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1

一批新规今天起施行:看看哪些将影响你的生活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买商业健康险好贵,新买手机预装软件不能卸载好烦,身份证不能异地办理好不方便……从7月1日开始,这些烦心事都会省心不少,因为一大批新规来了。

图为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在为纳税人开增值税发票。 李林 摄.jpg

  图为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在为纳税人开增值税发票。 李林 摄

  浙江在线7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多项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境内现金交易5万元起需上报、全面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一批新规今起实施,即将影响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买商业健康险抵个税

  今起,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试点政策将推广到全国范围实施。通知明确,对个人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在当年(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税前扣除,扣除限额为2400元/年。

  手机预装软件须可卸载

  根据工信部《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今起,生产企业和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确保除基本功能软件外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可卸载。

  81个机场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

  民航局与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下发通知,于今起在全国81个民航机场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并鼓励其他机场根据自身情况酌情开通,为军人在值机、安检、登机等环节提供周到高效服务。

  办理普通护照少收40元

  发改委、财政部印发通知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预计共可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26亿元。《通知》规定,自今日起,降低公民出入境证件费、机动车行驶证工本费、临时入境机动车号牌和行驶证工本费、水土保持补偿费、农药实(试)验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费等收费标准。根据相关标准,普通护照由每本200元降为160元。

  残疾儿童减免手术费

  《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今起实施。条例明确:国家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逐步实现0-6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免费得到手术、辅助器具配置和康复训练等服务。

资料图:邯郸市市民正在办理身份证。中新社发 郝群英 摄.jpg

资料图:邯郸市市民正在办理身份证。中新社发 郝群英 摄

  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

  今后在外地工作的人身份证丢失不用折腾回原籍补办了。2017年7月1日起,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共设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13819个,办理全国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668万张。

  境内现金交易5万起需上报

  央行发布的《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今起实施。《管理办法》将大额现金交易的人民币报告标准由“20万元”调整为“5万元”,以人民币计价的大额跨境交易报告标准为“人民币20万元”,并首次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等纳入责任主体范围。

  部分增值税税率降低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宣布,将增值税税率从四档简并为三档,取消13%的增值税税率。从今天开始,纳税人销售或进口农产品(含粮食)、食用盐、图书、音像制品等将可适用更低的增值税11%税率。

  开票只填企业名无法报销

  财政部、税务总局、保监会印发《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发票开具有关问题的公告》,今天起,购买人开具企业发票,还需提供公司纳税人识别号(即“税号”)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否则将不得作为税收凭证用于办理涉税业务。

  汽车销售不得额外加价

  商务部发布的2017年1号令《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于今天(7月1日)起正式实施,同时废止2005年发布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其中最大的亮点是从根本上打破了汽车销售品牌授权单一体制,不再强制性要求品牌授权,实行授权和非授权两种模式并行。从今天开始,《办法》规定:供应商不能要求经销商同时具备销售、售后服务等功能;不能规定整车、配件库存品种或数量,或者规定汽车销售数量;不能限制经营其他供应商商品;不能限制为其他供应商的汽车提供配件及售后服务;不能限定不合理经营面积、建筑结构等行为。

  互联网使用审批后地图

  新修订的《测绘法》今起施行。法律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积极促进测绘成果的社会化应用,互联网地图服务提供者应当使用经依法审核批准的地图,测绘无人机实行准入制度。

  (综合中新网、北京晨报、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