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2

“乐山大佛”“苏州园林”出口海外 架起中外友谊桥梁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乐山大佛雕像正式落户法国伊西莱莫利诺市罗丹公园。近年来,以苏州园林、乐山大佛为代表的中式景点陆续“出口”国外,为中外文化交流架起了友谊的桥梁。

24.jpg

落户法国的乐山大佛雕像。钟欣 摄

  浙江在线杭州7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日前,记者从四川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获悉,乐山大佛雕像正式落户法国伊西莱莫利诺市罗丹公园,当地还把雕像旁的小路命名为“乐山漫步路”。

  而近年来,以苏州园林、乐山大佛为代表的中式景点陆续“出口”国外,为中外文化交流架起了友谊的桥梁。

  “乐山大佛”和埃菲尔铁塔遥相对望

  7月1日上午,乐山大佛雕像落成揭幕仪式在乐山友好城市法国伊西莱莫利诺市罗丹公园举行,伊西莱莫利诺市还专门组织了近200名市民参加活动,并按照中国传统习俗进行了舞狮表演庆贺乐山大佛雕像落成。

  据了解,伊西莱莫利诺市位于巴黎西南部,距凡尔赛港仅1千米,依傍塞纳河,属巴黎大区、上塞纳省的36个市镇之一,是法国巴黎大区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IT产业发达,于2003年与乐山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近年来,两市文化交流密切。此次应伊西莱莫利诺市邀请,乐山市以世界遗产乐山大佛为原型制作了一尊高2米、长2.6米、宽1.5米的乐山大佛雕像赠送该市。乐山大佛雕像落成伊西莱莫利诺市,对于进一步增进两市文化交流和人民间的相互了解,推动全面伙伴关系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为了乐山大佛雕像的选址问题两市进行了多次沟通,最终选定伊西莱莫利诺市的罗丹公园。”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称,该公园位于伊西莱莫利诺市的一座山丘上,可远眺法国著名地标建筑埃菲尔铁塔,乐山大佛雕像所在的位置正好与埃菲尔铁塔遥相对望。

  据悉,伊西莱莫利诺市将把乐山大佛雕像作为当地民众和青少年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还将其纳入当地旅游线路中,作为一处特殊的景点向前来该市旅游的法国及游客推荐。

25.jpg

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游客在“明轩”内参观。

  苏州园林“出口”30个国家及地区

  在“乐山大佛”落成之前,苏州园林作为中华文化的代表,为中式景点“走出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979年,应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之约,明轩成为我国出口海外的第一例园林项目,开启了中国园林工程出口的先河。明轩面积虽然只有400多平方米,但在这个不算大的天地里囊括了苏州园林的精髓——移步换景,厅堂、半堂、曲廊、峰石、水泉等布局精巧,倾倒了不少外国友人,被誉为中美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件永恒展品。

  明轩的成功,吸引了不少国家、地区的人慕名来到苏州,一批又一批经典的“新”苏州园林出口海外。距凡尔赛宫不远的怡黎园是在法国兴建的第一座中国传统园林,占地6000平方米,布局精巧韵味独特,亭台楼榭绿树掩映,小桥流水曲径通幽。回廊、花墙、山石和飞檐,莫不展示出苏州园林的诗情画意和巧夺天工,其截然不同的建筑风格,引起了法国人的强烈兴趣,2004年开园时,参观者排起了长队。

  据介绍,迄今共有40多座苏州园林先后落户30个国家及地区,这些出口的园林中,有落户瑞士WTO总部,被人们称作“中国花园”的瑞苏园;有占地近2万平方米,海外面积最大的拙政园“仿品”——美国亨廷顿图书馆的流芳园;有建造在新加坡,以唐代长安城为蓝本,总投资近亿美元的仿古建筑群——唐城;有美国波特兰的兰苏园……

  中式景点要做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乐山大佛、苏州园林在国外的落成,为中外文化交流架起了友谊的桥梁。

  在乐山大佛艺术雕像落成揭幕仪式举行期间,乐山大佛景区开展了旅游宣传推荐活动,向出席活动的法方嘉宾和市民朋友们赠送了景区法文版电子宣传画册、视频以及以乐山大佛建造史为题材的明信片等宣传资料。乐山大佛景区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与欧洲旅行商的合作,加大欧洲市场宣传营销力度,进一步优化境外市场布局。

  而江苏几乎每年都会在流芳园举办文化交流、招商引资等活动,流芳园已经成为一个经济文化宣传基地,并赢得“长驻文化使者”的美名。园子越建越美,中美双方的交流也越来越深入。

  “我们在海外造园的过程中,会结合外国人的生活习惯和文化需求等,加入可以作为婚庆礼堂、研究室、茶聚场所、企业年会举办地、音乐演出场地的空间。这就突破了原来苏州园林只是私家宅园的功能,展开了又一次深刻的造园活动。像兰苏园、流芳园这样新建的苏州园林,已经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发挥着中华文化传播和教育的功能。”贺风春认为,这种推动中外文化交流持续深入进行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

  (综合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日报、四川在线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