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1

伊拉克总理宣布解放摩苏尔 这座城市为什么如此重要?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9日,伊拉克总理兼武装力量总司令海德尔·阿巴迪宣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建国地”摩苏尔全城解放。当天,阿巴迪抵达摩苏尔,祝贺伊拉克士兵和人民取得重大胜利。

62.jpg

7月10日,伊拉克总理阿巴迪(中)在摩苏尔举行的庆祝仪式上讲话。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浙江在线杭州7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7月9日,伊拉克政府总理阿巴迪宣布收复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这座被“伊斯兰国”(IS)霸占3年多的城市终于迎来“光复”。

  作为IS在伊拉克的大本营,也是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自封“哈里发”之地,收复摩苏尔无疑标志着盘踞在伊拉克的IS已经穷途末路,反恐战争又迎来一个重大转折。

  连续9个月激战终于收复失地

  9日,伊拉克总理兼武装力量总司令海德尔·阿巴迪宣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建国地”摩苏尔全城解放。当天,阿巴迪抵达摩苏尔,祝贺伊拉克士兵和人民取得重大胜利。

  10日下午,伊拉克政府在反恐部队指挥部外举行了简短的庆祝仪式,阿巴迪在仪式上发表胜利演说。

  阿巴迪说,伊拉克军队在付出巨大牺牲之后终于在当天全面解放了摩苏尔,“我要向全世界宣布,‘伊斯兰国’在摩苏尔的统治已被彻底推翻,这个恐怖组织全面瓦解”。

  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诺彻底消灭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白宫发布声明称,特朗普总统对伊拉克从武装分子控制下解放摩苏尔表示祝贺。

  特朗普表示:“近6个月来,我们在打击‘伊斯兰国’方面取得的进展比该恐怖组织成为关键威胁以来的进展都要多。我们将继续消灭‘伊斯兰国’。”

  自去年10月17日,伊政府军打响解放摩苏尔战役以来,经过近9个月的激战,终于歼灭“伊斯兰国”(IS)武装,插上了伊拉克国旗。摩苏尔大捷对伊拉克、中东地区乃至世界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61.jpg

IS势力范围变化,斜杠区域为IS这两年丢失的土地(2015.1-2016.12)。资料图

  为什么摩苏尔这么重要?

  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位于首都巴格达以北约400公里处,靠近土耳其边界,是伊第二大城市,也是该国重要的贸易城市,拥有北方最大油田和最大炼油设施。

  3年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领了摩苏尔这座城市,是“伊斯兰国”迄今控制过的最大城市,并将它作为大本营。

  此后数年,IS将这座城市打造成了该组织的指挥中枢。虽然IS宣称叙北部城市拉卡是“首都”,但该组织的大多数高级头目都驻扎摩苏尔,摩苏尔成为IS的政治、军事、经济中心,其重大行动均策划于此。该市对IS具有象征意义。眼下伊政府收复摩苏尔,不仅消除了该极端组织在伊拉克建立的“国中之国”,而且结束了其对大片土地的占领。

  此外,摩苏尔的人口数量和城市规模远超该组织在叙利亚的所谓“首都”拉卡,农业和工业设施齐备,石油产量高,税收和石油贩卖收入曾为“伊斯兰国”带来巨额收入。

  除了在摩苏尔“发号施令”,IS也在当地大量敛财,通过征税、走私石油和绑架勒索等手段筹集大量资金,为该组织的恐怖活动提供支持。

  如今,失去摩苏尔,IS在伊拉克的统治将会退缩至乡村及沙漠地带。与此同时,拉卡已被美国领导的反恐联军包围,收复在即。

  摩苏尔解放了,打击“IS”并没有结束

  事实上,从2015年起,在各国反恐力量的打击下,IS的“领土”已逐渐缩小。但这并不代表IS的威胁会消除,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IS仍是全球恐怖主义头号威胁。

  在伊拉克,IS仍控制着塔尔阿法、哈维贾等北部城镇及安巴尔省大片地区。在叙利亚,虽然IS的最高指挥人员已逃离“首都”拉卡,但是幼发拉底河谷目前仍掌控在IS手中。不少头目还转移到迈亚丁,一个位于拉卡西南110英里(约合177公里)处的小镇,此处附近有石油设施以及穿越周围沙漠的石油管线。

  更重要的是,IS具备在全球范围进行煽动、招募、指挥恐怖分子发动袭击的能力。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IS宣称制造的恐怖袭击事件就达8起。

  美国国防部10日证实,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大本营摩苏尔已在伊拉克安全部队控制下,但摩苏尔战役胜利不代表打击“伊斯兰国”行动结束。

  美国国防部当天发表声明说,虽然摩苏尔老城区仍可能有“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潜藏,且其遗留在老城区内的爆炸装置有待清除,但伊拉克安全部队目前已牢牢掌控摩苏尔。

  声明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威胁全球,摩苏尔战役胜利不意味着打击该组织的战役结束。美方呼吁伊拉克各方团结一致,在伊拉克其他地区打击“伊斯兰国”武装,并确保滋生恐怖主义的条件不再出现。

  (综合新华社、央广网、国际在线、环球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