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3

叫嚣不惧开战 印度真的有底气吗?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印度媒体报道,印度陆军参谋长号称,印度此次是在为“2.5线战争”做准备,应对中国、巴基斯坦和国内的安全威胁,并声称“2017年的印度已经和1962年不一样了”。

QshxKYdwxoyNxtcbDOMT2bz7lnOEggAu76AA1TrFF9oq31499014537311transferflag.png

外交部例行记者会驳斥印方言论

  浙江在线7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外交关系中有句调侃的顺口溜:一天不颠覆他国就不是美国,一天不寻衅滋事就不是印度。虽有夸张成分,却也道尽了两国的“尿”性。

  近期,印度又开始不安分,在边境制造事端。而受到中国警告后,不仅不知收敛,反而大言不惭指责中国“寻衅滋事”,用脑洞大开的逻辑为自身侵略行为诡辩。

  从6月26日起,中国外交部、国防部连续对印度媒体“爆料”的“中印边境两军对峙”事件进行表态,外交部发言人更是拿出照片,证明印度边防人员非法越境”。

EcRkzw3l2a5igCd5HUKI7H=XblE1596UUc9hjKbr0K67x1499014537312transferflag.png

  据参考消息7月2日报道,针对中国要求印度吸取历史教训,身兼国防部长的印度财长阿伦 贾伊特里表示,印度已非1962年的印度。他说:“1962年的局势是不同的,2017年的印度也是不同的”。此外他还说此次边境对峙过错在中国,因为这块土地(中国洞朗地区)主权属于不丹,位置靠近印度而不丹和印度有安全合作。

  而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陆军参谋长号称,印度此次是在为“2.5线战争”做准备,应对中国、巴基斯坦和国内的安全威胁,并声称“2017年的印度已经和1962年不一样了”。

  所谓“2.5线战争”,提法来源于1960年代冷战时期的美国。当时美国担心苏联和中国在欧亚的威胁,提出要“在欧洲应对一场大规模战争,同时在亚洲应对一场大规模战争,在世界其他地区应对一场小规模地区冲突”(1+1+0.5)。

  至于1962?那一年的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印度的结局是“惨败”。

  如今,印度叫嚣开打,但是“想不想打”可以主观决定,“能不能打”却不是几碗恒河水就能激发“开挂”技能。迄今印度并无大规模战争动员及调动迹象,印外交部所发声明也非常微妙,虽然有强调印度军队“敦促”中国停止修建公路改变现状等狂妄语句,但一向对华放话毫无顾忌的印度此次并未直接使用“武力回击”或“武力维护”等词语着实令人意外。真正对华开战不仅要冒巨大风险还毫无收益,而不依赖他国援助情况下军事战胜中国对印度来说基本是个“伪命题”,既无绝对把握取得军事胜利又难以获得实质性利益,印度纵然有心找茬但无力动手,措辞上必然要有所谨慎,不能把话说得太绝对,所以印度防长强硬之语更多是政治需要没有太多现实意义。

20170703081451764.jpg

  至于为何印度会如此嚣张,有评论认为,印度在此时此刻叫板中国,也许与莫迪总理正在访美有关,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印关系“从未如此牢固”;而同时,值得重视的看法,即俄罗斯媒体指出的“美国正将印度打造成为领导力量”,也就是说美利用印度大国情结想扶持其在亚太发挥领导作用,也有一定道理。换言之,美国和西方很愿意借助印度的力量来牵制中国,因而对印度褒捧有加,这尤其增加了印度人的战略优越感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印两国和平相处、友好合作的重要性不言自明。中印边界问题本质上是西方殖民者留下的历史问题,在边界问题最终解决之前,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应是两国政府和军队共同努力实现的目标。印度方面的某些人切莫在追求发挥地区乃至世界领导作用的过程中亢奋过度,而对自身能力以及中方底线严重误判,否则只会自食其果。

  (综合人民日报、环球时报、新华网、参考消息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