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7

上海首推“黑保姆”评判标准 有“污点”者将被列入黑名单

编辑:周舸
导 语

杭州保姆纵火案让有关保姆的话题再被热议。一个看似与雇主关系不错的保姆,她的背后竟然劣迹斑斑。在保姆市场需求越来越旺盛的今天,如何规避那些“黑保姆”就成了雇主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0.pn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杭州保姆纵火案让有关保姆的话题再被热议。一个看似与雇主关系不错的保姆,她的背后竟然劣迹斑斑。在保姆市场需求越来越旺盛的今天,如何规避那些“黑保姆”就成了雇主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近日,上海长宁区家庭服务业协会公布了拟定的“黑保姆”多项标准,包括有犯罪记录、有偷盗等前科、履历及相关证件作假、居民同事反映人品极差等。不过,这些标准并不是法律法规,只是一个建议性的规范,对于列入“黑保姆”名单的家政服务人员,家协建议家政企业不聘用。

  有“污点”者将被列入黑名单

  长宁区家协公布了拟定的“黑保姆”4项标准,他们是:有犯罪记录;有偷盗等前科;有社区居民、单位同事等反映人品极差、行为恶劣之情形;履历和健康证、上岗证、身份证等作假。

  另外,如果出现3次及以上不参加面试,或面试后不上岗;接业务后,与雇主联手“跳单”;公司派遣的保姆因为有事擅自叫人顶岗;公司派遣的保姆向雇主索要工资,或向雇主借款等;离开公司时“挖墙角”带走公司其他保姆;合同履行过程中突然提出涨工资,得不到满足擅自离岗等6种情形,将被视为影响到家政业务的正常开展,同样会被列入“黑名单”。

  长宁区家协会长夏君表示,列入“黑保姆”者,协会会要求试行企业不予录用。如果属于后6种有违行规,会影响家政业务正常开展的情形,协会会提醒相关家政公司,对该保姆慎重录用。不过,他强调,“黑保姆”标准和“黑名单”制度只在内部试行,被列入“黑保姆”和“黑名单”的保姆相关信息不会公之于众,只会在区家协相关信息网(群)中流传,因为这涉及个人隐私。

  对于首次入职保姆需提供的无“黑”证明,则包括提供当地派出所出具的无犯罪记录;递交履历和身份证明;提供前任雇主家庭和家政公司的推荐证明。新入职保姆若无上述证明,将不能成为家政公司的员工,家政公司也不为该保姆推荐介绍工作。

  评判标准引争议

  有不少家政企业并不很赞同“黑保姆”评判标准。上海黄琴放心保姆负责人黄女士表示,不应该用硬性标准来评判保姆,“不能用几张纸质证明就评判这个保姆是好是坏”,而应该要对她们知根知底,了解她们的思想情况和为人素质。“就算保姆之前犯过罪,但是她们痛改前非,我们应该更加关心她们,给她们改过自新的机会。”

  黄女士称,建议给每个保姆建立一个档案,及时记录她们的工作情况,“无论走到哪个介绍所,这个档案都是跟着的,这样她们在工作时就不会动歪脑筋。”

  相关部门应完善信用机制

  目前保姆市场出现的种种问题,有关部门也不能回避,更不能对保姆市场放任自流。一方面,有必要提高保姆市场的准入门槛,严格保姆的资质审核,不能让一些有污点、有劣迹的人混进来,进而成为影响家庭安全的隐患。

  另一方面,就是要强化行业自律,规范保姆的档案建立和完善保姆的信用机制,包括建立“红黑榜”,对于信誉好、口碑好的保姆上红榜推介,对于有污点、有劣迹的保姆列入黑名单,禁入保姆市场。保姆的质量如何,直接关系着家庭的和睦与安全,绝不能让一些“黑保姆”坏了保姆市场的规矩和声誉,更不能让一些“黑保姆”成为家庭人身财产方面的重大隐患。

  (综合北京青年报、环球网、新民晚报、东方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