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7

俄称炸死“伊斯兰国”首脑 数次“被死亡”的巴格达迪真的死了?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环球网报道,俄罗斯国防部16日宣布,有消息显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5月在俄空天军的空袭行动中身亡,但这一消息还需进一步核实。

80.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6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环球网报道,俄罗斯国防部16日宣布,有消息显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5月在俄空天军的空袭行动中身亡,但这一消息还需进一步核实。

  作为“世界最危险的恐怖分子”“全球头号通缉犯”,在此之前,巴格达迪曾数次被宣告“击毙”。上一次否认巴格达迪死亡消息的是美国五角大楼。不过,这次能否坐实巴格达迪的死讯,还是要再等等看。当年“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曾6次被宣告死亡。

  巴格达迪或死于俄军空袭

  俄国防部表示,巴格达迪可能在俄空天军5月28日对IS在叙利亚的老巢拉卡南郊发起的一次空袭中被炸死。俄空天军当天的空袭持续10分钟,无人机之后确认目标已被炸毁。估计被炸死的共有330名恐怖分子,其他重要IS头目还包括“拉卡酋长”梅斯里、安保头目苏莱曼·阿里—萨乌阿赫等。

  俄国防部称,俄5月底获得IS重要头目将举行会议的情报,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准备开辟恐怖分子从拉卡外逃的“南部走廊”。俄军方在突袭前将相关信息通报给美方。俄国际文传电讯社16日称,俄国防部当天还公布了5月28日空袭行动照片。俄军称,照片显示了导弹打击的痕迹,目标被摧毁。

  俄国防部宣布或已炸死巴格达迪的同时还表示,消息需要进一步核实。俄外长拉夫罗夫16日在接受俄媒采访时说,他本人不掌握巴格达迪确认已死亡的信息。

  巴格达迪何许人也?

  巴格达迪是谁?他是被美国媒体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人”,他还是一个高学历的“知识分子”。不过他的身价远低于5000万赏金的本.拉登,美国2009年悬赏1000万美元取巴格达迪首级。2017年3月,美国政府将巴格达迪的悬赏金额提升至2500万美元,凡是提供其隐藏具体地点和有关情报的人均可获得2500万美元的奖励。声明还特别鼓励IS成员提供情报。  

  巴格达迪是个70后,自称是先知穆罕默德的后裔,在巴格达的伊斯兰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据称,巴格达迪2010年开始掌握“基地”组织,2012年成为IS的头目。2015年12月还曾入选美国《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候选人。  

  根据美国的悬赏通告,阿布·巴克尔·巴格达迪是个棕眼圆脸男子,脸颊两侧的胡须剃得很整齐,留深色短发。事实上,许多巴格达迪的手下都没见过他的真容,他在发表讲话时从来都戴着面具。“鬼影”或“隐形圣战者”是美国情报人员和媒体给他取的外号。

  美方:无法证实消息真假

  巴格达迪死于恐袭的消息传来,美国方面在第一时间表示,无法证实俄方消息。美国广播公司称,美国主导的“打击IS联盟”发言人狄龙16日说,“目前我们不能证实这些报道”。《纽约时报》称,许多五角大楼官员和军方人员都对俄方的消息持谨慎怀疑态度,他们表示,手中掌握的机密情报证实不了俄方说法。

  许多美媒也流露出怀疑态度。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此前已多次出现巴格达迪死亡的消息,但后来都被证实不实。《纽约时报》称,如果该消息属实,将是俄方的“重要军事成就”。

  CNN称,美国官方长期以来把巴格达迪看作打击IS行动的头号目标,为抓捕巴格达迪,美国悬赏2500万美元寻找他的下落。这名生于伊拉克,据称获得过伊斯兰学博士学位的恐怖分子行事神秘。自2014年在伊拉克摩苏尔宣布IS“建国”,自己为IS首领后,他再也没有公开露面,只是发布过几段录音和视频。

  不过,有趣的是,一名美国政府官员曾表示,是“美国愚蠢的释放了巴格达迪造就了IS的今天”。他说,2004年2月,美国曾将据信为IS头目的巴格达迪关押在伊拉克的布卡营,但2004年12月,美国一军事委员会宣布巴格达迪不会造成危害并将其释放。该官员表示,“我们太愚蠢了。我们不理解那时候我们关押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当‘9·11’事件发生时,各种各样的情绪取代了一切,我们的反应是,‘这些混蛋是从哪里来的?让我们去干掉他们。让我们去抓他们。’我们没有问他们为什么袭击我们,而是关注于他们从哪里来。我们在战略上向着错误的方向行进。”他告诉《明镜》周刊:“曾经有各种战略和战术上的警告,以及众多相关的报道报道。甚至‘伊斯兰国’那些家伙也说过他们将开展海外袭击。我觉得人们根本不把这个当回事……”

  巴格达迪的数次“被死亡”

  一直以来,围绕巴格达迪的生死就有各种传闻。

  今年1月,英国媒体报道称巴格达迪在伊拉克的空袭中受重伤。3月,美国五角大楼表示,虽然ISIS内部出现混乱,多名高级头目死亡,但巴格达迪本人还活着。

  2016年,英国媒体引用伊拉克通讯社报道说巴格达迪和其他三名ISIS头目遭到毒杀。事实证明,这也是误报。

  今年4月,一部名为“巴格达迪:站在全球最大通缉犯的门外”的纪录片指出,2013年,伊拉克的精英部队只差几分钟就能抓住巴格达迪。

  纪录片称,当时巴格达迪藏在了位于巴格达北部的一个地下避难所里,避难所的门被伪装成了地板瓷砖。当伊拉克军队发现避难所时,巴格达迪已经逃脱,留下了一大堆武器和ISIS的黑色旗帜。

   (综合环球网、人民网、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