小龙虾专营店总量达17670家,是肯德基中国门店数量的三倍。

  在餐饮消费市场上,小龙虾也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态势。去年,小龙虾的消费量达到87.93万吨,两年时间增长32.47%。

  近年来,很多地区将小龙虾产业作为地方特色主导产业进行打造。去年小龙虾养殖产业的产值564亿元,算上加工业和服务业的产值,经济总产值达到1466亿,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近500万人。

timg.gif

  “网红”小龙虾吃了真的会生病吗

  关于“网红”小龙虾,广大吃货们对它爱得深沉。然而近几年,关于小龙虾不好的传闻也有很多,比如:“有人吃了小龙虾之后患上横纹肌肉溶解症”等……

  横纹肌肉在全身分布很广,几乎所有可以运动的肌肉都属于此类,横纹肌肉溶解症的诱发因素主要有:过量运动、肌肉挤压伤、缺血、代谢紊乱、药物刺激、感染等,由这些因素来看,似乎和小龙虾关系并不大。毕竟不是所有当天在场的人员第二天都患了横纹肌肉溶解症,只是个例。

  所以,小龙虾作为一种食物,本身是不会导致横纹肌肉溶解症的,但是,小龙虾在养殖环境、养殖方法、新鲜程度、烹饪安全等方面无法得到完全把控,而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也有差异(可能本身存有患横纹肌肉溶解症的潜在因素),因此,不排除在上述环节中出现诱发横纹肌肉溶解症的可能性。即便如此,目前医学界也并没有从小龙虾中发现导致横纹肌肉溶解症的确切因素。因此,把这种病归结给小龙虾是否有些牵强。

  在干净水域养殖的小龙虾,经加工烹调后食用,一般问题不大。但是,由于小龙虾的适应环境能力强,可以在较脏的水域生存。小龙虾的头、肠是吸收并处理毒素最多的地方,也是最易积聚病原菌和寄生虫的部分。一些小龙虾如果生长环境不干净,市民如果没有煮透食用,则容易感染寄生虫、细菌等;其次,食客也可能吃了不新鲜、不卫生或未煮透的小龙虾得急性肠胃炎。

  小龙虾作为一种高蛋白食物,会出现异种蛋白反应,有过敏体质的人吃了可能造成全身过敏,出现红色的风疹团;小龙虾嘌呤的含量非常高,本来就有痛风症状的人,如果吃的时候还大量喝啤酒,更有可能引起血尿酸增高,引发痛风发作。而小龙虾的烹调方式通常是油焖、油炸,心血管疾病患者也不宜食用。

  (综合央广网、人民网、长江日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