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4

崔顺实为女儿上大学“走后门”付出代价 三年监禁只是起步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据韩联社6月23日报道,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23日宣判,“亲信门”主角崔顺实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法院认为,崔顺实通过不正当手段帮助女儿进入梨花女子大学。

当地时间6月23日,崔顺实抵达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参加宣判。

  浙江在线杭州6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据韩联社6月23日报道,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23日宣判,“亲信门”主角崔顺实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法院认为,崔顺实通过不正当手段帮助女儿进入梨花女子大学。

  朴槿惠“闺蜜”崔顺实被判3年

  首尔中央地方法院表示,崔顺实通过“走后门”的方式,让其女郑某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进入梨花女子大学,特权观念严重,其行为违反了相关法律。

  当庭同被判刑的,还有作为梨大前任校长的崔京姬,她公然给特权人士之女“走后门”的行为丢掉了作为一校校长的责任和义务,给国民带来了很大伤害。前任校长崔京姬被判处2年有期徒刑,此外,入学处前处长南宫坤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

  虽然崔顺实否认“走后门”,称自己从未让任何人“区别对待”她的女儿。但法官认定,入学舞弊相关事实以及行为不容否认。

  法官并且斥责崔顺实说,她的罪行给国民和社会造成了难以估计的巨大冲击,使得人们对于机会均等、只要努力就有回报的信念产生怀疑。梨花女大入学舞弊案相关被告的罪行,造成大学的信誉扫地,严重损害韩国社会的公正性。

  2016年下半年,有韩国媒体披露,崔顺实利用特殊影响力,使女儿郑某作为体育特长生特招进入梨花女子大学。这引发韩国社会轩然大波。随后,围绕崔顺实和前总统朴槿惠的“亲信干政门”丑闻陆续曝光。

  特招入学案起因

  这起“特招入学”事件发生在2014年,崔顺实当时利用其与韩国前总统朴槿惠的个人关系,与前梨花女子大学校长崔京姬等人对面试委员施加影响力,帮助女儿郑维罗“走后门”进入韩国名校梨花女子大学。

  成绩不突出的郑维罗以“马术特长生”身份进入梨花女子大学后,不仅时常缺席课程,还在网上炫富晒马骂学生,引发该校师生的强烈抗议。校长甚至动用千余名警察干预学生抗议活动,更是引爆众怒。学校师生与媒体深挖后进而发现,郑维罗母亲崔顺实是时任总统朴槿惠长达40年的“闺蜜”,并长期参与后者的内政外交决策中。事件随之激化演变成为“亲信干政门”。

  崔顺实还面临多项指控,包括滥用权力、欺诈未遂。朴槿惠则受到受贿罪、滥用职权等10多项指控。如果其他罪名坐实,崔顺实的刑期将进一步延长。

  三星难逃捐资丑闻

  此外,三星集团被曝曾与崔顺实名下一家位于德国的企业签订价值182万美元的合同,用于资助郑某进行马术训练、购买马匹还有她在欧洲的奢华生活。

  郑某5月31日接受采访时说,她接受梨花女大取消学籍的决定,但否认接受三星特殊待遇,声称母亲告诉她,她只是受到三星赞助的6名马术运动员之一。韩联社解读,郑某的言下之意是没有独自吃小灶,责任在于母亲。

  作为“亲信干政门”一案的核心人物,崔顺实还涉嫌卷入韩国检方对朴槿惠的多项指控。

  韩国检方起诉朴槿惠的18项罪名中,指控朴槿惠与其好友崔顺实涉嫌合谋收受贿赂,包括从三星和乐天等大企业收受368亿韩元(1135韩元约合1美元)贿赂,以及向SK集团索贿89亿韩元等。

  此外,三星集团也难逃捐资丑闻。

  当地时间2017年4月7日,韩国首尔,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对包括三星副会长李在镕在内的4名三星集团高管进行开庭审理。这是李在镕首次以被告人的身份出庭受审。

  此外,检方称,包括现代、浦项制铁公司等韩国企业向崔顺实的两个基金会捐资774亿韩元。涉嫌卷入捐资丑闻的还包括三星集团。该集团继承人李在镕于今年2月底被控行贿。

  检方也对韩国零售巨头乐天的负责人提出多项指控,乐天集团主席辛东彬涉嫌向崔顺实的体育基金会捐助巨额资金。

  (综合环球网、新华社、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等)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