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6

爱尔兰诞生史上最年轻总理 曾公开宣布自己“出柜”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6月14日,爱尔兰众议院举行全体会议,选举统一党党魁利奥·瓦拉德卡为政府总理,爱尔兰史上最年轻总理宣告诞生。瓦拉德卡的同性恋身份,也让他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1.1.jpg

  爱尔兰新任总理利奥·瓦拉德卡(右)(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6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6月14日,爱尔兰众议院举行全体会议,选举统一党党魁利奥·瓦拉德卡为政府总理,爱尔兰史上最年轻总理宣告诞生。瓦拉德卡的同性恋身份,也让他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38岁出任总理

  在6月14日的投票中,瓦拉德卡获得57票支持、50票反对,另有47票弃权,符合组建少数派政府的法定要求。在瓦拉德卡所获的支持票中,除本党50位议员外,还有7位独立议员。主要反对党共和党所有议员均未参加投票。

  爱尔兰总统希金斯当天签署任命书,任命瓦拉德卡为总理。年仅38岁的瓦拉德卡由此成为爱尔兰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

  瓦拉德卡当选后表示,新政府将通过行动和进步来赢得人民的信任。他还表示,他领导的政府既不是左派,也不是右派,将一切以欧洲为新中心。

  36岁公开身份

  瓦拉德出生于都柏林,是一位印度移民的儿子,在2004年参政之前曾做过医生。他在2015年36岁生日当天宣布了自己的性取向,成为爱尔兰第一位公开出柜的同性恋部长。在此之前,瓦拉德也担心过公众和政界的反应,但适逢爱尔兰举行同性婚姻合法化公投,他的行为得到了热烈追捧。2015年5月24日,爱尔兰同性婚姻合法化公投获得62.29%的支持通过。

  路透社报道称,瓦拉德胜选,爱尔兰将会有更多人公开同性恋身份。爱尔兰籍婚姻平等运动负责人蒂尔南·布雷迪称,30年前,支持同性恋平等在政界可以说是不可能的,是一触碰就会终结政治生命的议题。如今爱尔兰正“迅速”从一个对待同性恋冷若冰霜的国家转变为由同性恋领导的国家。

  公布内阁名单

  6月2日,瓦拉德卡在6月2日的党主席选举中获得了60%的支持率胜出,出任总理一职大局已定。

  虽然国际媒体多聚焦在瓦拉德卡的性向及移民背景,但爱尔兰当地关注的是社经议题,包括他要如何率领爱尔兰经济復甦,以及如何应付英国脱欧等。由于本届议会和执政党的任期尚未届满,此前分析人士预料瓦拉德卡将与国内其他政党和独立议员展开组阁谈判。

  6月14日,瓦拉德卡宣布内阁名单,多名上届内阁成员获得留任或改任。

  舆论分析指出,与上届内阁相比,瓦拉德卡内阁的显著变化是削减部门数量,并新建及合并部分部门。此外,新内阁继续吸收4名独立议员担任职务,新名单中还包括4名女性成员。

  [阅读延伸]

  同性恋领袖有先例

  瓦拉德卡并非世界上首个同性恋政界领袖。2009年,冰岛的女总理约翰娜·西于尔扎多蒂成为世界第一个同性恋领袖,之后是比利时的前首相埃利奥·迪吕波和卢森堡的首相贝特尔。

  约翰娜·西于尔扎多蒂于2009年当选总理,是全球第一位公开同性恋身份的政府官员。2010年6月27日,冰岛颁布相关法律,正式承认同性恋婚姻合法,当天约翰娜·西于尔扎多蒂与相恋多年的同性伴侣完婚,成为合法“夫妻”。2013年4月,约翰娜·西于尔扎多蒂携夫人访华。

  2011年12月6日,埃利奥·迪吕波就任比利时首位一职,此前他已公开同性恋身份。2014年2月17日,埃利奥·迪吕波在镜头前脱上衣秀身材的画面当天晚上在电视台播出,遭致对手抨击。

  贝特尔2013年接替容克成为卢森堡首相。2015年5月,贝特尔接受建筑师男友的求婚。卢森堡的同性婚姻此前几个月前才合法化。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环球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