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1

新“加计文件”浮出水面? 安倍内阁难证清白支持率大降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据日媒报道,20日,日本文部科学相松野博一透露,围绕“加计学园”新设兽医系计划问题,又发现了更多文件。在文件中,作为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的发言,写入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授意设定2018年4月开学这一期限的内容,然而萩生田发表评论否认发言。

129636633_14979215265841n.jpg

当地时间2017年6月19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召开例行国会闭幕后的记者会。

  浙江在线杭州6月2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 据日媒报道,20日,日本文部科学相松野博一透露,围绕“加计学园”新设兽医系计划问题,又发现了更多文件。在文件中,作为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的发言,写入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授意设定2018年4月开学这一期限的内容,然而萩生田发表评论否认发言。

  因涉嫌为好友办学“开绿灯”安倍晋三因被质疑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已有50多年没有批准新设立兽医学院。而今年1月,由安倍好友开办的加计学园获批准利用“国家战略特区”政策在爱媛县今治市新设兽医学院。

  1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因涉嫌为好友办学“开绿灯”一事,在国会接受质询。

  安倍坚称,自己没有在这一事件中以首相身份施加影响。

  他的这一说法遭到了在野党的质疑。

  在当天国会质询中,安倍晋三辩称自己并没有在加计学园事件中施加影响,但在野党认为,有安倍晋三亲信涉嫌干预此事,应对其加大追究力度。

  日本文部科学省在15日公布的调查报告中指出,加计学园的相关文件中出现了“首相的意见”“来自官邸最高级别的声音”等内容。不过,日本内阁府16日公布的调查结果否认这些文件中存在“首相的意见”等内容。此外,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民党又拒绝对相关证人进行询问,这遭到了在野党和外界的质疑。

  新“加计文件”浮出水面 安倍内阁官员否认其内容

  20日,日本文部科学相松野博一在内阁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围绕“加计学园”相关问题透露,在重新调查中确认存在的14份记录文件以外,文科省内又新发现了被视为汇总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与文科省干部沟通往来的文件。

  文件标题为“10/21萩生田副长官发言概要”,保存在专门教育课的共享文件夹。据松野与文科省透露,这是该课职员根据高等教育局局长常盘丰的介绍等作为个人备忘录汇总的去年10月21日萩生田与常盘会面时的沟通,并通过邮件发送给多个部门。

  但是,这一文件内容没有受到常盘的确认,他称“记不太清内容”。

  文件中写道,“首相定下了‘平成30年(即2018年)4月开学’的最后期限,以24个月为工期去做。希望在今年11月敲定方针。”此外,其中还称“官邸表示必须做”。

  据松野称,萩生田表示“记不太清详情”,并解释从未提到加计学园的名字,否认作出过首相指示开学时间的发言。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在记者会上表示“已接到报告称未作出上述发言。”松野认为文件部分内容的可信度存疑,称“似乎也加入了并非萩生田发言的内容”。

  文科省准备不再调查。地方创生担当相山本幸三表示内阁府是否重新调查“会仔细查阅文件,然后进行研究”。

  安倍支持率大跌 民众不认可其关于“加计学园”事件的解释

  由共同社17、18连续两日实施的日本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44.9%,较上次5月调查大跌10.5个百分点;不支持率为43.1%,上升8.8个百分点。

  分析称,安倍内阁支持率大跌超过10个点,首先是围绕学校法人“加计学园”新设兽医系计划,对于政府方面称行政未被扭曲的说明表示“不能接受”的受访者达到73.8%;第二,关于写进“合谋罪”主旨的修改后的《有组织犯罪处罚法》,67.7%的受访者就执政党省略参院法务委员会表决程序的做法批评称“不好”。

  据报道称,围绕首相安倍晋三朋友担任理事长的学校法人“加计学园”(冈山市)新设兽医系计划,在6月16日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文部科学省和内阁府关于写有“首相的意向”等文件的说明暴露了矛盾之处。即显示安倍晋三有可能利用自己的权力为朋友帮了忙。

  内阁府审议官藤原丰否认说过“首相的意向”等,但也表示“首相常常就整个规制改革表示‘要抱有速度感’。我很有可能在非正式场合谈及首相发言”。

  安倍本人曾就新设兽医系计划强调:“这是基于法律的决策,这一点毫无瑕疵。”

  但是安倍对此支支吾吾的说明,并未获得民众的认可。在本次调查中,关于学校法人“加计学园”新设兽医系计划的记录文件,认为通过政府的相关调查弄清了真相的受访者为9.3%,认为没弄清真相的为84.9%。

  围绕新设该系计划,有73.8%的受访者表示“不能接受”政府方面称行政未被扭曲的说明,“能够接受”这一说明的比率为18.1%。

  (综合新华社、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央视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