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5

中东四国开复交条件 卡塔尔一口回绝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连日来,陷入外交危机的卡塔尔备受国际社会关注。近日,与卡塔尔宣布断交的中东四国开出了复交条件,不过遭到卡塔尔一口回绝。

2.jpg

  卡塔尔(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6月2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连日来,陷入外交危机的卡塔尔备受国际社会关注。近日,与卡塔尔宣布断交的中东四国开出了复交条件,不过遭到卡塔尔一口回绝。

  沙特等四国开出“复交清单

  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早些时候经科威特向卡塔尔转交了一份要求清单。

  据媒体报道,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主要要求卡塔尔减少与伊朗——沙特的主要地区对手——的联系,关闭半岛电视台和境内的一个土耳其军事基地。

  他们给卡塔尔十天时间来满足这些要求。根据社交网络上流传的要求清单,这四个国家还要求卡塔尔断绝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基地”组织、黎巴嫩什叶派真主党以及穆斯林兄弟会的联系。卡塔尔还被敦促遣返上述四国政权的反对者。除半岛电视台外,还要关闭它支持的其它一些媒体。

  在向卡塔尔提出的13项要求中,还包括驱逐其境内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成员或与之有关的人员,断绝与德黑兰的一切军事合作和情报合作。

  据法新社6月23日报道称,阿联酋22日敦促卡塔尔“重视”其邻国提出的种种要求。

  当天夜里晚些时候,多哈通过卡塔尔通讯社发表一份简短声明,证实在22日收到了要求清单。

  卡塔尔回绝“无理要求”

  据路透社6月24日报道称,卡塔尔正在审议抵制该国的四个阿拉伯国家列出的要求清单,但其24日表示,该清单不合理,无法执行。

  卡塔尔政府相关负责人赛义夫在给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说:“出于对地区安全的重视,我们正在审议这些要求,外交部将对此作出正式回应。”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6月24日报道称,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认为,四个阿拉伯国家对卡塔尔提出的要求不切实际,卡方呼吁它们作出修改。

  半岛电视台援引卡塔尔外交部的声明称,穆罕默德还指出,对卡塔尔的制裁“不合法”,损害了卡塔尔的主权。声明称,卡塔尔外交部将研究这份文件并通过调解国科威特给出回复。

  美国表示要“袖手旁观”

  美国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6月23日说,沙特阿拉伯等国与卡塔尔的断交危机是阿拉伯人的“家务事”,应该由他们自己解决。

  媒体当天早些时候曝光,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四国给卡塔尔开出13条复交条件。问及这些条件是否合理,斯派塞拒绝正面作答,给出上述回应。

  美联社报道,美国无意过多插手卡塔尔断交风波,因为闹矛盾的双方都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关键盟友。一方面,卡塔尔是美国在海湾最重要的军事支点,位于卡塔尔西南部的乌代德空军基地是美国在中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空军基地。另一方面,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都是美国的传统盟友,在军事、能源等领域与美国关系密切。

  断交危机爆发后,美国就躲得远远的,在斡旋调停方面并未发挥多大作用。费心出力的反而是海湾小国科威特。媒体爆料,这份罗列复交条件的“机密文件”就是由科威特交给卡塔尔方面,由后者故意泄露给媒体。

  [阅读延伸]

  复交只是时间问题

  尽管目前中东四国与卡塔尔仍然谈不拢,但是分析人士对这场断交风波的前景仍表示谨慎乐观。

  分析认为,目前事态仍然复杂,但不会出现局势恶化、无法收场的局面。因为若沙特等国和卡塔尔关系继续恶化,必将对本已错综复杂、狼烟四起的中东局势带来负面影响,这是国际社会所不愿意看到的,不大可能让双方“兵戎相见”。尽管如此,最终协调各方一致立场,使得危机解决,可能需要很长时间和艰难的努力。

  (综合参考消息、新华社、人民日报消息)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