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7

2017夏季达沃斯今日开幕 人工智能成热议焦点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6月27日至29日,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大连召开。本次年会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与会嘉宾将围绕这一主题,探讨 “推广以人为本的技术”、“引领持续再创造”、“创造可持续系统”、“应对地缘经济变化”等四个议题。

  浙江在线杭州6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今日起(6月27日)至29日,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中国大连召开,来自80多个国家的超过2000位政、商、学、文等各界领袖已注册参会。

  本届夏季达沃斯的主题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技术彻底颠覆了传统生产和组织方式,成为近几届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的重要背景,今年夏季达沃斯年会还划了一个重点:在科技进步中的商业模式与政策创新、创造有意义的就业与推动可持续发展,引导全球增长模式向更具包容性的方向转变。

fd635edc66204c86845798a68a4ba0a1.jpg


  人工智能成热议焦点

  人工智能,作为一个世界级的热门话题,也是今天开幕的2017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上将被反复讨论的议题。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可能会扩大(或缩小)未来收入差距,也可能会增加(或减少)未来就业机会。各界领袖应如何确保实现包容的、以人为本的技术变革?

  在不久前,夏季达沃斯论坛发布会之时,大连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卢林曾表示,“今年的会议,人工智能的元素会很突出。”从会议的议程中也不难发现大量“与机器人共事”、“更智能的汽车”、“打造你的第一个机器人”等涉及人工智能的议题。

  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表示,人工智能这样的技术将给各行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收入差距会进一步拉大而不是缩小,如何应对这两大挑战,论坛将展开讨论。各行业领军人物将聚集在一起,研究能否通过政策和商业模式来释放潜能,创造更多工作机会,推动企业家精神,教授年轻人更加先进的工作技能。

  他还补充道,论坛还会有很多新技术的展示,比如打印器官组织等。希望借此让大家对未来新技术有一个更清晰的认知。

  技术创新无疑是实现包容性增长的核心举措。哪些政策、合作方式和做法能够克服人工智能的政策困境与副作用,同时确保技术的益处得以广泛分享?在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将重点讨论如何运用人工智能,实现更可持续、更高效的生产方法和工艺,以转变工业生产。

  此外,短时间内风靡中国的共享经济是对包容性的最好注解。这次年会上,2017年新领军者年会联席主席、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和中国共享单车原创者ofo小黄车创始人戴威,都将就如何引领和发展中国的共享经济发表看法。

xtF0-fyhneam3876863.jpg

  创新驱动为“工业革命4.0”寻找新机遇

  从人工智能到物联网,从大数据到机器人,从量子物理到纳米材料……层出不穷的新科技正在以指数级的速度出现和发展,也在提醒着人们世界正在改变。

  正如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曾经定义的那样,第四次工业革命“主要特征是各项技术的融合,并将日益消除物理世界、数字世界和生物世界之间的界限”。

  一幅崭新的未来图景已经徐徐展开,从政务到商业,从技术到生活,人类该如何利用变革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又怎样规避降低革新所带来的负面效应?

  “我们必须在创新中寻找出路。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突破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的瓶颈。”习近平主席在今年年初瑞士达沃斯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这是中国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冲击给出的治本良方。

84b767cfafc64453b78249998feaa9dd.jpg

  聚焦会议精彩亮点

  记者根据大会的最新日程,提炼出了200多场会议涵盖的以下四个主要议题:

  1.推广以人为本的技术:

  知识的迅猛增长既带来风险,也带来机遇。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合作、政策、举措以确保人类在我们自造的技术中继续处于核心位置?

  2.引领持续再创造:

  没有一个行业能避免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影响。面对前所未有的供需矛盾,企业应如何提高自身适应能力?

  3.创造可持续系统:

  一方面,人类正前所未有地快速消耗着稀缺资源;另一方面,得益于互联网发展,人类也正逐渐减少对全球公共产品的依赖。领导者如何在能源、出行、健康、教育等各领域打造可持续的系统?

  4.应对地缘经济变化:

  在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增加的时期,技术创新正在催生新的占优者和弱势者。面临即将发生的经济变局,企业、社会与国家需要做出哪些准备?

ce92dd17-13c0-4c50-81f6-8dec97b70014.jpg

  [延伸阅读]

  中国与夏季达沃斯论坛

  达沃斯位于瑞士,世界经济论坛都会在那里召开年会,因此世界经济论坛也被称为“达沃斯论坛”。2005年,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提出了“中国夏季达沃斯的设想”。2006年6月,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成立。这是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境外设立的首家代表机构。

  2007年9月,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此后每年在中国举办一次,大连和天津轮流成为举办地。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目的是为“全球成长型公司”创造一个与成熟企业共同讨论、分享经验的平台。

  (综合人民网、央视新闻、华夏时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