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6

口碑不佳票房大爆 “变形金刚”靠情怀还能挺多久

编辑:周舸
导 语

有观影者表示,该片“除了画面特效,其他都不能让人满意。故事情节的架子搭得挺大,却东拼西凑毫无重点,没有说服力。”

0.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6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投资2.6亿美元的《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上周在中国大陆上映。70%+的排片率、8.5亿+人民币的首映周末票房收割力,一经上映《变5》就以气吞山河之势席卷全国各大影院。

  然而,《变5》票房成绩与口碑却形成鲜明反差。有观影者表示,该片“除了画面特效,其他都不能让人满意。故事情节的架子搭得挺大,却东拼西凑毫无重点,没有说服力。”尽管吐槽不少,但风靡世界数十载、深深植入无数人童年记忆的“变形金刚”,仍有着不俗的号召力。不过,这种消费情怀的大“IP”,到底能撑多久?

  观众口碑跌至《变形金刚》系列最低

  作为许多网友6月份最期待的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5》凭借极强的IP号召力,零点场就拿下4175万元,成为《变形金刚》系列在内地的最佳开局。4175万的零点场成绩也成功超越《复仇者联盟2》,排在了内地影史零点场票房的第五位。

  然而,伴随着抢占票房高地,该片在口碑上却创下新低,目前在豆瓣上的评分仅为4.9,成为“变形金刚”系列到目前为止的最低分(以前最低为《变4》的6.6分)。

  据悉,《变5》在北美的反响同样不如人意,烂番茄的新鲜度更是跌到只剩16%,成为系列最低。有观众评价说,“还好有特效撑场,强撑着没有睡过,《变形金刚5》大概只有特效保持了系列水准。”据了解,《变形金刚5》是史上第一部用IMAX摄影机拍摄了98%镜头的大片,最终呈现的效果确实震撼,画面和画质确实更加精细和逼真。尽管如此,因为剧情的无力,此次恐怕也有不少观众要对导演迈克尔·贝感到失望了。

00.png

  网络图片

  广告植入成压倒骆驼的“最后稻草”

  “开场10分钟还在前情铺垫时,一声‘hello,酷狗’便将我从汽车人的世界拉回了现实。”

  据媒体报道报道,有观众表示,虽然在各类好莱坞大片中添加中国元素已成为常态, 但是在一部影片中密集出现大量国内品牌,仍会让观众感到不适应,“作为主角之一的小女孩用蒙牛纯甄补充能量;大黄蜂电脑将优信二手车的官方网页称之为汽车人交友网站,《变形金刚5》都快要成为国内品牌的定制影片了”。

  从《变形金刚3》开始,大量国内品牌在影片中出现已然成为了一种常态,并有愈演愈烈之势。主角行动前要先喝一杯伊利舒化奶;各类3C数码品牌纷纷化身机器人;美特斯邦威成了专属品牌服装,大黄蜂看起了3D的TCL电视。有行业人士指出,自2007年第一部《变形金刚》上映起,四部影片在国内的票房分别为2.82亿元、4.28亿元、10.72亿元以及19.77亿元,从不断增长的票房来看,好莱坞大IP在国内显然有较好的市场影响力,在此背景下,通过广告植入进行营销,这些品牌自然能收获超高的关注度。

  “无论前期投入多少,后期能获得多少收益,国内的品牌必须意识到,在好莱坞大片中进行广告植入也是一场豪赌,必然存在一定风险。” 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共事业部总监刘建峰表示,电影受到上映档期的限制,所带来的热度仅是一时的,再加上品牌植入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同样难以预测,若对市场的预判出现问题,巨额的损失只能由品牌方自己承担。

  “品牌植入一定要理性,否则就是在透支IP的生命力。”刘建峰表示,品牌植入的最佳方式就是完全自然地融入电影而不露痕迹。与电影内容本身有较强关联性的品牌更容易被植入,而反差较大的品牌需要进行包装,适度融入,若只是生硬地将品牌标志、产品在电影中不加修饰地展现,不但会招致观众的反感,还会让人对影片质量产生怀疑。

  《变形金刚》IP还能卖多久?

  前段时间,《变5》在广州举行了全球首映礼,成为全球宣传的第一站。导演迈克尔·贝带着主演乔什·杜哈明、劳拉·哈德克、伊莎贝拉·莫奈同时现身,可见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然而,这样的举动并不能阻止《变形金刚》系列的口碑下滑。如果下一部续作再不能挽回口碑,“变形金刚”这个超级IP的价值必然会大打折扣。到那时,即使是片方眼中“人傻钱多”的中国观众,也未必能够成为电影的“救世主”了。

  实际上,《变5》已经做出了一些尝试,比如设定了人类历史与变形金刚的历史两条情节线,设定了擎天柱“黑化”和大黄蜂互殴。不过,这些套路都不算是新套路。“篡改历史”在超级英雄大片中已经玩了很多遍。主角黑化的设定也是一个常用套路,《速8》就刚刚用过。这些颠覆性的情节,对于看多了好莱坞大片的观众来说并不新奇。

  由于增加了文戏的部分,这部电影中的变形金刚混战场面也明显缩减。有观众透露,该片的变形金刚打斗戏不到10场,总共也就15分钟的样子。想看机器人大乱斗的可能要失望了。不仅如此,有观众反映,《变5》的剧情缺乏逻辑,情节推进也慢了很多,甚至会看得“昏昏欲睡”。

  从上一部到这一部,《变形金刚》系列的口碑接连崩坏,明显露出了疲态。据悉,《变形金刚》系列接下来还有14部拍摄计划。片方透露因为成本太高,会逐步慢慢启动。目前衍生外传《大黄蜂》定档2018年6月8日,《变6》定档2019年夏天。导演迈克尔·贝该想想如何让这个经典IP重新焕发活力了。如果影片的质量越来越差,那么在一茬不如一茬的质疑中,中国的观众也没法许你一个美好的未来。

  (综合新华网、每日经济新闻、北京商报消息)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