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6

“深夜食堂”刚开张就垮了 人民日报:IP引进不能光拿来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超过3万人参与打分,90.9%的打分者给中国版《深夜食堂》打出一星的评价,这几乎是国产剧能够遭遇的最大范围的负面评价。

p2461614629.jpg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由黄磊主演、改编自日本同名经典漫画的电视剧《深夜食堂》,却在开播后遭遇了豆瓣网前所未有的低分差评。该剧在豆瓣的评分从3分左右持续走低,维持在2.3分的低分,而按照豆瓣的评分规则,该网站能打的最低分也就是2分。

  超过3万人参与打分,90.9%的打分者给中国版《深夜食堂》打出一星的评价,这几乎是国产剧能够遭遇的最大范围的负面评价。在豆瓣网,打出一星的评分者还贡献了接近2万条的短评,评论中对该剧流露出了方方面面的不满。“中国的深夜食堂怎么可能吃泡面和鱼松饭?穿着打扮都很像日本人的餐厅老板,哪里像中国的大厨?”在打低分的网友们眼中,这种翻拍被视作是生搬硬套和“不走心”,由黄磊饰演的餐厅老板脸上与日剧版老板有着相同的一道刀疤,也被认为是“没有意义的照抄照搬”。

p2347092920.jpg

  中国版《深夜食堂》的“泡面三姐妹”

  广告有点“太猖獗”

  除了翻拍在内容上的“水土不服”外,本剧的最大诟病是——广告实在是太多、太猖獗。

  剧中大量的镜头、台词不断提及的“老坛XX面”,让人恍然间觉得这是一部加长版的剧情广告大片。记者在豆瓣上看到,观众对于如此大面积而且毫不掩饰的广告植入,颇为反感。

  有人称:“真的好烦!赤裸裸的广告!老坛酸菜方便面!安居乐、茶籽油、果酒等,满眼都是赤裸裸的广告,而且还镜头特写,这商业味太浓厚了。”剧中女博士甚至拿出“科学”理论,讲述了一番“吃酸菜对身体好”的广告词,让人备觉尴尬。

p2462752547.jpg

  黄磊翻拍日剧被诟病

  客观地说,《深夜食堂》制作比较精良,而且演员也来了“半个娱乐圈”。除了黄磊外,还有赵又廷、张钧甯、陈意涵、戚薇、海清、马苏、梁静、王迅、应采儿、杨谨华、何炅、萧敬腾、吴昕、刘昊然、胡冰卿、徐娇、金士杰、姚安濂、恬妞等人加盟。

  导演蔡岳勋曾称:“我们不会因为某个演员很有人气就让他来演一个不适合的角色,选角的最重要依据就是演员和角色的契合度。”那么,如果剧情“水土不服”,演员们会不会被吐槽呢?

  从第一单元剧来看,吴昕的跨界演出饱受抨击,而黄磊的表现也让大家“吐槽”——这应该在意料之中,因为原老板演员小林薰实在是个人风格太鲜明了,拿来比较是注定的。还有网友联想到最近黄磊一直在翻拍日本影视剧,却总是不得精髓,“黄磊从《麻烦家族》到《深夜食堂》,这哪叫翻拍?东施效颦!”

  人民日报微博:艺术IP引进不能光拿来

8c528d04e45948ac9374abe013c81bc7.gif

  人民日报微博6月15日晚就热播剧《深夜食堂》发表评论,称中国版《深夜食堂》被各路食客吐槽“难下咽”,原因是中国的烟火气不足。
  评论指出,好饭要有锅气,好剧也要接地气,中国的深夜食堂,一定藏着更有中国味的好“食材”,若只是一锅乱炖,就太可惜了。这也说明:艺术IP引进不能光有拿来,没有转译。慢工细活,才不会做出两头不讨好的“夹生饭”。

  这些日剧也将被翻拍

  除了已经上映、开播的这些作品,还有不少日本影视剧将被翻拍为中国版,其中不乏经典之作。

  《追捕》: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风靡中国的经典日本电影,男主角高仓健一度影响了中国女性观众的审美。中国版由吴宇森执导,张涵予、戚薇主演,日本演员福山雅治也将参演。影片将于2018年春节档上映。

  《解忧杂货铺》:与《嫌疑人X的献身一样》,也是日本推理小说家东野圭吾的作品,但风格更温情。影片翻拍版权已经被英皇、万达买入,计划于明年推出电影版。同时,日本本土也正在计划拍摄电影版。

  《情书》:日本导演岩井俊二经典之作,原版由中山美穗、柏原崇等主演,1995年上映以来一直是经典的纯爱电影。中国版目前正在剧本开发阶段。

  《最完美的离婚》:编剧坂元裕二曾创作《东京爱情故事》、《在世界中心呼唤爱》等经典作品,近两年大热的《问题餐厅》、《四重奏》等也都是他的作品。

  《我的危险妻子》:与电影《消失的爱人》有几分相似之处,都是妻子假装被绑架、被杀害来陷害丈夫的故事,将高智商犯罪与爱情故事融合在一起。

(综合人民网、长江日报、人民日报微博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