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4

鲸鱼腹中竟有30个塑料袋 全球约40%海洋正遭威胁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夏季,进入赤潮的多发季节。6月,我国部分南方海域已发生赤潮。发生赤潮的主要原因是海域营养盐含量较高。谁造成?人类活动难辞其咎。有数据指出,几乎每一分钟都有一垃圾车的塑料废物被倾倒在海洋中,全球约4成海洋正遭污染等人类活动威胁。联合国专家称,33年后海洋中的塑料垃圾将会与鱼类一样多。它们——最终危害作为始作俑者的人类。

  浙江在线7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夏季,进入赤潮的多发季节。6月,我国部分南方海域已发生赤潮。

  “2016年,我国营辖海域共发现赤潮68次,累计面积7484平方千米。”中国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今年发布的《2016年南海区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显示,中国近岸局部海域污染依然严重,近岸海域典型生态系统半数处于亚健康状况。

  如今,从中国、苏格兰,到挪威……全球约40%的海洋正遭受人类活动的威胁——污染、过度捕捞和气候变化严重破坏海洋的健康。

  第71届联大主席汤姆森说,海洋污染将对人类陆上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有数据指出,几乎每一分钟都有一垃圾车的塑料废物被倾倒在海洋中。到2050年,海洋中的塑料垃圾将会与鱼类一样多。塑料将会被分解成微型碎片,然后被浮游生物所摄入,并最终影响到食物链和人类餐盘中的食物构成。

11-06-2013greenhouse.jpg

  现状:全球约4成海洋正遭污染等人类活动威胁

  据联合国统计,覆盖地球约72%的海洋,占地球全部水资源的97%,支撑30多亿人的生计;海洋经济创造的价值每年达3万亿美元,约占全球GDP的5%;海洋渔业为两亿多人提供了就业;海洋吸收了约30%的人类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缓冲着气候变暖的影响。

  对人类如此重要的海洋,遭受污染、过度捕捞等严重破坏。汤姆森认为,随着人为污染的加剧,“全球渔业资源如今已接近不可持续的临界点。”

20170620073004232764.jpg

  图为我国南方海域出现的赤潮。

  赤潮,国际上把它称为“有害藻华”,它发生时常常在海洋或湖面上形成一大片红色景象。

  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海洋与渔业环境研究室主任郭远明解释,发生赤潮的主要原因是海域营养盐含量较高,在合适的水温、光照、透明度、盐度等条件下,造成个别藻种旺发。

  食药部门提醒,沿海地区的消费者在毒素暴发高峰期不要采捕和购买食用野生的贝类。消费者尽量避免购买来自赤潮地区的贝类。如发现误食,出现中毒症状,请尽快就医。

国家海洋局官网.jpg

  图为国家海洋局官网公布的2016年中国赤潮灾害。

Img344447737.jpg

  赤潮灾害给一些渔业养殖户带来经济损失。福建平潭海域2012年发生的赤潮灾害,造成当地鲍鱼养殖户损失数亿元。图为苏澳镇钟门村养殖户林巧英在展示死亡的鲍鱼。她家养殖的鲍鱼死亡率超过80%,直接经济损失达200多万元。 

  与此同时,像绿色“地毯”一样的绿潮,也影响中国一些海域。2011年的7月,在青岛栈桥沿岸看到,黄海海面上有一条长三四百米、宽五六米的绿色“地毯”随着海浪在水中摇晃。

青岛绿潮.jpg

  国家海洋局官网介绍,2016年,中国引发大面积绿潮的主要藻种为浒苔。去年5-8月,绿潮灾害影响我国黄海沿岸海域,覆盖面积于6月25日达到最大值,约554平方千米;分布面积于6月25日达到最大值,约57500平万千米,为近5年来最大值。

QQ截图20170704155616.jpg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逄少军认为,浒苔绿潮的出现都与人类过度经济行为活动中向海水中排放大量氮、磷有关,尤其是氨氮的过量排放。因为浒苔爆发需要三个条件,即丰富的氮、磷,尤其是氨氮,浒苔物种的存在和合适的水温及光照。

  除了赤潮、绿潮外,污染的“魔手”还伸向了苏格兰、挪威等全球约4成的海域。

QQ截图20170704153217.jpg

  图为苏格兰Kilninian海滩,人们在海滩上发现花花绿绿、长短不一的塑料棒。

QQ截图20170704153847.jpg

  今年年初,在挪威西南海岸,人们发现了奇怪的一幕:一头鲸接二连三地往陆地上扑,似乎是“一心求死”,想在岸上搁浅。

16140WB37O.jpg

  最终,人们对它实施了“安乐死”——而它的这一异常行为,也引起了当地动物学家的注意。经过解剖,人们找到了让这头庞然大物如此痛苦的原因:在它的体内,有大约30个大小不一的塑料袋!

QQ截图20170704163446.jpg

  海洋80%以上污染来自陆地

  专家介绍,海洋中80%以上的污染物来自陆地。“海洋保护不只是沿海城市的事,海洋污染80%以上为陆源污染,通过河流的污染又占陆源污染的80%……”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李航说。

  这些漂浮在海洋中的塑料废物因无法降解,最终会被分解成微型碎片,然后被浮游生物摄取,影响到食物链。

1614I4YWRS.jpg

  据介绍,全球海洋中漂浮着26.9万吨塑料,相当于1392架飞机、192143辆汽车、18座埃菲尔铁塔的重量,每年因为塑料垃圾而死的海洋生物超过1500万——每年给全球造成的经济损失达80亿美元。

11-06-2013greenhouse.jpg

  今年6月5日至9日,联合国首届海洋大会在纽约总部举行。本次大会是扭转海洋状况恶化的第一步,以确保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第14个目标——养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能够得以落实。

  任由海洋遭受人类污染,始作俑者的人类最终也难逃厄运。环保部官网介绍,“海洋污染有很长和积累过程,不易及时发现,一旦形成污染,需要长期治理才能消除影响,且治理费用大,造成的危害会影响到各方面,特别是对人体产生的毒害,更是难以彻底清除干净。”

  目前,联合国已计划将气候行动的科学方法,转移至处理海洋酸化和海洋变暖以及海洋脱氧的过程中。

  观点

   海洋不是“排污场”!近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出呼声——

  “要想改善海域污染状况,就需要从根上治理,从污染源头上解决问题,才会更有效。因此,不管是对政府部门而言,还是企业来讲,都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并且落实可行的补救措施和防范措施,对已经被破坏的海洋环境进行修复。与此同时,对于还未被破坏的海洋环境全力保护。一方面,政府应该将海洋环境监管工作切实摆上重要位置﹔另一方面,企业应该提高自己节能减排的生产技术,尤其是对于生产废物处理,严格按照相关标准执行,切实减轻对海洋环境的污染。

  当人们在享受到海洋带来福利的同时,也应该学会感恩和珍惜,而不要将属于子孙后代的福利被我们无限地透支。应该说,谁也没有肆意破坏海洋环境的权利和资格,做好海洋环境的保护措施,将海洋环境污染降到最低是当务之急。”

  (综合自人民日报、人民网、大河网、科技日报、新华网消息)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