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0

英国脱欧谈判正式开启 步履艰难存三大变数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19日正式启动。在英国执政党势弱、欧洲民粹势力消减的背景下,双方预计在首轮谈判中定下谈判周期框架,难达成实质成果,旨在通过充分交流深化互信。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艰苦的工作现在开始了。”19日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正式启动“脱欧”谈判前,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如是说。

  当地时间19日上午11时(北京时间下午5时),谈判开始。按计划,戴维斯与欧盟英国“脱欧”事务首席谈判官米歇尔·巴尼耶先谈90分钟,随后共进工作午餐。戴维斯和巴尼耶还将共同会见媒体记者。

96ae4281-a0fa-4852-9c03-42b824b7e213.jpg

  谈什么                                

  真正坐到谈判桌前,英国和欧盟主要谈两方面的内容。

  一方面是现在如何分家。自1973年入盟以来,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关系通过大量的法律或协定确定下来,想要解除只能一项项谈。另一方面是今后如何相处。英国虽然可以脱离欧盟,但离不开欧洲,欧盟也需要英国。因此,双方还需要确立一个新的关系框架,尤其是在经贸领域。

  具体到谈判步骤,欧盟希望分两个阶段进行,也就是先算旧账,再谈未来。第一阶段重点是公民权利、英国的“脱欧”账单以及英国与爱尔兰的边界安排。只有这个阶段谈判取得进展后,才能商讨欧盟和英国未来关系。根据欧盟方面的消息,如果第一阶段进展顺利,欧盟将在今年12月授权进行第二阶段谈判。

CshKFllIMYGAX_rZAABKprPAHBg549.jpg

  如何谈

  英国和欧盟双方将成立几个工作组,聚焦三个议题:今后欧盟国家公民在英国和英国公民在欧盟国家的权利;英国要支付的巨额“分手费”;英国与爱尔兰的边界安排。主要分三步走:

  一是各自任命谈判代表和组建谈判团队。英国任命了“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欧盟则推出首席谈判代表、法国人米歇尔·巴尼耶。

  二是各自表明谈判原则和立场,划定底线。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确定了“硬脱欧”方案,要与欧盟分个干净、重新开始,而欧盟则强调权利和义务的平衡。

  三是各自发动舆论攻势和摆出自信姿态。在梅表达“没有协议总好过达成一个坏协议”的同时,欧盟也展现出团结一致和决心改革的一面。

CshKFllIFsmADp6OAAFFnmsKEf4026.jpg

  存在哪些变数

  这场旷日持久、牵扯多方的谈判面临着三大变数,甚至可能出现出人意料的结局。

  第一大变数是英国政局和民意。由于在6月8日议会下院选举上的政治“豪赌”失败,特雷莎·梅的“硬脱欧”主张受到来自保守党内外的质疑。特雷莎·梅已经宣布,保守党将与北爱尔兰的民主统一党组建联合政府。但特雷莎·梅究竟能在保守党党魁的位置上坚持多久,“脱欧”谈判期间英国会不会再次大选,这些问题都无法确定。

  德国《明镜》日前在一篇社论中指出,几乎可以确定,今后数年英国会出现一个“有兴趣重新加入欧盟的政府”。投资家乔治·索罗斯也认为,英国“脱欧”是一个至少要持续5年时间的漫长过程,其间英国会进行新的大选,下一个议会“可能会赞同重回”变革后的欧盟。

  第二大变数是欧盟谈判和妥协意愿。英国公投决定“脱欧”之后,欧盟内部出现一种声音,那就是要借机“惩罚”英国,起码不能让英国退盟后反而获得更好待遇,以免其他国家效仿。

  第三大变数是欧盟未来改革方略。归根到底,英国决定“脱欧”,在于不看好继续留在欧盟内的发展前景。当前,欧盟已提出多种改革方案,期望缓解自身面临的“生存危机”。因此,未来几年,欧盟能否在改革上取得成效,能否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也会影响到“脱欧”谈判的结果。

timg (1).jpg

  【延伸阅读】

  期限迫近 国民心惶惶

  留给英国的时间其实不多了。

  英国于今年3月29日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根据条约,有退欧意向的成员国需与欧盟进行为期两年的协商,若两年谈不拢,只有全部成员国同意才可延长谈判期。欧盟最近一直在提醒唐宁街方面时间紧迫。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强调,“脱欧”的闹钟一直在滴答滴答地向前走着。

  英国国内舆论也给梅带来了巨大压力。据路透社报道,现在54%的英国人对欧盟持肯定态度,比一年前上涨了10个百分点。

  根据欧盟法律,英国“脱欧”谈判的最终期限是2019年3月29日,也就是特雷莎·梅向欧盟递交“分手信”两年之后。然而,考虑到协议还需英国和欧盟其他成员国批准,全部谈判应在明年10月前完成。

  按照英方设想,协议达成后,英国退出欧盟还有一段3年过渡期。这意味着,如果一切顺利,英国最晚2022年彻底离开欧盟。

  (综合新华社 人民日报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