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7

伦敦大火灾民安置成难题 反对党提议“征富济贫”

编辑:周舸
导 语

令无数人揪心的英国伦敦格伦费尔塔大火已过去三天,目前死者人数依然无法确认,后续处置问题也引发民众诸多不满。

90.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6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令无数人揪心的英国伦敦格伦费尔塔大火已过去三天,目前死者人数依然无法确认,后续处置问题也引发民众诸多不满。16日,数百名“忍无可忍”的示威者在伦敦肯辛顿-切尔西市政厅外举行抗议活动,数十人一度闯进市政厅。

  面对众多因为大火无家可归的民众,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15日提议政府征用周边闲置豪宅来安置灾民。

  灾后应对挨批 特蕾莎·梅现身局面失控

  虽然承诺出钱并重新安置灾民,但特雷莎·梅在这场火灾发生后的表现却引起了不少英国民众的强烈不满。

  特雷莎·梅15日视察了火灾现场,并称要对事故展开全面、公开的调查。不过她当天只与现场的消防员和警员进行了接触,没有慰问受灾居民,因此遭到批评。为了补救,16日,特雷莎·梅先是前往医院探望伤者,后来又视察了火场附近一处被当作临时安置所的教堂。而此时,教堂外已经聚集了不少愤怒的民众。

  就在特雷莎·梅走出教堂、打算乘车离开时,激动的人群一拥而上,特雷莎·梅在警方的护卫下仓促离开。

  反对党希望“征富济贫”安置灾民

  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15日到格伦费尔塔附近一座教堂看望受灾居民和帮助他们的志愿者。他告诉媒体记者,无可否认的是,这里正在上演“双城记”。“肯辛顿的南部富得让人难以置信,是整个国家最富的地方。而发生火灾的街区,我想,是全国最穷的地方。”

  英国政府发布的英格兰地区2015年贫困指数显示,以就业状况而论,同样在肯辛顿和切尔西区,格伦费尔塔及其周边区域占了全英格兰最穷的20%,而相距8分钟步程的诺丁山街区则是全英格兰最富的20%所在。

  科尔宾当天在议会下院再次提到“双城记”。他提议,鉴于缺乏可供受灾民众居住的地方,可以征用闲置房产临时安置那些虽然逃生却被大火烧得一无所有的灾民。

  “必须找到(闲置)房产,如果有可能的话还要征用,来保证受灾居民得到本地安置,”科尔宾说,“你在伦敦闲置豪华的住宅和公寓、以此获得土地升值,而那些无家可归的人却到处找地方住。这怎么能让人接受?”

  不少媒体指出,大火再次暴露伦敦乃至英国贫富差距大的社会现实。

  从2013年起,格伦费尔塔居民就多次向当地政府部门投诉,称大楼存在火灾隐患,但相关部门却始终未能重视这一问题。路透社报道,火灾发生后,可以明显地从居民身上感到怒气。他们指责当地政府只出台对那些有钱人有利的政策,却无视穷人的安全和福祉。

  伦敦多地发生示威抗议

  据中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6日下午,数百名示威者在伦敦肯辛顿和切尔西市政厅外举行抗议活动,高呼“我们要正义”、“我们要答案”等口号。其中数十名示威者一度闯进市政厅,与维持秩序的警察产生肢体冲撞。

  英国BBC在6月17日的报道中描述了现场情况。据BBC描述,当地时间下午3点左右,有一人在市政大厅示威,随后二十来人加入。约下午4时30分,示威者开始冲上台阶,企图进入市政厅。

  据法新社报道,抗议者的要求包括,立即安置灾民;立即提供资金补偿灾民损失;公开遇难者名单;调查其他和格兰菲塔楼有过同样外墙工程的大楼,确认其是否安全,并立即提供安全管控措施等。

  许多人认为,这场大火并非意外,而是人祸。格兰菲塔楼去年进行的外墙整修工程,目前有人质疑没有使用防火屏障。

  除了市政厅,伦敦其他地方也不乏示威抗议者。据BBC报道,位于北肯辛顿的克莱门特·詹姆斯中心门外也是一派愤怒景象。数十名示威者冲向入口,现场一片混乱,组织者呼吁民众镇定。

  也有大批民众在威斯敏斯特聚集,并游行前往唐宁街。游行人士不断喊着“为格伦菲尔寻求公义”(Justice for Grenfell)、“梅必须下台”(May must go)以及“你双手沾着血”(Blood on your hands)。

      (综合中新网、环球网、澎湃新闻网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