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8

欧盟对谷歌开出创纪录罚单 竞争对手乐开花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据外电报道,因为被裁定违反欧洲反垄断法,欧盟反垄断机构欧盟委员会6月28日对谷歌处以24.2亿欧元(约合27亿美元)的巨额罚款。谷歌方面表示,不同意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所给出的调查结果,并考虑上诉。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欧盟委员会正在成为谷歌公司在欧洲最难缠的“对手”。

  在经历了长达七年的调查后,欧盟向谷歌开出创纪录的24.2亿欧元反垄断罚金,指控后者滥用其在搜索引擎市场上的垄断地位。

  欧盟反垄断部门自2010年起开始对谷歌展开调查,调查发生在欧盟委员会收到谷歌在美国和欧洲竞争对手的数十起投诉后。这些竞争对手指责谷歌公司滥用其在搜索市场上近乎垄断的优势,不公平地把客户引向谷歌购物搜索(Google Shopping)服务。

timg (2).jpg

  欧盟:三个月内不改变还要加罚

  24.2亿欧元的罚款金额,也打破了欧盟于2009年向美国芯片生产商英特尔开出的10.6亿欧元的罚款纪录。欧盟委员会称,谷歌必须在90天内结束相关行为,否则将面临最高可达谷歌母公司Alphabet全球平均日成交额5%的罚款。

  Alphabet在2016年的营业额为903亿美元,也就是说,如谷歌未能在规定时间按照欧盟的要求作出改变,每天需额外缴纳罚款1200万-1400万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对谷歌的反垄断指控成立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谷歌是否在相关市场占据市场支配地位;其二,谷歌是否存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

  根据欧盟委员会2010年2月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谷歌在欧盟绝大多数成员国搜索引擎市场上的占有率均在90%-100%之间。

  因此,谷歌与欧盟委员会分歧的焦点就在于,谷歌不认为公司存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

  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表示,谷歌的做法是非法的,违反了欧盟的反垄断法,这种做法让别的公司无法获得竞争优势,以及进行创新,更重要的是,这也妨碍了消费者在对比中获益,从而做出真实的选择。

  此外,欧盟方面并未具体说明谷歌在哪些方面需要作出改进,只表示将由谷歌自行决定如何改进。

one_20170628133504547.jpg

  谷歌公司表示反对,称正在考虑上诉

  谷歌对于欧盟监管的指控予以否认,并坚持欧盟委员会处罚背后的逻辑并不符合现代人的网络购物习惯。

  谷歌高级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Kent Walker表示,消费者最终到达购物网站的方式多种多样,除了搜索引擎以外,商场自己的在线平台、社交网站、在线广告、专业分类搜索服务等方式均会将顾客引导到购物站点,并且目前欧洲顾客实现网购的最重要方式是通过专业的购物App而非通过搜索引擎。

12e7a75d8f0ef80d33af337233837611.jpg

  多家美企对处罚拍手称快

  或许这背后笑得最开心的,就是长期被谷歌压制的甲骨文、新闻集团、以及吵着要糖吃的Yelp了,毕竟它们在美国本土实在难以对谷歌造成威胁。

  有趣的是,这些谷歌公司的对头不仅支持欧盟对谷歌做出的处罚决定,甚至还致信欧洲最高反垄断官员,表达对欧盟的支持,并反驳了该案受到反美偏见推动的说法。信中写道:“作为美国企业,我们希望公开声明,对谷歌采取的执法行动是必要和适当的,不是地方保护主义。”

  据了解,甲骨文去年打赢了一场充满争议的、针对谷歌的版权官司,新闻集团则长期抨击谷歌对传媒产业日益增强的影响力。Yelp已推动欧盟接受它自己提出的针对谷歌的反垄断申诉,但迄今未获成功。

133908689.jpg

  [延伸阅读]

  这并不是美国企业近年来在欧盟的首宗罚款

  2008年,微软因未能遵守先前的处罚而被罚款8.99亿欧元。5年后,微软被告知要再支付5.61亿欧元,因为其未能遵守承诺向用户提供浏览器的选择。

  2009年5月份,欧盟反垄断委员会向芯片业巨头英特尔开出一纸10.6亿欧元的巨额罚单,因为其排斥打压竞争对手AMD。英特尔后来对判罚提出了申诉,最终的法院裁决将在明年做出。

  2015年,高通被指控非法以付费的方式让客户使用其技术,并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出售其芯片组,从而将竞争对手赶出市场。如果得到证实,高通将面临20亿美元的罚款,但此案尚未得到解决。

  2016年,欧盟反垄断部门曾做出决定,迫使苹果在爱尔兰补缴130亿欧元税款,然而爱尔兰方面错过了最后的期限。

  2017年5月,因为在2014年收购What’s App时向欧盟提供误导性信息,美国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被欧盟处以1.10亿欧元罚款。

  (综合央视网、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