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9

美宙斯盾舰“出糗” 离奇撞上菲籍货船7名美军死亡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据日媒报道,关于在日本静冈县伊豆半岛近海发生的美国海军宙斯盾驱逐舰“菲茨杰拉德”号与集装箱船相撞事故,美海军本月19日表示发现了全部7名失踪乘员,均已死亡。7人年龄为19岁至37岁,当地时间18日上午在舰内浸水的居室部分被发现。

  浙江在线杭州6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 据日媒报道,关于在日本静冈县伊豆半岛近海发生的美国海军宙斯盾驱逐舰“菲茨杰拉德”号与集装箱船相撞事故,美海军本月19日表示发现了全部7名失踪乘员,均已死亡。7人年龄为19岁至37岁,当地时间18日上午在舰内浸水的居室部分被发现。

447b5d58d433434396b82716faa95927.jpg

  事故造成7人死亡 舰长也受伤了

  这起撞船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17日凌晨2时左右,地点位于日本横须贺西南104公里附近海域。撞击后的照片显示,菲律宾籍货船“ACX 水晶”号的船头撞在“菲茨杰拉德”号的右舷位置,导致美国军舰舰体右侧大幅损坏。《纽约时报》18日称,美国海军说,撞击造成这艘驱逐舰吃水线附近严重受损,无线电室和机械舱的两个舱室进水。日本海上保安厅表示,事发航道非常繁忙,每天有大约400艘船只通过。一名日本海上保安厅官员称,过去5年间,这里至少发生过3次重大事故,至少1人死亡。

  除了造成7人死亡,事故还造成包括“菲茨杰拉德”号舰长本森等3人受伤。美国广播公司称,美国海军发言人保罗·纽厄尔说,死者可能是被淹死的,或者死于撞击的冲击。驱逐舰上有近300人,由于撞击发生在凌晨,大多数人正在睡觉。第七舰队司令奥库安说,“菲茨杰拉德”号在撞击后差点儿沉没,“损坏非常严重,水下有一道大裂缝”。

  造价15亿美元 尖端驱逐舰遭撞令人费解 

  “菲茨杰拉德”号是一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长154米,配备有“宙斯盾”作战系统和先进雷达,造价高达15亿美元。该舰1995年入列服役,虽算不上美国最先进的战舰,却也是美国海军主力战舰之一。这样一艘强大的驱逐舰却与一艘货船相撞,而且损失惨重,不能不令舆论震惊。

  “如此尖端的宙斯盾舰为何对接近的商船无法应对并相撞?”韩联社18日称,这不能不让外界对事故原因猜测重重。有军事专家表示,在没有战备任务或训练时,美国“宙斯盾”舰上的预警雷达并不开启,而其水面探测雷达的性能,很可能与普通民船并无二致。在平时,“菲茨杰拉德”号都会在船的左右和后方配备官兵注意海上状况,值班人员应该随时检查雷达探测情况。正常情况下,应该有10名以上官兵进行夜间执勤,而且当时海面上没有大雾,视线良好,因此美国驱逐舰与民船相撞实在令人费解。

  英国广播公司称,美国第七舰队在其脸书专页上更新着搜救进展,但同时也陆续涌现船员亲属的寻亲信息,以及网民对战舰遭撞的批评与质疑。预计调查重点将包括“为何一艘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军舰无法在一个风平浪静、能见度高的晚上避让庞大的货轮,并最终相撞”。

  遗体尚未确认 对美军方面的调查恐较艰难

  据报道,日本第3管区海上保安总部(横滨)继续以“业务上过失往来危险”的嫌疑展开调查。但因对美海军方面的询问及遗体确认尚无眉目,调查预计进展艰难。

  据悉,在船舶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的情况下,通常除了上述嫌疑外,还要以“业务上过失致人死伤”的嫌疑进行调查,但若不清楚遗体状况及死因,就难以举证。

  日媒指出,就宙斯盾舰而言,由于《日美地位协定》规定美方拥有优先审判权,因此海保希望美方提供信息。海保总部表示“需要确认遗体,这是必须与美方协商的事项”。

  熟悉海难事故的日本律师田川俊一指出“若无法确认遗体情况,则必须拿到美军出具的死亡者的诊断书等”。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约瑟夫・奥库安在18日的记者会上称“如有必要,将配合日本的调查机构”。

  据了解,菲律宾籍集装箱船“ACX Crystal”号19日为开展装卸作业已从东京大井埠头驶往横滨港。日本海保将继续向乘员询问情况。

  (综合环球时报、环球网、中国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