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6

埃及等四国不满意卡塔尔“回复”断交事件将走向何方

编辑:周舸
导 语

当地时间7月5日,埃及、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巴林四国外长在开罗发表联合声明,称卡塔尔对四国提出的13点要求的回复不能令人满意。

f870461f8bde6faec26e8f9851a754eb.jpe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5日,埃及、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巴林四国外长在开罗发表联合声明,称卡塔尔对四国提出的13点要求的回复不能令人满意。埃及外长舒凯里在四国外长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宣读了这一声明。声明说,卡塔尔的回复“消极且缺乏实质内容”,难以令四国满意。

  此前,有媒体猜测,沙特国王意外缺席G20峰会回国处理“断交”事件,是一个事态向好的方向发展的积极信号。然而此番声明一出,又为“和解”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开罗四国外长联合声明:卡塔尔不容原谅

  当地时间7月5日下午,埃及、沙特、阿联酋、巴林四国外长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了会谈,随后在解放宫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埃及外长舒克里首先宣读了四国联合声明,声明中并没有提及任何外界期待的针对卡塔尔采取进一步措施的内容。

  声明说,卡塔尔在地区中支持恐怖主义,扮演破坏性角色,不容原谅。卡塔尔给予四国的正式回复消极,没有任何内容。四国一致要求卡塔尔:停止支持恐怖主义。

  声明说,理性最终一定会会胜利,卡塔尔政府将会作出正确的决定。

  声明最后说,国际社会应该担负起责任,共同应对恐怖主义。

  随后,四国外长联合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沙特外交大臣朱贝尔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伊朗支持一切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任何同其合作的国家不会有好结果。他透露,土耳其在危机中立场中立。阿联酋外交大臣谢赫·阿卜杜拉说,四国外长将在经过协商后,在合适的时候对卡塔尔采取下一步行动。

  卡塔尔经得起经济制裁吗?

  卡塔尔财务部长伊马迪在接受CNBC的独家采访时警告道,如果我们损失了一美元,这些(发起制裁的)国家也都要损失一美元。伊马迪强调,卡塔尔能够应对任何潜在的经济冲击。在这场经济封锁中,卡塔尔不会是唯一的受害者。

  卡塔尔依赖海湾邻国的食品进口以满足其250万人口的需求。因此,阿拉伯国家与卡塔尔断交的新闻报道已经导致卡塔尔超市里出现了抢购恐慌,因为当地民众担心在穆斯林斋月期间出现食品短缺。

  伊马迪透露:“我们以前曾从遥远的巴西和澳大利亚进口食品和其他产品,这次我们也会从别的国家进口,这些东西并非只有阿拉伯国家可以供应。不管是土耳其还是远东,亦或是欧洲国家,卡塔尔政府保证将会满足民众的需求,且一定会保证食品及其他产品的供应途径更加多样化。”

  据路透社报道,多哈证券交易所指数上周下跌约7.1%。此外,因担心资本外流,卡塔尔里亚尔兑美元指数一直在下跌。尽管如此,伊马迪还是坚称不必担心卡塔尔的金融市场将出现崩盘,因为卡塔尔政府有能力捍卫本国的货币和经济。卡塔尔的外汇储备和投资基金超过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50%,因此, 卡塔尔人无需对当前情况及其卡塔尔货币问题感到担忧。

  国际社会积极斡旋

  这场被视为中东地区近十多年来最严重的外交危机一经爆发,国际社会上各方力量都开始积极斡旋。科威特首先出面斡旋调解。此后,美国、俄罗斯、欧盟也相继介入。

  德国外长加布里尔4日在卡塔尔多哈与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进行了会晤。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加布里尔表示,每个国家的主权都值得尊重,卡塔尔在这次危机中没有采取让冲突升级的报复措施,表现出了克制。德国外长还呼吁,双方就现在的封锁状态进行对话。《明镜》周刊称,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在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和德意志银行都持有较大的股份。

 (综合新华社、环球网、央视客户端、海外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