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6

继共享单车之后 共享汽车会成为下一个蓝海吗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虽然市场前景看好,但摆在共享汽车面前仍有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表面繁荣的背后,消费者体验却并不美好,共享汽车依然是痛点缠身。

W020170626293925171695.jpg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从共享雨伞到共享充电宝,从共享单车到共享汽车,共享经济作为一种新兴的经济模式,伴随着消费革命的来临逐渐渗透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共享单车的迅速走红,使之成为了资本市场上的香饽饽,创业公司层出不穷,不少公司已经将目光放到了海外。近日,摩拜单车高调宣布完成超过6亿美元的融资,而正式运营仅5个月的悟空单车宣布倒闭,退出了共享单车市场,这场疯狂扩张的市场竞争会愈演愈烈还是濒临落幕,无人能知。我们能看见的是,更多形式的共享经济正在崛起,共享汽车似乎成为了继共享单车后的一片新蓝海。

  共享汽车APP超70个

  从去年开始,各路资本开始进入共享汽车行业,在各个一线城市都已经有一些有名的共享汽车品牌,比如北京的首汽Gofun出行、上海的EVCARD、广州的“有车”、深圳的比亚迪都是业界的重量级竞争者。

  不过,共享汽车的竞争者远不止这几家。据统计,目前我国有汽车共享企业40余家,车辆总数逾4万辆,95%以上为新能源车。搜索手机应用商店,与汽车共享相关的APP超过了70个。

  据了解,目前“共享汽车”所用的车型包括传统汽油车,但主流多是新能源车。在注册时一般都需要上传本人驾照和身份证照片,多数“共享汽车”公司需要缴纳几百元甚至上千元不等的押金,但也有少数公司不需缴纳押金。

  对于“共享汽车”的收费标准,一般是按公里+时间收费。在还车模式方面,有的公司规定必须停到指定的还车网点,这样不向用户收取停车费;有的可停到任意的正规停车场,但需要下一个用户支付一定的停车费用。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市场潜力被广泛看好

  罗兰贝格发布的《2018年中国汽车共享出行市场分析预测报告》描绘了行业发展的广阔前景:中国汽车共享用户直接需求将由2015年的每天816万次,快速增长至2018年的每天3700万次;市场容量也将有望由每年660亿元增长至3800亿元,潜在需求带来的潜在市场容量更有望达到1.8万亿元……

  罗兰贝格定义的汽车共享出行包括了租车和网约车两种业态,服务提供商包含网约车公司、传统汽车租赁公司、互联网P2P汽车租赁平台和汽车分时租赁公司。据测算,未来10年,中国共享汽车年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45%左右,203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8000亿元。

  由于市场潜力被看好,包括滴滴出行CEO程维在内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几年,共享汽车将迎来爆发期。

QQ截图20170626140012.jpg

图片来源:《2018年中国汽车共享出行市场分析预测报告》

  环境友好,能减少道路占用,节约停车资源,降低出行成本,这些都是共享汽车具备的特点,其中电动共享汽车的环保效益更是突出。交通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发布《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提出鼓励汽车分时租赁发展。《征求意见稿》指出,汽车共享虽有助于减少个人购车意愿,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私人小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趋势,以及对道路和停车资源的占用,属于鼓励发展之列,但与大容量公共交通出行方式相比,仍是一种非集约化的出行方式,需要统筹考虑、因城施策。

  共享汽车依然痛点缠身

  虽然市场前景看好,但摆在共享汽车面前仍有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表面繁荣的背后,消费者体验却并不美好,共享汽车依然是痛点缠身。

  首先,用户体验亟待提升,点少量小,使得共享汽车的便利性大打折扣。大部分共享汽车实行站点化运营,无法实现随取随还,用户取车时虽然不必支付停车费用,但“最后一公里”还要接驳共享单车,更是用户吐槽的焦点。

  其次,现行法律法规与相关配套政策不够完善,安全隐患难以规避。由于汽车的复杂程度和行驶速度远高于自行车,一旦发生事故,其造成的伤害和影响也远高于后者,这就对使用者和监管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分时租赁事故中,如何判定责任,这也成为卡在共享汽车发展道路上的难题。

  第三,资金投入大、运营成本高、投资周期长、盈利能力弱。采购一辆新能源汽车动辄几万元到十几万元。此外,在运行中还需要支付停车费、油费或者电费、保险费用、路桥费以及日常运维等成本。一位分时租赁平台的运营总监表示,不包含人工在内,仅汽车自身成本、停车成本、充电费用和运维成本等,目前一辆用于分时租赁的新能源汽车,每天亏损在50元至120元不等。

  “增加车辆投放,扩大分时租赁网点,尽可能地为用户提供便利的共享条件,是当前分时租赁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工程系副主任徐向阳教授认为,网点分布越合理、停车越容易,分时租赁的市场就越能做大。同时,企业应提供安全可靠的共享车辆,科学管理和调度车辆,积极培育市场。

  (综合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