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0

韩国首座核电机组永久停堆 韩为何不当"核电大国"了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韩国首座投入商业运营的核反应堆——古里核电站1号机组19日正式退役,总统文在寅宣布,政府将放弃“以核能为中心的能源政策”,包括停止新建核电站,不再批准旧核电站延期运行。

  浙江在线杭州6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 韩国首座投入商业运营的核反应堆——古里核电站1号机组19日正式退役,总统文在寅宣布,政府将放弃“以核能为中心的能源政策”,包括停止新建核电站,不再批准旧核电站延期运行。

  古里核电站停止运转 拆除尚需15年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首座核电机组——古里核电站1号机组从当地时间19日0时起停止运转,而要完全拆除机组尚需15年的时间。

  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和韩国水电与核电公司(简称“水核电公司”)消息,古里核电站1号机组2015年根据核电振兴委员会“立刻拆除”的决定,进入永久停堆及拆除流程。拆除程序依次为,制定计划书及获准、乏燃料冷却及搬离;全面拆除机组设施、恢复机组厂址可再利用等。

4d03a36b90da67689f80bbea7308a593.jpg

资料图片:古里核电站(韩联社)

  报道称,水核电公司将在2019年上半年内制定拆除计划书,在征求当地居民意见后提交至核电安全委员会。委员会将在2022年6月底之前,通过国外先进企业的咨询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评价等,研讨拆除计划书的合理可行性决定是否批准。其间,乏燃料在湿法储藏设施保管6-7年加以充分冷却后安全搬离,搬离后暂在干法储藏设施内保管,最终搬至高放射性废物处理设施。

  水核电公司计划在2022年6月左右拆除计划书获准后随即拆除机组内非放射性建筑,在乏燃料搬离后,拆除反应堆压力装置和内部设备等受辐射污染的设备并进行去污工作。在所有建筑被拆除后,1号机组用地将进入恢复自然状态的作业阶段。在恢复至可重新使用状态后,综合专家和当地意见最终确立重新使用计划。

  据悉,拆除工作预计在2032年12月全部结束,费用预计为6437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9亿元),拆除工作由国内企业进行。产业部表示,将利用韩国自主拆除技术和专业人员,自主完成古里核电站1号机组拆除工作。

  文在寅宣布 不再开发核电

  文在寅当天在南部港口城市釜山出席韩国首座商业运营核反应堆“古里1号”退役仪式时说:“我们将摒弃以核能为中心的能源政策,迈向一个无核时代。我们将彻底废止所有正在进行中的核反应堆建设计划。”

  文在寅说,今后韩国将着重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

  他重复了竞选时的另一个承诺:在5年总统任期结束前至少关闭10家老旧火电站,以减少温室气体和粉尘排放。文在寅先前公布一个目标:争取到2030年实现韩国20%的电力来自清洁可再生能源。

  “规划建设无核、无煤国家的同时,政府也将制定一整套利于环保的能源政策。我们会遇到很多困难,但这是一条必经之路。”

  韩不当"核电大国"  或因没有完整的体系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核安全问题专家赵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韩国经过几十年努力,已拥有比较先进的核电技术和工业,具有相当的国际竞争力。韩国数年前赢得在阿联酋建造四座核电反应堆、总价200亿美元的核电出口大单,对其核电出口企业是强大的鼓舞。韩国国内核能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30%左右,规模在世界居第五位。不过,韩国核电产业没有完整的核燃料循环技术和体系,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核电工业的发展和国际竞争力。

  赵通认为,文在寅政府决定给核电发展降温,反映了韩国国内和国际一些趋势:

  首先,国际层面,随着天然气价格下降和可再生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核电在世界范围内的经济竞争力下降。核电成本居高不下,使全球一些大型核电企业普遍面临经营挑战。

  其次,韩国之前曾传出核电站使用的部件质量不过关等丑闻,加上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致使韩国民众担忧加重。

  第三,此次韩国大选期间,除文在寅外的很多其他总统候选人都提出降低对核电依赖度的能源政策,说明这是韩国政界比较一致的看法。

  (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环球时报等)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