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7

土耳其入欧之路起波折 欧盟暂停其谈判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土耳其自去年未遂政变后,其入欧进程一再受阻。昨天,欧洲议会当天通过决议,要求欧盟暂停土耳其入欧谈判,入欧之路再遇重大挫折。

20160513082403_4c2203383b4a2be417acb690c2ddd537_3.jpeg

  浙江在线7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民族和文明发祥于东方,至今也只有3%的国土跟欧洲擦上边,地理上被归于西亚,但就是认定自己是欧洲国家,这个“神奇”的国家是土耳其。

  土耳其从1987年开始申请加入欧盟,1999年土耳其获得候选国资格,至2005年启动入盟谈判。但由于不少欧盟成员国对土耳其一直充满疑虑,谈判过程阻碍重重,经常是谈谈停停。

  路透社6日称,欧洲议会当天通过决议,要求欧盟暂停土耳其入欧谈判。入欧之路再遇挫折。

167-1FFFU034M1.jpg

欧洲议会

  非欧盟国家中最大的获利者

  报道称,欧洲议会当天通过的决议呼吁,如果土耳其宪法修正案不经修改就执行,欧盟委员会及成员国应立即暂停与土耳其的入欧谈判。

  欧盟委员会的视频部门转播了此次投票。477名议员投票支持这份具有建议性质的决议,64名议员反对。

  土耳其于今年4月通过修宪公投,总统埃尔多安的权力扩大。土耳其欧盟事务部长切利克6日回应说,欧洲议会的决议非法,“该决定基于错误的指称”,无任何价值。报道称,虽然欧洲议会的决议对土加入欧盟的进程影响力有限,但该事件显现出双方的分歧日益加大。

  事实上,土耳其自去年未遂政变后,其入欧进程一再受阻。尽管如此,欧盟仍为土耳其提供了约27亿欧元的入欧资金,而这并非每个非欧盟国家都能享受到的待遇。

  《图片报》引用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起,欧盟为土耳其的入欧事务支付了约27亿欧元的资金。而在2014年到2016年,土方收到欧盟提供的各个领域的资金共计33亿欧元,这还未算上欧盟在难民协定框架内提供的60亿欧元。但土耳其为欧盟各项事务仅“回报”了约6亿欧元的“参与费”。《图片报》报道称,土耳其是所有非欧盟国家中最大的获利者。

资料图: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jpg

资料图: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为何要执意“入欧”

  土耳其为何仍执意要加入欧盟?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闫瑾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土耳其“入欧”有多方面的利益诉求。

  政治上,“入欧”有利于土耳其巩固世俗化、民主化、法制化基础,推进其政治体制改革。同时,欧盟也是土耳其最重要的经济伙伴,土耳其需要加强与欧盟的经济关系。数据显示,2015年,土耳其对德国、英国和意大利的出口额分别占土出口总额的9.3%、7.3%和4.8%,位列土出口排名的第一、二、四名。

  “外交方面,土耳其加入欧盟能够拓展土耳其的外交空间,使其成为西方与伊斯兰国家间的桥梁,游刃于东西方之间,并借助欧盟平台在国际舞台发挥更大作用。”闫瑾分析称。

  融入西方是土耳其长期奋斗的目标,是土耳其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不会简单地突然中止。为加入欧盟,土耳其已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包括废除死刑、缓和对库尔德少数民族的政策。

  但有关专家对短期内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前景并不看好。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田德文认为,土耳其尚存在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短期内恐怕无法“入欧”。

  而最直接影响土“入欧”的依然是难民危机。土耳其目前是中东难民涌向欧洲的主要入口,欧盟国家担心土耳其成为更大的难民集散地。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环球网、中新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