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3

小龙虾成最惨入侵物种 吃货太多供不应求价格暴涨80%

编辑:王艺
导 语

从经济学的视角来看,一件商品尤其是食品如果想要成为全国网红,它必须要能够容易获得。

d1160924ab18972b69062cececcd7b899e510ad3.jpg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小龙虾又火了,这一次,是因为涨价得太厉害了!最近,一则“小龙虾正在遭受5年以来最严重断供”的消息,让吃货们很揪心。中国水产养殖网数据显示,在小龙虾主要产地湖北汉川,小龙虾价格在一个月内涨幅超过了80%。

  小龙虾, 英文叫Crawfish,学名为克氏原螯虾(Procambarus clarkii),原产于北美洲,主要栖息在墨西哥湾沿岸,尤其是密西西比河口附近的区域,也就是现在的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所在地。从外来物种到“濒危灭绝”,小龙虾在中国到底经历了什么?

  从背街小巷走入豪华商场 小龙虾翻身成网红

  去年中国的小龙虾消费量近90万吨,产值规模达到千亿级;1.7万多家门店是肯德基中国门店数量的3倍!据说,仅在安徽合肥一地,就有七条小龙虾美食街,龙虾专业店不下800家……

  虽然相较传统中国美食,小龙虾少了点历史掌故。但小龙虾已自成一派,毫无疑问地成为中国餐饮市场销售规模最大的单品,并被群众、媒体冠以“国民夜宵”、夜宵界“网红”、全民夜宵的实力“主角”等称号。

  从去年开始,小龙虾的角色定位,就不仅仅是夜宵摊的网红,它们逐渐“爬”上了中高端饭店的餐桌。

  不止于此,今年夏天,各路餐饮品牌也来插一脚,共同瓜分小龙虾千亿级市场。

d1bf06f946884d20907710679704f522_th.gif

  今年5月,周黑鸭宣布开卖小龙虾,推出“聚一虾”品牌,在门店和线上店售卖。

  7月1日,必胜客推出一款“麻辣小龙虾比萨”和“麻辣小龙虾意大利面”。以比萨为例,每份比萨号称精选一斤去壳抽筋的龙虾,大概40只的麻辣小龙虾仁,铺在比萨饼皮上。

  大约一周后,肯德基在杭州万象城开了一家新门店,菜单中也赫然出现了“小龙虾鸡肉帕尼尼”。

  今夏小龙虾价格暴涨 吃货大喊“吃不起”

  作为一个“靠天吃饭”的产业,小龙虾的养殖也深受天气变化影响。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小龙虾养殖的五大产区为湖北、湖南、安徽、江苏以及江西,受近期持续降雨影响,湖南等地小龙虾养殖受损,暴雨导致许多养殖场被淹,大量小龙虾逃逸或者死亡。

  杭州市场上几乎每个龙虾馆的老板都在抱怨,暴雨致使养殖户的虾大量流失,今年小龙虾虾量骤减,成本大涨,快吃不消了。

  “今年小龙虾的行情太疯狂了。短短半个月时间,从不到30块钱一斤的批发价,涨到接近40块钱一斤,最高的一天卖到45块钱一斤,涨幅超过50%!关键还缺货,要提前订。”在杭州万达广场经营龙虾馆的老板黑皮说。

20150726231726_8aV2h.jpeg

  杭州潮虾餐厅的主厨陈师傅也同样吐槽,“店里一天卖出150-200斤左右的虾,今年市场用量特别大,而且好的虾价格一直在涨。6月中旬的时候,餐厅里采购的虾大概是45块钱一斤,现在已经涨到55块钱一斤,快赶上今年3月中旬刚刚开始卖虾时的价格了。”陈师傅说,去年小龙虾的价格还算比较稳定,同规格的虾只要40块钱一斤。今年预计到9月下旬还要涨,“到时候可能要换菜单了。这样的价格下去,有点吃不消做了。”

  做了多年小龙虾餐厅的周师傅表示,因为与供货商签了合约,基本上不会断供,供货量也能够保障,“只是货少价高,进货价的确上涨了不少。”

  从外来物种到全民爆款 小龙虾彻底扎根中国

  从经济学的视角来看,一件商品尤其是食品如果想要成为全国网红,它必须要能够容易获得。关于这一点,专家的说法是这样的——

  “我们国家原来的小龙虾就是几个专门的基地,而且好的基地也很少。这两年小龙虾兴起之后,一些大的养殖基地,规模化生产的专业养殖基地已经形成了。特别是湖北鄱阳湖一带,小龙虾养殖产业已经是非常先进,非常成形的,这个量应该说是没有问题的。”

  至于有媒体说,今年南方水灾会对小龙虾供应产生影响。在专家看来,影响其实并不大。这玩意儿好养的很,就算是现在投放虾苗,过一两个月,还是会有大量的小龙虾上市。

  如果非要给小龙虾价格连年攀升找个理由的话。用沈涛的话来说就是,“任何东西到了我们中国的市场,特别是餐饮市场,只要一流行,马上就会成为一个资源性的食材。你再多的量我们都可以消耗,然后就会短缺”。一句话,谁让咱吃货太多呢……

  (综合都市快报、成都商报、东方网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