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3

“章莹颖案”嫌犯受聆讯 发生在无死刑州的案件会被判处死刑吗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作为一个联邦制国家,美国每个州都有相对独立的政府,因而美国的司法系统尤为复杂。美国法院系统实行双轨制,分为联邦法院和州法院两大系统。

  浙江在线7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美国时间6月9日下午,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离开住处前往租房签约过程中失踪,监控显示失踪前的最后画面是她坐上一辆黑色Saturn Astra轿车。事件发生后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引发了强烈关注,当地警方也全力投入搜索。6月15日,FBI接受调查,并将案件定性为“绑架案”。

  自章莹颖失踪22天后,该案终于有了重大突破:6月30日晚间,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宣布锁定绑架章莹颖的嫌犯,并称相信章莹颖可能不幸遇害。涉嫌绑架章莹颖的男子名为勃兰特·克里斯滕森,是章莹颖就读的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物理系在读博士生,同时担任助教工作,来自美国威斯康星州。当地时间7月3日10时,涉嫌绑架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嫌犯克里斯滕森将首次出庭接受聆讯。聆讯将在中伊利诺伊联邦地区法院进行,嫌犯克里斯滕森被联邦法院以绑架罪提起控诉。

be78f98bed34753d9bb70b147c1516e3.jpg

涉嫌绑架章莹颖的27岁男子勃兰特·克里斯滕森。

  在FBI宣布锁定绑架章莹颖的嫌犯之后,7月1日上午,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总领事洪磊赶赴伊利诺伊州香槟分校,看望章莹颖的家属。洪磊说,“昨晚收到警方通报后,我们对发生在章莹颖同学身上的不幸深感震惊和痛惜,向你们表示深切慰问。在这个艰难的时刻,希望你们一定要坚强保重。凶犯的行径令人发指,总领馆将敦促美国司法部门公正审判,使罪犯得到应有的严厉惩处”。章莹颖的父亲等亲属表示希望警方继续加大调查力度,尽快找到章莹颖,希望美国司法部能严惩凶手。

  “章莹颖案”的大众关注重点在于两点,是否允许嫌犯取保候审,定罪后是否会被判处死刑。据了解,第一次聆讯中,嫌犯将被问及是否认罪,并决定是否允许嫌犯取保候审。如果没有准予取保候审,嫌犯会继续被联邦执法机关控制。

Img435741813.jpg

蓝色区域为彻底废除死刑的国家。其他三种颜色为仍保留死刑,但执行的程度不同。

  事件发生的伊利诺伊州在2011年已经施行了废除死刑法令。据悉,美国是西方国家中唯一还保留死刑制度的国家。目前,在美国的50个州里,共有19个州以终身监禁代替死刑。此外还有15个州通过州的行政命令或司法裁决,处于事实上没有死刑的状态。

1463469209630206.jpg

死刑在美国50个州的分布

  作为一个联邦制国家,美国每个州都有相对独立的政府,因而美国的司法系统尤为复杂。美国法院系统实行双轨制,分为联邦法院和州法院两大系统。联邦法院主要审理涉及美国宪法、联邦法律、国际关系、联邦商务、当事人属于不同州之间的公民和机关的民事案件,以及由联邦宪法所规定的刑事案件。除此之外的案件,则由各州法院审理。

  当联邦宪法和州宪法相冲突时怎么办?美国宪法第六条第二款将其本身的地位表述为“国家的最高法律”。法官们通常将之理解为:当国会或者州的立法机关制定的法律与美国宪法有所冲突的话,这些法律将被宣布无效。两个多世纪以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通过众多判例不断地强化美国宪法的权威性。

  根报道,“章莹颖案”的起诉方是联邦法院,而不是伊利诺伊州法院。这一点对于案件的审判有着重要的影响。伊利诺伊州已经废除死刑,然而以联邦和联邦法院的名义起诉,便可以绑架致死的罪名将罪犯判处死刑。据此可以分析出,检方是在寻求对罪犯施以最严酷的刑法。

  (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环球时报、环球网、人民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