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0

到2035年约一半日本人单身 女性收入越高越不婚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日本单身问题到底有严重?据统计,到2035年日本将有一半人口单身。届时,有配偶人口为5200万人,而单身人口为4800万人,比老年人数量还多。

56.JPEG

日本单身人口越来越多。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7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时下,越来越多的日本人选择不婚,日本正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单身大国”。调查显示,目前约四分之一的日本男性50岁之前从未结过婚,约七分之一的女性也是如此。

  预计这种“终生未婚率”将持续攀升,未来日本将进入“超单身社会”。有专家认为,日本人口减少将不可避免。

  到2035年约一半日本人单身

  单身人口并不仅是没有结婚的人,也包括离婚和丧偶的人。日本单身问题到底有严重?据统计,到2035年日本将有一半人口单身。届时,有配偶人口为5200万人,而单身人口为4800万人,比老年人数量还多。

  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4月公布关于“终生未婚率”的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50岁之前从未结过婚的日本男性比例约为23.4%,女性比例约为14.1%,同比2010年均增加了3个百分点,创下历史新高。

  日本著名广告与调查公司博报堂最近就此展开解读。这家机构调查显示,日本人的“终生未婚率”还将持续攀升,到2035年日本男性的“终生未婚率”将接近30%,女性将接近20%。“超单身社会”和“单身大国”正在成为日本的新“标签”。

  就日本持续攀升的“终生未婚率”,博报堂负责调查单身问题的项目负责人荒川和久说,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经济环境恶化、收入下滑是导致很多人不想和不能结婚的重要原因,尤其是男性的收入下降导致很多男人无力结婚。

  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是,男性收入越高,“终生未婚率”越低,而女性则呈现相反的趋势。日本女性“终生未婚率”最高的年龄段恰是年收入1000万日元(人民币60万元)以上者。

57.jpg

日本科技公司推出的“虚拟女友”。资料图

  日本“一人经济”日渐盛行

  随着单身人口的增加,“一人经济”在日本逐渐盛行,即使是单身状态,也能找到办法填补身心的寂寞,同样可以过得很快乐。

  据英国《太阳报》的报道,在日本的陪睡专门店里,你可以花钱凝视陌生人的眼睛,让她们用棉签给你掏耳朵或者躺在少女的手臂上,与少女聊天,安然入睡。

  在东京的“宅男圣地”秋叶原,大街上到处都是二次元店铺,出售各种各样的漫画、伴手礼、游戏和DVD影碟,充分满足宅男宅女对虚拟角色的迷恋和幻想。

  街上充斥着不同主题的女仆咖啡店,衣着可爱性感的女招待会向服侍主人一样招待客人。一些餐厅和咖啡厅还提供可爱的毛绒玩具陪顾客吃饭,帮助他们排解孤单寂寞。

  如果想寻找一段切实的情感体验,宅男们可以花费一笔费用,在秋叶原车站附近的“高中生街”找身穿制服的少女陪自己散步、聊天、逛游乐园等等,也就是现实版的《出租女友》。

  针对日本的单身男性,日本Vinclu公司还推出了全息投影交流机器人Gatebox中的虚拟角色逢妻光来满足了大多数日本男人对妻子的种种幻想。 

  日本Vinclu公司推出的全息投影交流机器人Gatebox中的虚拟角色逢妻光似乎满足了大多数日本男人对妻子的种种幻想,正成为日本男性的“新宠”。

  而当人们正沉醉于虚拟“妻子”带来的种种乐趣时,日本政府和不少专家学者却忧心忡忡。试想,拥有这么一位温柔体贴且永远年轻美貌的“妻子”相伴,日本男性还会去追求真实世界里的爱情吗?高科技将使日本的人口危机雪上加霜。 

58.jpg

日本家庭。资料图

  专家支招改变家庭观念

  6月28日,日本外国记者中心邀请单身问题专家荒川和久介绍造成单身人口骤增的原因,并尝试寻找解决对策。荒川和久认为,日本人单身主要是出于经济因素考量,而最好的对策就是改变固有的家庭观念,让所有人都能更自由地选择生活方式。

  日本之所以成为“单身大国”,原因是多方面的,荒川和久说:“男女比例失调也是个问题。日本的未婚人口中,男性比女性多出300万人。此外,日本的离婚率也在增加,同时一人一户的情况也在增加。日本夫妇加孩子的构成被认为是‘标准家庭’。到了2035年,这样的‘标准家庭’将仅占全部家庭总数的23%,而一人一户的情况将占到总数的近四成。事实上,从2010年开始,日本的一人一户家庭的数量就已经超过了‘标准家庭’。”

  根据荒川和久研究,年收入能否达到300万日元(约合18.2万元人民币)是日本男性能否顺利成婚的一个指标性数据。统计显示,年收入不足300万日元的日本男性在寻找伴侣时会十分困难。

  荒川和久表示:“今后,无论是不婚者还是单身者,都一定会越来越多。我认为,应该不拘泥于‘婚姻’这种形式而组成新模式的家庭。不生孩子也可以养孩子,生了孩子也可以给别人养,让全社会的成人来抚养孩子,我们需要导入这样‘扩张家庭’的概念。人生于世,总要尽一些社会责任。单身的人也不能说顾好了自己就不管别人了。不管单身还是结婚,成年人应该在共同抚养未成年人的过程中,建立关系松懈的新形式的‘扩张家庭’,这就是我的提议。”

  需要强调的是,组建“扩张家庭”的建议仅仅是荒川和久的一家之言,在日本并没有得到普遍的认同。少子高龄化仍然是日本政府致力解决的社会问题,而单身人群不断增加显然无益于问题的解决。如何激发年轻人结婚生子的意愿,不让经济因素成为组建家庭的障碍,这才是今后日本政府不得不面对的重要课题。

  (综合新华网、国际在线、重庆晨报、新民晚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