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3

上海弄堂美食有望“转正” 美食与监管兼得

编辑:金晨
导 语

阿大葱油饼、梦花街馄饨、彭浦第一炸……上海不少知名“网红”弄堂美食都曾因无证无照而一度关门谢客,引来无数饕餮食客唏嘘。美食与监管真的不能兼得吗?

  浙江在线杭州7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阿大葱油饼、梦花街馄饨、彭浦第一炸……上海不少知名“网红”弄堂美食都曾因无证无照而一度关门谢客,引来无数饕餮食客唏嘘。美食与监管真的不能兼得吗?

  在精细化的城市管理中,上海正探索的食品安全监管新举措,为上述难题提出解决办法。7月1日起,《上海市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临时备案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在坚守食品安全和不扰民的两大前提下,把过去一些无证无照小餐饮收编为“正规军”。

  上海市食药监局副局长许瑾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多小餐饮服务由于房屋性质等原因,无法获得营业执照,但民众有需求。在不影响周边民众正常生活、食品安全有保障的前提下,这些小餐饮服务今后可被纳入备案纳管,相关部门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目前,上海已有21个街镇193家小型餐饮获得备案通过,其店内全部张贴“便民饮食”专用标识。

  上海市食药监局食品餐饮监管处副处长张磊表示,便民,是上海试点小餐饮临时备案监管的初衷。小餐饮备案纳管希望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方便民众获得大众化的餐饮消费。

t01dd9f8f63e8828def.png

(网络图片)

  如何辨识已备案小型餐饮?

  小型餐饮临时备案,并非简单地给不具备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商户发个备案卡,与之相应的各种制度细则能够给小型餐饮的经营水平带来质的飞跃。

  在嘉定区江桥镇翔封路靠近星华公路的地方,有10家小型餐饮已经获得了备案通过。砂锅麻辣烫店于今年5月12日拿到了临时备案卡。店主孙凤超说,为了能够符合临时备案的要求,他把店铺从后厨到用餐区进行了一番改造,包括安装了油水分离器、购买餐具消毒设备、安装“明厨亮灶”摄像头等,花了约3000多元。说起值不值,孙凤超挺直了腰板:“太值了!现在开店底气也足了,不像无证的时候总是担心万一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怎么办。现在按规章制度办事,就没有后顾之忧了。”让他惊喜的,自从备案通过后,生意也变好了,日营业额差不多从1700-1800元涨到了2400-2500元。

  如何辨识一家小型餐饮是否经过临时备案?所有经临时备案的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要在醒目位置张贴统一的“便民饮食”专用标识,经营场所统一设置公示栏,公示《便民饮食临时备案公示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脸谱”、经营者承诺书、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信息。因此,入店后如果你能在公示栏内找到食品经营许可证或者《便民饮食临时备案公示卡》,那代表着这是一家合法经营的小型餐饮。

  哪些小型餐饮可以备案?

  说起小型餐饮临时备案,可能有些市民会觉得,是不是给无证摊贩备案?事实并非如此,《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已经明确,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是指有固定经营场所、经营面积及规模相对较小、设施简单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如果食品摊贩没有固定经营场所,就不在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范围内。

  事实上,小型餐饮临时备案有三大前提:“确有群众需求”“经营食品符合食品安全和加工卫生等要求”“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而能够达成这些条件的小型餐饮,之所以没能成为有经营许可的“正规军”,往往是卡在了房屋属性等原因上,对这部分小型餐饮纳管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本身不影响食品安全。但是,对于属于违法建筑、存在油烟扰民等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的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属于临时备案的范畴,将会依法予以查处。

  食物种类有何限制? 

  如何做到不扰民?《办法》为小型餐饮临时备案申请者提供了“两个清单”。“正面清单”明确了申请临时备案的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在经营品种、经营场所、设备设施以及餐厨垃圾和餐厨废弃油脂处置、人员培训等方面的要求。经临时备案的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可以经营品种包括各类热加工糕点、自制饮品和热食类食品。

  居民小区以外的小型餐饮还可以有“蒸、煮、烹、煎、炒、烤、炸等烹饪工艺制作”,也可以有汉堡、热狗、匹萨、包子、油条、煎饼等中西式糕点。而居民小区以内的小型餐饮,要加工热食,只能采用蒸、煮、微波等方式加热成品至适合温度,或以蒸、煮方式加工,无煎炸、烘焙等工艺的糕点类食品。

1006090000003u8sx3848.jpg

(网络图片)

  收编弄堂美食彰显管理智慧

  根据当日起实施的《办法》,小型餐饮临时备案的有效期为1年,届满可以申请延续,但最多延续两次,备案状态最多能持续3年。监管部门设立有限期的临时备案,希望借此倒逼备案者在有限时间内“升级”,堂堂正正做生意,最终获得食品经营许可。

  当然,收编工作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项严谨、细致、繁复的工作,强化监管责任、严把入门关至关重要。法规教育、食品安全和服务意识都亟待拾遗补缺、大步跟上,只有各项管理到位,才能真正彰显疏堵结合的良好功效。

  总之,弄堂美食的长期性、复杂性增加了对其管理工作的难度,收编工作也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管理智慧。上海市堵疏结合的管理举措,为弄堂美食、小商小贩等城市管理难题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管理思路和解剖样本。各城市不妨结合本地实际,仔细分析其利弊,扬长避短。充分发挥政府这只“有形之手”的指引作用,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管理,大力增强现代社会自我管理、科学统筹管理、人性化管理的能力。

  (综合中国新闻网、北京青年报、人民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