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9

美国引领了页岩气革命 如今中国也赶上来了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埋在地底几百米甚至几千米深处之下,黑色、冒气的岩心里,隐藏着“6亿多岁”的新能源“宝库”——页岩气。许多页岩气开采现场都有难闻的气体,一些开采地点对周围居民健康影响很大,一些人不得不搬到别的地方去。

  浙江在线7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湖北,宜昌市点军区的鄂宜页1井。埋在地底几百米甚至几千米深处之下,黑色、冒气的岩心里,隐藏着“6亿多岁”的新能源“宝库”——页岩气。

  7月7日,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负责人邢树文兴奋地宣布,鄂宜页1井一共钻遇5套含油气地层。其中在距今约6亿年前的震旦系陡山沱组地层,获得迄今全球最古老页岩气藏。“它未来的勘查开发价值潜力很大!”

144545262.jpg

  中国地质调查局7日还宣布,在湖北宜昌试打的首口页岩气压裂气井首次获取高产页岩体流,有望出现一个可采量超过5000亿方的超级大气田。

  此前,中石化已探明重庆涪陵页岩气田累计地质储量达6008亿方……

  中国页岩石开采获得重大突破,再次引发中外舆论高度关注。

W020170707656717158243.jpg

  “页岩气”是一种重要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这种天然气蕴藏在深达200米到3000米不等的页岩烃源岩地层中,主要成分跟家用天然气一样,都是甲烷(CH4)。燃烧后碳排放低、清洁环保,可用于居民燃气、城市供热、发电、汽车燃料和化工生产等。

  如果石油被称为“黑金”的话,相对清洁的页岩气则被称为“蓝金”。

144160348825932502.JPEG

  美国的页岩气革命启示

  1981年,随着美国第一口页岩气井压裂成功后,美国掌握了开发页岩气的技术。此后,美国页岩气产量逐年迅速增长,由2000年的122亿立方米增长到2011年的1720亿立方米,占其天然气总产量的1/4以上,大大提升了美国能源自给率,其天然气消费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发生逆转。

  借助页岩气,美国摆脱了对进口石油的依赖,从原先的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一跃变成为天然气和原油的生产大国。据国际能源署预测,在2020年之前,美国将超过俄罗斯和沙特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

  由于摆脱了对中东石油的依赖,如今,美国对中东政策变得有些无所顾忌,先是逼迫沙特向美国奉送1100亿美元购买军火,后又促使人口才20万的卡塔尔,也以买武器作由头豪赠特朗普110亿美元。

QQ截图20170709201634.jpg

  页岩气可能改变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

  页岩气带给美国的巨大变化,让全世界为之侧目,特别激发了中国开发页岩气的积极性。

  当下,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攀升很快。据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35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可能会超过80%。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郭焦锋等专家认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能源安全形势日趋严峻,资源和环境约束不断趋紧。要完成现代化建设目标,我国的能源需求仍会持续增加,环境保护和减排压力将更加巨大。为此,加快发展页岩气、天然气水合物(以下简称“可燃冰”)等气体清洁能源,既能有效缓解我国在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和降低排放等方面面临的多重巨大压力,又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应成为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选择。

201281193442KVB4Y.jpg

  我国开发页岩气的脚步越来越快

  2011年8月2日,我国首口页岩气水平井在威远气田试采成功。

  2012年,“页岩气”迅速成为政府重视、资本青睐、股民关注的能源“新宠”。如果页岩气开采成功,将大大增加天然气自给能力,为日益紧张的天然气资源找到较好的替代能源,还有望最终改变我国能源勘探开发乃至整个能源结构。

中国页岩气发展历程(截至2013年,2014至今页岩气发展缓慢).jpg

  中国从2013年步入商业化开采,目前年开采能力达100亿方,实际年开采量70亿方(仅涪陵页岩气田累计已产气118亿方),居世界第二。据悉,除居世界第三的加拿大外,其他的页岩气开采国家都还不成气候。

res06_attpic_brief.jpg

  中国人开发页岩气的脚步注定将越行越快。

  2014年3月24日,中国石化正式宣布,在重庆发现了中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焦石坝地区计划2017年建成年产能100亿方的页岩气田,相当于建成一个1000万吨级的大型油田。

  在老石油人夏维书眼中,位于重庆涪陵的页岩气田的发现,就如同上世纪60年代大庆油田的诞生,具有重要的意义。

  落日黄昏中,距离焦页1HF井100米远的池子里,一团明晃晃的火焰冲天而起。一张被油田工人们叫做“被唤醒的气宝宝”的照片,清晰记录了焦页1HF井试气放喷时的情景。

  “火焰大、高、猛。”勘探南方公司川东南工作部主任孙坤忠连用了三个形容词。“火焰一上来就十来米高,随后保持在七八米的高度,显示喷出了很大的气量,超出了我的预期。”

res10_attpic_brief.jpg

  不含硫化氢的页岩气,就像其燃烧的火焰那样,它给中国带来的变化可能比石油更加“大、高、猛”。

85852007.jpg

  按照规划,2020年我国页岩气产量有望达到1000亿立方米,届时将大幅降低对进口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的依赖,改变我国油气资源开发及对外依存度过高的格局。

  我国在湖北等地探明的页岩气资源丰富。专家认为,如完全开采可使用近200年。

  页岩气的世界格局

  据预测,目前世界页岩气资源量为456万亿立方米,主要分布在北美、中亚和中国、中东和北非、拉丁美洲、前苏联等地区,其潜力甚至大于常规天然气。

  屈指算来,美国断断续续开发页岩石气已达80年,而中国从研发勘探起步才20来年。

  当下,包括美国、中国在内,全球进行页岩气开采的国家不超过10个。

  页岩气开发存在的可能风险

  根据美国的调查显示,页岩气开发操作风险的潜在影响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潜在的地下水污染,该问题受到普遍的关注;二是诱发地震,断裂附近压力状态的变化可以引起地震,这不仅仅发生在页岩气开采活动中,其他许多工业活动也会形成诱发地震。

  能源问题专家、美国未来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王忠民博士说,美国的页岩气革命虽然增加了美国能源自给率、增加了美国的就业、降低了能源价格及企业的生产成本,为美国经济复苏贡献了力量,但是发展页岩气也给美国带来一些问题,特别是环境问题,使许多美国人一直对页岩气发展心存疑虑。水污染是页岩气开发中难以完美解决的困难之一,此外空气污染是页岩气开采中面临的另一个问题。许多页岩气开采现场都有难闻的气体,一些开采地点对周围居民健康影响很大,一些人不得不搬到别的地方去。

  (综合自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中国地质调查局官网、环球时报、科技日报、湖北日报、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