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2

美航天局研制“地球盾牌” 预防行星撞地球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6月30日宣布,一项防止小行星撞地球的计划已经从概念探讨阶段进入初步设计阶段,研发完成的航天器将撞击一对小行星。

29.jpg

行星撞地球。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7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6月30日宣布,一项防止小行星撞地球的计划已经从概念探讨阶段进入初步设计阶段,研发完成的航天器将撞击一对小行星。

  据悉,美国航天局2003年以来一直密切观测这对小行星,推算它们将于2022年和2024年两次“远距离”飞过地球。

  “双胞胎”小行星成完美试验品

  这项计划名为“双小行星变轨测试”(DART),是美国航天局为防止小行星撞击地球设计的首个改变小行星轨道的技术验证项目,将发射一颗航天器撞击名为“双子星”的一对小行星。

  这对小行星由“双子星A”和“双子星B”组成,前者直径大约780米,后者直径大约160米并且环绕前者飞行。

  DART计划的航天器体积与一台电冰箱差不多,发射后将瞄准“双子星B”飞去,最终以每秒大约6千米的速率撞上这颗小行星。继而,研究人员将在地面观察这次碰撞,研究碰撞将如何改变小行星的飞行轨道。

  美航天局专家们认为,“双胞胎”小行星系统是此类撞击试验的“完美天然实验室”。“双胞胎B”绕着“双胞胎A”运转,因此“双胞胎B”遭撞击后,科学家将较易通过地球观测站观测“双胞胎B”绕“双胞胎A”的轨道变化,同时又保证这个小行星系统围绕太阳运行的轨道不受试验影响。

  美国航天局“地球防御协调办公室”官员林德利·约翰逊说,这将是在一颗“无威胁的”小行星上做“历史性实验”。

30.jpg

美国航天局。资料图

  小行星真的会撞击地球吗?

  实际上,小行星几乎每天都会“光顾”地球,只是它们中的绝大多数进入大气层后分解、烧毁,难以造成可观危害。不过,体积较大的小行星会对地球构成威胁。

  美国航天局2016年组建“地球防御协调办公室”,职责包括发现、跟踪和辨别对地球构成潜在威胁的小行星和彗星,并就可能的碰撞发布预警。

  美航天局说,直径大于1公里的近地天体一直是它的重点观测目标,估计已发现约93%的此类天体。而上述防小行星撞地球测试任务的目标是改变中等大小小行星的轨道,这类小行星有可能造成区域性破坏,但由于体积相对较小,还有许多尚未被观测到,有一天可能会撞击地球。

  而DART的研究对象是中等体积小行星。它们一旦撞上地球,可造成“地区性破坏”,“双子星B”即属于这类天体。

  那么,小行星撞地球的概率有多大呢?英国南安普敦大学教授克莱门斯·朗夫认为,一颗直径超过1300英尺的小行星撞上地球的事件,每10万年才可能出现一次。

  小行星撞地球后会怎样?

  今年4月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说,假如一颗体积较大的小行星撞上地球,那么杀死大多数人的将是时速高达1000英里(约合1600公里)的狂风和强烈的冲击波。

  据《今日美国报》网站报道,研究人员对小行星撞击造成的七种影响进行了研究,包括高温、压力冲击波、飞溅的碎片、海啸、强风、地震和撞击坑,并估算出每一种影响的致命程度。风和冲击波是其中最致命的。

  事实上,60%以上的死亡将由这两种影响造成。大气压强陡增产生的冲击波能使人五脏俱裂,而强风则能将人抛起,把森林夷为平地。

  朗夫说:“这是首个审视小行星撞击产生的七种影响,并估算哪种造成的人类伤亡最严重的研究。”

  这项研究还发现,与好莱坞大片里不同的是,与坠入海洋相比,小行星撞上陆地造成的影响要危险和致命得多。虽然小行星坠入海洋可能引发海啸,但海浪很可能会在抵达陆地之前减弱,除非撞击正好发生在海岸附近。研究报告说,总的来说,海啸造成的死亡将占到20%左右。

  这项研究利用计算机模型模拟了5万颗直径从49英尺(约合15米)至1312英尺不等的小行星撞击地球的情景,不过只考虑了撞击产生的即时影响。朗夫说:“较大的小行星预计会引发长期的环境变化,比如大气中的粉尘沉积及其对阳光的遮蔽。”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认为,长期影响很可能是较大的小行星产生的主要问题:大量尘埃和废气进入大气层,会长时间严重阻挡阳光,导致大多数生物无法存活下去。这也许就是6600万年前一颗直径6英里的小行星撞上地球后恐龙的遭遇。

  (综合新华社、澎湃新闻、参考消息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