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1

特朗普预与俄合建“网军”遭批 各国的“网军”实力如何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特朗普9日一大早发推文写道,他和普京会晤时谈到,美俄合作建立“牢不可破的网络安全部队”,应对包括干预选举在内的网络攻击。但这一说法随即遭到多方批评。

60.jpg

特朗普7日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首次正式会晤。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7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9日在微博客网站“推特”留言称,他在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普京的会晤中谈到,美俄合作建立一支“牢不可破的网络安全部队”,以应对类似干预总统选举的网络攻击。

  此言一出,美国舆论一片哗然,政界更是冷嘲热讽批评不断。

  特朗普提议与俄共建“网军”被痛批

  特朗普7日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首次正式会晤,谈话之后特朗普说:“普京和我讨论要建立一个无懈可击的网络安全单位,这样一来选举黑客行为和许多其它负面内容都会获得保护并变得安全。”

  特朗普9日一大早发推文写道,他和普京会晤时谈到,美俄合作建立“牢不可破的网络安全部队”,应对包括干预选举在内的网络攻击。但这一说法随即遭到多方批评,他们质疑,在俄罗斯被指干扰美国大选的情况下,美国为什么要和俄罗斯进行这样的合作。

  美国前国防部长卡特则对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说,“这就好像有人抢劫了你的房子,然后还提议说和你成立一个 盗窃工作小组 。”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民主党人亚当·斯希夫说,期望与俄罗斯在网络安全上合作是“危险的天真”。“如果这就是我们最好的选举防范措施,那不如把票箱直接邮寄到莫斯科好了。”

  南卡罗来纳州联邦参议员、共和党人林赛·格雷哈姆直言,这样的想法蠢得一塌糊涂,俄罗斯简直就是特朗普的“盲点”。“这就算不是我听过最蠢的想法,也差得不远了。”

  舆论风向一边倒,可能是意识到了自己又一次“失言”,数小时后,特朗普又通过推特否认美俄将在网络安全领域合作。他说:“我和普京总统确实讨论了网络安全小组的事项,并不意味着这就会发生,这不会(落实)。”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同样想要淡化这一问题,表示特朗普希望的是与俄罗斯在网络安全上合作,防范一切“黑客”攻击。

59.jpg

多国开始重视“网军”建设。资料图

  多国近期加强“网军”建设 实力如何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7日报道,上周60多个国家的组织机构遭受Petya勒索病毒的攻击,此事向世界各地的企业和安全机构敲响警钟。而在此前,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在5月12日当天发生超过7.5万起电脑病毒攻击事件,罪魁祸首是一个名为“想哭”(WannaCry)的勒索软件。

  这些网络病毒的出现,促使各国纷纷加强自己的“网军”建设。

  据德国媒体4月报道,德国联邦国防军设立了一个专门从事信息战的网络空间作战司令部,从而成为首个拥有“独立”网络战司令部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

  据悉,德国联邦国防军此次成立的网络空间作战司令部全称为“网络与信息空间司令部”,地位与陆海空军并列,堪称专门的信息军种。该司令部设在波恩,目前由260名信息技术专家组成,未来将扩展至1.35万人。

  5月18日,土耳其交通、海事及通信部长艾哈迈德·阿尔斯兰表示,土耳其将建立一支强大的“网军”,以应对波及全球的勒索病毒及其他网络安全威胁。

  阿尔斯兰在接受当地媒体《自由报》采访时说,目前土耳其有1.3万名网络安全人员在公共部门就职。政府还将加大网络安全投入,建设一支由五个团队组成的强大“网军”。

  而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已签署命令,决定从今年7月起把俄罗斯武装力量扩充至190.3万人,其中101万为现役军人。在此次扩军中,俄军也将重点加强信息战部队的“招兵买马”。在此之前,俄罗斯官方已经正式承认拥有信息战部队,主要任务是保护国防利益并参与现代化的网络信息战争,尤其是将充分利用俄罗斯在信息技术上的部分优势对敌人开展大规模网络攻击。

  (综合新华社、环球网、中国军网、澎湃新闻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