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8

可可西里申遗成功 成功的背后是8年未发生藏羚羊盗猎案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波兰当地时间2017年7月7日下午,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青海可可西里经世界遗产委员会一致同意,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1121284367_14994378301911n.jpg

  浙江在线7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波兰当地时间2017年7月7日下午,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青海可可西里经世界遗产委员会一致同意,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1处世界遗产,也是我国面积最大的世界自然遗产地。

  青海可可西里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北角,被称为世界“第三极”。提名地囊括了位于海拔4,500米以上的大面积的高山和草原系统。可可西里为寒冷的高原气候,在不间断的地质变迁中在青藏高原上形成了独特的自然环境。区域内拥有青藏高原上最密集的湖泊,以及极其多样的湖泊盆地和高海拔内湖湖泊地形。

  2014开始申遗路

  可可西里的蒙古语意为 “青色的山梁”,也被称为“美丽的少女”,位于青海省西北部,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总面积450万公顷,是世界三大无人区之一。

(社会)(5)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这是2016年12月1日航拍的可可西里一角。

1121283868_14994279059261n.jpg

  垫状点地梅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加上寒冷的高原气候,造就了可可西里独特的自然环境。广达数万平方公里的荒野和野生动物、高山、冰川、湖泊交织在一起,美不胜收。

  这里有被称为“风雪仓库”的唐古拉山口,有沱沱河,有202种高等植物、30种已知哺乳类动物、56种鸟类。

1121284411_14994382257991n.jpg

  可可西里的雪山和河流(资料照片,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2014年10月,青海省政府发文决定,可可西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在评估报告里提到,可可西里满足世界自然遗产标准(vii):无与伦比的自然现象或自然美景或审美价值。同时,还满足世界自然遗产标准(x):生物多样性和濒危物种。

  据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宣传科此前介绍,此次申报区总面积共600万公顷,其中提名核心区面积370万公顷,外围缓冲区面积230万公顷,涵盖了该保护区全境以及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

  藏羚羊背上的可可西里

1121284411_14994382259961n.jpg

  藏羚羊在可可西里的草原上奔跑(2016年12月1日摄)

  可可西里野生动物很多,最有名的当属藏羚羊,它们是“可可西里的骄傲”,最多时曾有20万只高原“精灵”生活在可可西里。

  20世纪后期,藏羚羊绒制品“沙图什”披肩在西方走俏,一件沙图什披肩至少需要三四只藏羚羊的羊绒,价格十分昂贵。对动物皮毛的需求就意味着杀戮,大量可可西里藏羚羊一度遭受猎杀,数量骤降,最少时不足2万只。

  可可西里是无人区,一度也是盗猎横行的“无法区”。对藏羚羊等野生动物来说,要面临的不仅是生存的威胁,还有栖息地环境的恶化。乱采滥挖致使草场千疮百孔,直接破坏可可西里的植被,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更加险恶。

MAIN201707040840000159412524810.jpg

  为保护藏羚羊,青海省政府1995年建立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1997年底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这是我国目前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被誉为高原野生动物基因库,也是我国第一个为保护藏羚羊而设置的自然保护区。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保护力度的加大,盗杀藏羚羊的行为日渐减少。早前,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党委书记布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可可西里连续8年没有发生藏羚羊盗猎案件,藏羚羊种群数量逐步恢复,目前已达到6万多只。

sKBJ-fyhwres8441157.jpg

  藏羚羊通过青藏公路。中新社记者 才仁桑周 摄

  据《青海日报》报道,巡山队员旦增扎西也提到,“20年来,可可西里最大的变化莫过于藏羚羊数量的成倍增长,如今沿着青藏线走上一圈,至少能看见近百只藏羚羊,还有野牦牛、藏野驴、普氏原羚等野生动物,这要是放在以前,恐怕连十几只藏羚羊都看不到”。

  保护可可西里一直在路上

  可可西里是野生动物的天堂,一代代可可西里人为反盗猎和反盗采付出心血,甚至生命。1994年时任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县委副书记的索南达杰在可可西里为抓捕盗猎分子牺牲,成为中国首位献身生态保护的政府官员。

  可可西里白象山

  可可西里巡山队员拉龙才仁说:“巡山的日子,每次进去能不能出来都不知道。”巡山路上煮一包方便面都要用高压锅压10多分钟。到了冬天,很多巡山队员带的酥油冻得像石头一样坚硬。

  跟很多巡山队员一样,可可西里管理局森林公安局副局长罗延海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可可西里。“但其实我赚了,现在我的孩子们能看到藏羚羊自由奔跑的场景,他们眼里的藏羚羊是在可可西里,而不是在博物馆。”

  布喀达坂和红水河河谷

  青海省政府部门也做出诸多承诺:不在遗产地范围内为根除小型哺乳动物鼠兔采用毒杀行动;不强制安置或迁移遗产地缓冲区的传统牧民;不在任何时候许可或提倡遗产地内会威胁到动物迁徙路线的围栏活动……

  喜马拉雅旱獭

     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苏建平说,世界遗产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在青藏高原首个世界自然遗产地,人们通过保护可以更好地享受生物多样性带来的福利。

  (综合新华网、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