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2

“关键盟友”多人请辞 马克龙内阁重组遇危机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中新网报道,本月21日,法国司法部长、民主运动党党魁贝鲁宣布,他将退出政府。这是继领土协调部长费朗、国防部长古拉尔、欧洲事务部长德萨尔内后,又一位宣布退出政府的高层官员。

timg.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6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中新网报道,本月21日,法国司法部长、民主运动党党魁贝鲁宣布,他将退出政府。这是继领土协调部长费朗、国防部长古拉尔、欧洲事务部长德萨尔内后,又一位宣布退出政府的高层官员。

  赢得议会选举后不到三天,四位部长却“被迫”提出辞呈离开政府,这让原定于21日傍晚宣布新政府成员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内阁重组之路上遇到第一道障碍。

  均有污点 多名政治盟友请辞

  据法国媒体爆料称,前领土协调部长费朗在一桩房产生意中借职位之便中饱私囊,虽不违法但有失道德。而另外三位部长辞职则是受自家党员所累。不久前,一名民主运动党成员——前欧洲议会助理本纳米亚斯向媒体披露,在为民主运动工作期间领取了欧洲议会的薪水。这与总统大选期间“国民阵线”爆出的“虚职门”如出一辙。巴黎检察院随即对此展开调查。这个爆料让身为民主运动党主席的贝鲁、第一副主席德萨尔内和古拉尔难辞其咎。贝鲁不久前刚刚递交了名为“公共生活信任法”的道德法草案,旨在推行清廉执政,不料被爆自家党派也有“案底”。

  据媒体21日报道,在重压之下,古拉尔表示想在相关司法调查中“诚信发言”,贝鲁则称“不希望在新政府中任职”。总理菲利普接受了他们的辞呈。在“费朗案”被披露时,马克龙就曾表明,若是部长遭到正式司法调查就必须辞职。四位部长虽未遭正式调查,但也让“不可指摘”的“完美政府”遭遇了突如其来的一场离职风波。

  为补上述空缺,前国务秘书弗洛伦斯·帕尔丽接任国防部长,宪法委员会委员妮柯尔·贝鲁贝接掌司法部,法国国家行政学院院长娜塔莉·卢瓦索则出任欧盟事务部长。原本执掌农业部的雅克·梅扎尔改任领土协调部长。原社会党成员斯特凡纳·特拉维尔继任农业部长。

  马克龙要“马失前蹄”?

  四位部长辞职让反对党抓住了抨击马克龙的好把柄。社会党前书记冈巴德利斯称,马克龙的“超级权力”可能只是一个“超级瓦解”的遮羞布。

  梅朗雄领导的“法国不屈服”评论说,离职风波显示第五共和国已经走到尽头。共和党领导人弗基耶则直言这是一个“政府危机,不应该让有污点的人进入议会”。不过也有共和党人认为本党已有菲永“空饷门”丑闻在身,不适合教训别人。

  虽然损失了一系列盟友,但马克龙的执政前景似乎并未受到影响。马克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政客,他有着银行家的精明计算,有底线思维和为人处世的圆滑之道,到目前为止已向世人展现出远超其年龄的老练和娴熟。如果说,奥巴马医改得罪了美国的中产阶级,那么,马克龙在改革劳动法的时候必定会深思熟虑。

  另外一个利好消息是,法国左右传统政党让人失望,恢复元气仍需时日,同时,欧盟成员国信心大涨,法国的消费者信心达到了10年来的最高水平,为马克龙留出“战略机遇期”。

  总而言之,无论是共和党还是“国民阵线”,他们在目前无法于议会中裹挟前进党的情况下,必定采取双轨思路:在韬光养晦的同时,等待前进党犯错。马克龙如今一手好牌,关键看他怎么打。是有越来越多其他党派的党员唯“马”首是瞻,还是前进党“马”失前蹄?好戏还在后头。

  (综合中新社、环球网、中国青年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