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2

收复摩苏尔炸死最高头目 全世界期待彻底击溃“伊斯兰国”

编辑:王艺
导 语

美军方警告战事还未结束,称“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正密谋重组军力反击,不能掉以轻心,以免“伊斯兰国2.0”崛起。

8e76c02b941348d38519abf32c95fbda.jpg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近日,伊拉克总理阿巴迪9日在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发表胜利宣言,宣布伊军战胜残酷的恐怖主义,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彻底推翻。但美军方警告战事还未结束,称“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正密谋重组军力反击,不能掉以轻心,以免“伊斯兰国2.0”崛起。

  收复摩苏尔 战后重建“压力山大”

  阿巴迪在电视上发表胜利宣言,称赞伊军在摩苏尔战事大获全胜,感谢所有支持伊拉克的国家,大批军人随即跳舞庆祝,并挥舞国旗与枪械。

  支持摩苏尔战线、以美军为首的联军也加入庆祝,但美国驻伊高级指挥官汤森表示:“尽管在摩苏尔取得历史性胜利,但战争还没结束。”

  事实上,逃亡到摩苏尔南部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正重组军力,在当地控制大部分村落,密谋反击。汤森认为现在应全力狙击“伊斯兰国”,呼吁所有伊拉克人团结起来,政府需与逊尼派民众达成和解,让他们感觉巴格达政府代表着他们,以削弱“伊斯兰国”招揽新人的机会。

  据悉,伊军收复摩苏尔的战事持续近9个月,多处地区变成废墟,造成数以千计平民丧生,另有92万多人流离失所。虽然成功击退“伊斯兰国”,但人道危机远远未解决,重建摩苏尔成为伊拉克其中一项最艰巨任务之一。

  最高头目死亡 影响几何?

  根据伊拉克苏马里亚电视台网站11日的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表声明,承认该组织最高头目巴格达迪已经死亡,但没有提供关于巴格达迪如何死亡的细节。

  这份声明还要求极端组织武装分子继续固守各据点,不要被组织内部一些分歧等言论给煽动。同一天,路透社报道称,总部位于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表示,他们有确切的消息能表明极端组织最高头目巴格达迪已经死亡,这一观察组织的负责人称,他们在叙利亚东部城市代尔祖儿的线人表示,有极端组织的成员向他们确认巴格达迪已经死亡,但未提及巴格达迪是何时死亡的。对于巴格达迪的死讯,伊拉克官方表示,他们还没有收到相关消息,对报道的真实性无法进行进一步确认。

42190b06b8994357990db3e94f223cf4.jpg

  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分析认为,巴格达迪之死对IS是沉重打击,但象征性的心理打击要重于实际上对IS的打击。

  基于两点,第一由于伊斯兰国的特点,以及所处的整个环境,伊斯兰国一向封闭而制,比如像摩苏尔并不是所谓的中央,一般都各自为政。比如在摩苏尔有一个首领,在拉卡有一个首领,并不是中央对他直接领导。

  其二,特别是最近一年多,IS的处境尴尬,去年10月份开始摩苏尔总攻,后来拉卡总攻,他个地区和中央的关系更加疏离,巴格达迪对形势的个人影响力已经很小,现在巴格达迪的死讯可以类别于2011年5月份美军击毙本拉登,击毙本拉登美军也是宣布是实质性的胜利等,但后来事态发展其实更像我们当初所判断的,象征意义更大一些。

  起底“伊斯兰国”发家史

  “伊斯兰国”是目前中东地区最为活跃的极端组织,其前身由约旦籍极端分子扎卡维2002至2003年间在伊拉克创立,名义上是“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分支。

  该组织2011年后利用叙利亚内战的机会将控制范围从伊拉克北部扩大到叙北部,2014年6月更名为“伊斯兰国”,将所谓的首都定在叙利亚拉卡。鼎盛时期,“伊斯兰国”拥有约3万名武装人员。

  通过征税、走私石油和文物、抢劫公私财物、绑架勒索以及从捐助者那里获取资金等手段,“伊斯兰国”据称是世界上最有钱的恐怖组织。

  该组织不仅在中东活动,还频频在法国、英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发动恐怖袭击。近年来,多起重大恐怖袭击都与“伊斯兰国”有关。

  (综合中国新闻网、央广网、新华网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