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6

排入河道的避孕药让鱼变性 影响环境还有哪些你想不到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在过去的25年,Charles Tyler教授带领团队监测了英国全国50个地方的水质和鱼,重点调查鮈鱼和斑马鱼。Tyler教授的团队发现,类雌激素在水域中对雄性鱼会产生类似于光谱一样或深或浅的影响。

ip7P-fyhskrq4462262.png

这种鲤科的鱼在英国很常见

  浙江在线7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亚马逊丛林中的一只蝴蝶煽动了一下翅膀,两周后也许在美国的得克萨斯州引发了一场龙卷风。这就是蝴蝶效应,一件不经意的小事,就可能引起意想不到的连锁反应。

  近日,据英国媒体报道,一项研究发现,英国河流里的鱼儿被排入河道里的包括女性避孕药在内的各种人造化学物质污染,导致一些雄性鱼长出了卵巢组织。也就是说,鱼变性了。

  同样是跟水里的有关,广东、香港一代视作大补的鱼胶,因为消费过度,竟然让远在加利福尼亚湾的鼠海豚濒临灭绝。

IbWP-fyhskrq4462234.png

  这项研究由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Charles Tyler教授主导。研究显示,有超过2000种化合物被认为是环境中的类雌激素,这意味着如同人类女性身上分泌的雌激素一样,这些环境中的类雌激素将给生物体带来同样效果。

  在过去的25年,Charles Tyler教授带领团队监测了英国全国50个地方的水质和鱼,重点调查鮈鱼和斑马鱼。这是一种常见的小型鱼,体淡灰或淡绿色,广泛分布在欧洲和西亚的淡水鱼,经常是人们餐桌上的美餐。Tyler教授的团队发现,类雌激素在水域中对雄性鱼会产生类似于光谱一样或深或浅的影响。

  “这些类雌激素不仅会影响繁殖,也不仅会让其变性”,Tyler教授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鱼儿的行为举止也变了,它们的免疫系统以及骨骼结构都在发生变化。”

  “雄性鮈鱼表现出的攻击性越来越小,而且讨厌和其他雄鱼竞争,甚至有些还开始产卵,因此它们更不可能繁殖了。”

  Tyler教授的团队发现,这些化合物存在于家庭废水、工业废水、化肥、塑料、清洁剂、化妆品中,比如双酚。同时,在避孕药以及荷尔蒙替代治疗药物中也发现了它们。

死亡的加州湾鼠海豚,身上还挂着伤痕。图片来源:phys.org.jpg

死亡的加州湾鼠海豚,身上还挂着伤痕。图片来源:phys.org

  不只是想不到鱼会变性,广东、香港一带吃鱼胶,竟导致看起来遥远且毫不相关的加利福利亚湾鼠海豚走上绝境。

  鱼胶是鱼鳔的干制品,富胶质,也叫花胶。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黄唇鱼的鱼鳔干制品一直被视为最贵、最好的花胶,又称金钱鳘(音同“敏”)鱼胶。在国家禁止黄唇鱼商业性捕捞后,石首鱼胶因其与黄唇鱼胶的相似形状和稀缺性被走私贩作为后者的替代品,即山寨版金钱鳘鱼胶。而石首鱼的主产地就在加利福尼亚湾。

  渔民在捕捞石首鱼过程中,鼠海豚常常被误伤,和石首鱼一起被捕捞上来。1997年,研究人员第一次对它们的种群数量进行了比较精确的统计,发现这种鼠海豚一共有500多头。之后,人类观测到的加州湾鼠海豚数量持续减少。2008年,这个种群的数量下降到两百多头。2014年,下降到 97头,到了2016年11月,全世界的加州湾鼠海豚仅剩下30头左右了。

c03fd546849219ab1c9c02.png

  为加强加湾石首鱼保护,中、美两国已将联合打击石首鱼非法贸易纳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对口磋商成果文件,并在2016年10月初的CITES第十七届缔约方大会上,与墨西哥一起对保护石首鱼作出了积极表态。此次培训研讨会就是落实中美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成果和履行CITES公约决议的具体行动。国际环保公益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和野生救援协会(WildAid)对培训研讨会的召开提供了大力支持。

  (综合中国新闻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