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1

10类食品添加剂将扩大适用范围 添加剂吃多了影响健康吗

编辑:王艺
导 语

食品添加剂到底是什么?没有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就安全吗?食品添加剂对健康有害吗?可以说,人们对于食品添加剂的认识存在许多误区。

001fd04ce7380f63e5b20d.jpg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这个有添加剂,不能吃!”“那个产品无添加,可以考虑!”……在购买食品时,食品添加剂的问题总是左右着人们购买的欲望。食品添加剂对身体普遍有害无益的说法也经常传播于网络。

  10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布《关于氮气等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公开征求意见》(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称,根据《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管理办法》和《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申报与受理规定》的规定,氮气等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已通过专家评审委员会技术审查,现公开征求意见。

  食品添加剂到底是什么?没有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就安全吗?食品添加剂对健康有害吗?可以说,人们对于食品添加剂的认识存在许多误区。

  10类食品添加剂将扩大适用范围 公开征求意见

  本次拟征求意见的食品添加剂名单内包括氮气、红曲黄色素、抗坏血酸、可溶性大豆多糖、日落黄、甜菊糖苷、胭脂虫红、胭脂红、胭脂树橙、石蜡等共10项内容,均已作为食品添加剂已列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在《征求意见中》,上述品类的使用范围有所扩大,涉及风味发酵乳、罐头、方面米面等食品。

20160928114154485.jpg

  其中,氮气作为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用于各类食品,且残留量不需要限定。本次申请其使用范围扩大到风味发酵乳、蛋白饮料和茶、咖啡、植物(类)饮料,最大使用量为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氮气作为作为起泡剂,用于上述品类将改善产品的口感。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评估结果,该物质的每日允许摄入量不需要限定。

  而石蜡作为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允许作为脱模剂用于糖果和焙烤食品的加工工艺,本次申请其使用范围扩大到畜禽脱毛处理工艺。其质量规格应当执行《食品添加剂 石蜡》(GB GB 1886.26-2016)。

  食品添加剂随处可见 不必闻添加剂色变

  食品添加剂是指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

  食品添加剂可以是化学合成的,也可以是天然存在的物质。只有经过安全性评价不会给消费者的健康造成危害,并且在食品加工过程中有必要使用的物质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

  食品中使用食品添加剂是现代食品加工生产的需要,对于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保证食品质量和供应起到了重要作用。制作豆腐时使用的卤水,蒸馒头时加入的碱,以及烤面包时使用的小苏打,都是最常见的食品添加剂。可以说,食品添加剂使用的历史十分久远。

img201205180948440187.jpg

  随着食品工业的发展,科学家也研发了许多新的食品添加剂,以满足食品加工和运输存储过程中防腐、保鲜、改善食品性状和风味等需求。

  “如果没有防腐剂,很多事物会在短时间内腐败变质,无法实现长途运输,我们就没有丰富多彩的食品可选择。”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博士研究生李春雨说,“当然,食品添加剂必须按照规定的品种、范围和用量使用。”

  建立食品安全标准体系 涵盖1200多个国家标准

  婴幼儿奶粉营养成分要求是什么?不同种类食品可以使用哪些食品添加剂?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有哪些卫生要求?随着我国建立起食品安全标准体系,这些群众关心的问题,可以有据可查。

  记者从国家卫生计生委10日举办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上获悉的,我国历时7年建立起现行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完成了对5000项食品标准的清理整合,共审查修改1293项标准,发布1224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这些食品安全标准大致包括8个方面,主要有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中的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生物毒素、重金属等物质的限量规定;食品添加剂的品种、使用范围、用量规定;食品生产过程的卫生要求;与食品安全有关的食品检验方法和规程等。

  (综合千龙网、中国经济网、新华网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