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7

全民偶像?普京或将以独立参选人身份参选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环球网报道,俄总统普京可能将以独立参选人身份参加下届总统选举。分析人士认为,普京不代表任何党派独立参选,有助得到更广泛的民众支持并加强国家团结。

mp49140868_1450357418398_2.jpe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环球网报道,俄总统普京可能将以独立参选人身份参加下届总统选举。分析人士认为,普京不代表任何党派独立参选,有助得到更广泛的民众支持并加强国家团结。

  俄新网、《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等媒体6日称,接近克里姆林宫的消息人士透露,2018年俄罗斯总统大选中,普京作为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候选人参选的可能性不大,他可能会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

  调查显示普金成“全民偶像”

  俄罗斯政治学者卡拉切夫认为,普京代表社会各阶层的利益,他独立参选获胜,将表明总统的方针得到人民支持,有助民族团结。常驻俄罗斯的资深媒体人汪嘉波对媒体表示,普京不是某个党派的总统,是一位“全民总统”。“统一俄罗斯党”在议会占据绝对多数席位,但比起普京的影响力,“统一俄罗斯党”的主导地位只是沧海一粟。普京在俄民众中的支持率居高不下,若超越党派参选更符合选民心态,有利于赢得各党派、社会各阶层支持。汪嘉波认为,普京还未正式宣布是否参选,但从目前形势看,普京参选和当选几乎没有悬念。

  俄新社6日称,全俄社会舆论观点中心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81.4%的俄罗斯人认可普京的工作。该中心主任费多洛夫表示,普京总统在女性、中高收入人群、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及“统一俄罗斯党”支持者中的支持率最高。“列瓦达中心”5日发布的民调显示,66%的俄公民希望看到普京在2018年连任总统。

  全俄舆论研究中心分析认为,近几个月来,民调统计数字的波动范围相对固定。6月中旬,普京与民众进行了“直接连线”活动,而到7月,这一热度有所降低,由此表明重大活动与事件会对民意产生影响。

  自2017年1月以来,全俄舆论研究中心每天通过电话抽取来自不少于80个联邦主体的600名居民的调查结果,并以此为基础计算出7天的平均值。民调计算结果的最大误差值不超过1.9%。

  “普金”是一种象征

  俄语中,“普京”这一姓氏,与“道路”一词有着同样的词根。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决定探索一条属于自己的“俄罗斯发展道路”。

  执政以来,普京致力于复兴俄罗斯超级大国地位,对内加强联邦政府的权力,整顿经济秩序,打击金融寡头,加强军队建设;对外努力改善国际环境,拓展外交空间,维护本国利益,在国际舞台上恢复了世界性强国地位。

  普京任总统期间,整体提升了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的国际地位,在对内外政策方面偏强硬,在民主方面遭到很多争议,被认为是一位“铁腕总统”,被美国《时代》、《福布斯》杂志评选为世界最有影响力人物。

  西方指责普京推行“可控民主”,但在俄罗斯人看来,普京象征着稳定、发展和秩序。他们认为,没有“秩序”就谈不上“稳定的民主社会”和“繁荣的市场经济”。民主社会离不开国家实力,民主是一种建设性力量,不应该与国家精神背道而驰。

  (综合新华网、环球时报、中新网)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