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0

安倍政权支持率降至历史新低 拟下月伊始改组内阁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日本时事通讯社9日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表示,将在8月初对内阁及自民党高层人事进行改组。尽管安倍称将尽量确保“人马稳定”,但自民党内及外界普遍认为,已经成为舆论指责中心的女防相稻田朋美将几乎毫无悬念地“下马”。目前,安倍政权支持率已降至历史新低31%,撤换稻田等人成为安倍“自救”的重要手段。

  浙江在线杭州7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日本时事通讯社9日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表示,将在8月初对内阁及自民党高层人事进行改组。尽管安倍称将尽量确保“人马稳定”,但自民党内及外界普遍认为,已经成为舆论指责中心的女防相稻田朋美将几乎毫无悬念地“下马”。目前,安倍政权支持率已降至历史新低31%,撤换稻田等人成为安倍“自救”的重要手段。

  日本东京等多地民众举行集会 要求首相安倍下台

  据日媒报道,本月9日,日本东京8000多市民在东京举行示威游行,要求首相安倍晋三尽快下台。

  据报道,这一次活动是由日本市民团体“为了未来的公共”等发起组织的。今日下午,参加游行的市民在新宿中央公园集会,抗议安倍政府强行通过“共谋罪”,反对“安倍独大”。

  到当地时间晚上,参加抗议集会与游行的人群达到了8000余人。参加游行的日本市民高举“安倍内阁退阵”、“NO!共谋罪”等标语牌,要求安倍下台。

  据悉,除东京之外,日本大阪、名古屋、福冈等城市当天也举行了要求安倍下台的游行示威活动。

  安倍拟下月伊始改组内阁:让人心焕然一新

  时事通讯社称,访欧途中的安倍当地时间9日上午在斯德哥尔摩对同行的日本媒体表示:“将在下月初尽早果断进行内阁改造和党内干部人事调整,让人心焕然一新。”面对记者关于副首相麻生太郎、官房长官菅义伟是否继续留任的提问,安倍称:“(人事安排)稳定感非常重要,其主要架构不应该经常变动。”暗示将留任以上二人。

  日本共同社称,在安倍内阁改造计划中,稻田留任已经“基本无望”。以强硬保守政治立场受到安倍青睐、被选入内阁的稻田在防相位置上多次受到指责,其专业性受到质疑。除被卷入森友学园问题外,在东京都知事选举前发表不利言论,以及在九州洪水灾害时擅离指挥岗位等都成为她的“罪状”。政权内接连有声音认为她不具备内阁大臣资质。在东京都议会选举自民党大败的背景下,党内外几乎一致认为她“很难再留任了”。

   安倍或维持核心阵容:不应该频繁更换

日本《读卖新闻》称,安倍内阁的大部分核心成员,以及党内高层如干事长二阶俊博、副总裁高村正彦等将留任,但丑闻缠身的防相稻田朋美,在国会强行通过“合谋罪”时代表政府答辩、受到各种质疑的法相金田胜年“拟被撤换”。

  据报道,安倍还表示,将维持政府的核心阵容。关于解散众院举行大选,他指出“完全没有考虑。安倍内阁被要求的是拿出结果。”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摄

  安倍强调,向秋季临时国会提交自民党宪法修正案的方针没有改变,他说:“到临时国会结束之前完全可能吧。”

  关于内阁改组和党高层人事调整,安倍强调将“刷新人事”。

  当记者具体举出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和官房长官菅义伟的名字并问到是否维持核心人物时,安倍回答称:“不应该频繁更换。”他还说:“将积极擢用人才,完善兼具稳定感和改革突破力的态势。”

  (综合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环球时报等)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