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1

中国高层建筑数量世界第一 消防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编辑:王艺
导 语

上个月14日,发生在英国伦敦的高层居民楼大火引发全球关注,作为全球高层建筑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值得大家注意。

e69afc95fc874ec4b44ad920a10eb6b2.jpg

资料图:2016年11月1日,深圳南山区侨香路天鹅堡对面一高层在建楼盘发生火灾。陈文 摄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近十年全国发生高层建筑火灾3.1万起,目前全国超4成高层住宅没有自动消防设施,近年来高层建筑火灾近4成由电器线路引发……这是公安部消防局10日公布的一组有关中国高层建筑火灾的数据。

  上个月14日,发生在英国伦敦的高层居民楼大火引发全球关注,作为全球高层建筑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值得大家注意。

  中国高层建筑数量世界第一 火灾防控难度大

  何为“高层建筑”?按照公安部消防局的界定,高层建筑即为8层以上、超过24米的建筑。在中国,目前这样的高层建筑有34.7万幢、百米以上超高层6000多幢,数量均居世界第一。

  这些高层建筑集中在大城市,例如,重庆有1.9万幢,北京2万多幢,上海达到3万幢。高层建筑体量庞大、功能复杂、人员密集、危险源多、火灾荷载大,给火灾防控带来严峻挑战。

  据介绍,近10年,全国共发生高层建筑火灾3.1万起,亡474人,直接财产损失15.6亿元。其中,特别重大火灾3起,重大火灾4起,较大火灾24起。

eb6e020d747b4c8cb6ce5f92d523dfc3.jpg

资料图:6月14日凌晨,伦敦西部一栋24层公寓塔楼起火,伦敦消防局出动了至少45辆消防车和200名消防员进行扑救。

  对于高层建筑火灾风险责任问题,公安部消防局介绍,不少地方把高楼大厦作为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的形象和标志,片面追求数量、规模和形象,致使越建越多、越建越高,由此产生的城市公共消防安全风险急剧攀升。

  此外,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涉及多个部门,但不少部门存在模糊认识,在推动高层建筑快速发展时,没有将消防安全一并纳入统筹考虑,建筑设防标准低,源头把关不严格,导致遗留不少“先天性”隐患。

  大部分高层建筑物业服务企业主体责任不明确,缺少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和人员,在消防设施方面不舍得投入,日常防火巡查检查不到位,火灾隐患长期得不到整改。

  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难题如何破?

  我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方面目前存在不少问题。高层建筑外墙如果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一旦发生火灾,火势就会迅速蔓延,形成大面积立体燃烧。此外,不少高层建筑存在耐火等级低、疏散楼梯数量不足、缺少防排烟设施、建筑材料防火性能不达标等问题,甚至采用木质闷顶结构,火灾风险较高。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我国将集中开展以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为重点的综合治理,着重治理采用易燃可燃外保温材料、消防设施完好率低等突出问题。此次全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为期半年,将集中查处、曝光重大隐患和消防违法责任人,对发生亡人特别是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依法依纪从严从重追究责任。

4720e9f639204198a33d88d2dcba1d9d.jpg

资料图。杜远 摄

  公安部消防局防火监督处副处长薄建伟:严查违规采用易燃可燃外保温材料、和外保温防护层破损开裂脱落的问题;严查消防设施故障、瘫痪、维护保养不到位;严查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防火检查巡查不到位、日常消防管理混乱等问题。

  《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十大提示》

  1、7月至12月,全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将以易燃可燃外墙保温材料、建筑消防设施缺失损坏、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等为重点整治内容,将集中查处、曝光重大隐患和消防违法责任人,对发生亡人特别是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依法依纪从严从重追究责任。

  2、高层建筑严禁违规采用易燃可燃外墙保温材料。对外墙保温防护层破损开裂、脱落,未将保温材料完全包覆的,要及时修缮。

  3、严禁在高层建筑外墙违规进行电焊、气焊等明火作业,禁止在建筑周围堆放可燃物、燃放烟花爆竹;汽车、电动车停放要与建筑外墙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4、高层建筑要按消防技术规范设置消防设施,并经常维护保养,确保齐全好用;防火门要常闭。

  5、进入高层建筑内,请注意观察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避难层所在位置;遇到火情,迅速从最近的安全出口有序逃生,不可贪恋钱财,不要返回火场拿取财物。

  6、高层建筑疏散楼梯、走道严禁堆放杂物以及违规停放、充电的电动车,确保疏散通道畅通。

  7、社区管委会、高层建筑物业单位要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巡查,组织实施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

  8、高层建筑使用单位按要求配备专业电工,严格落实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管理制度,定期检测维护电气线路、燃气管线,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9、高层建筑居民住户要制定家庭防火和火场逃生计划,备齐毛巾、防毒面罩等器材,熟记逃生路线,实地勘验疏散通道是否畅通。

  10、高层建筑管理或使用单位,应建立集防火、灭火、宣传培训于一体的微型消防站,配齐人员和必要的装备器材,与公安消防队开展联勤联训,提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

  (综合中国新闻网、新华网、央视网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