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8

“脱欧”公投后英国经济吸引力如何 多家大型银行欲搬离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英国国际贸易部称,总体而言,英国仍是欧洲外资流入的首选目的地,在科技、可再生能源、生命科学和创意产业方面投资项目都有所增长。

20160919033755935.png

  浙江在线7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英国国际贸易部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在2016至2017财年(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吸引超过2200个外国直接投资项目,显示“脱欧”公投后英国对外资吸引力并无明显减弱。

  数据显示,2016至2017财年英国获得外国直接投资项目2265个,比前一财年增加2%。外国直接投资共创造超过7.5万个新工作岗位,比前一财年下降9%。

  英国国际贸易部称,总体而言,英国仍是欧洲外资流入的首选目的地,在科技、可再生能源、生命科学和创意产业方面投资项目都有所增长。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说,“脱欧”公投一年来,英国对外国投资者仍然极具吸引力。英国未来将继续实施自由开放的贸易政策和有竞争力的税收政策,以保持对资金和人才的吸引力。

  多家银行考虑搬离英国伦敦

  据悉,伦敦超过纽约、香港、新加坡、东京,是当前世界排名第一的金融中心。但由于英国“脱欧”,金融业务势必流失,一些知名金融机构有意搬离伦敦,在德国法兰克福、爱尔兰首都都柏林等地设立欧洲新总部。  

  日本三井住友银行说,英国“脱欧”后,这家银行打算将其欧洲总部从英国首都伦敦迁往德国法兰克福,以继续服务欧洲客户。

  三井住友银行成立于2001年,是日本第三大商业银行。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三井住友银行的搬迁将影响大约1000名在伦敦工作的员工。

  在此之前,美国投行摩根士丹利已经决定将欧洲总部从伦敦迁往欧盟国家的城市。

  英国未来或不再享受“无摩擦贸易”

  除了金融业务的流失,英国与欧盟的贸易关系也可能不再像从前一般“甜蜜”。

  据英国路透社7月6日报道,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Michel Barnier)向英国官员和企业发出警告称,英国“脱欧”后与欧盟进行“无摩擦贸易”是“不可能的”。

  报道称,巴尼耶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商业论坛上表示,伦敦对未来贸易关系的“红线”意味着英国肯定会离开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而只有成员国才可以享受 “无摩擦”贸易协定。

  他说,“我听闻,一些英国人议论说在离开单一市场后还可以继续享受其所有权益,重建关税联盟以达成‘无摩擦贸易’,这是不可能的。”

  巴尼耶说:“与不属于欧盟成员的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系显然会有贸易摩擦。”他指出,跨境贸易商需要缴增值税,欧盟所有进口的动物和畜产品在进入边界时需要进行检测。

  但对于爱尔兰来说这些事项很令人担忧,因为爱尔兰岛上两边新的英国-欧盟边界上的农业企业面临分裂的危险。 巴尼耶重申,欧盟愿意优先考虑爱尔兰的边界问题,因为各方面的领导人都担心“硬”边界可能会破坏英国北爱尔兰的脆弱和平。

(综合新华网、环球时报、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