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3

日本老龄化严重遗体宾馆盛行 总人口连续八年减少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到2035年日本总人口将约有1.12亿,其中15岁以上人口约有1亿。到2035年日本15岁以上人口中约有4805万是单身者,有配偶者约为5279万,即约有一半日本人会过单身生活。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据日媒报道,日本总务省实施的人口调查显示,截至今年1月1日,依据住民基本台账(相当于居民户口本)的统计,日本总人口较前一年减少了30.8084万人,降至1.26亿人。

  日媒指出,调查显示连续8年呈现递减趋势,且是自1968年实施这项调查以来的最大减幅。

  目前,(在日)外国人的人口为232.3428万人。较前一年增加了14.8959万人,涨幅高达6.85%。

  包括外国人在内,持续出现(人口)向大都市集中的现象。截至1月1日,东京、名古屋、关西这三大都市圈的人口,较前一年增加了14万余人,达到6617.674万人。

  “单身大国”成为日本的新“标签”

  有数据显示,从2015年50岁之前从未结过婚的日本男性比例约为23.4%,女性比例约为14.1%,同比2010年均增加了3个百分点,创下历史新高。

  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4月公布关于“终生未婚率”的调查,蓝点代表男性“终生未婚率”,红点代表女性“终生未婚率”。

  日本著名广告与调查公司博报堂最近就此展开解读:日本人的“终生未婚率”还将持续攀升,到2035年日本男性的“终生未婚率”将接近30%,女性将接近20%。

  日本总务省的国势调查等数据显示,到2035年日本总人口将约有1.12亿,其中15岁以上人口约有1亿。到2035年日本15岁以上人口中约有4805万是单身者,有配偶者约为5279万,即约有一半日本人会过单身生活。

  2015年日本单身户比例接近35%。博报堂调查后推测,到2035年这一比例将达到37.2%。丁克家庭和单亲家庭的比例也将加大。

  就日本持续攀升的“终生未婚率”,博报堂负责调查单身问题的项目负责人荒川和久认为:经济环境恶化、收入下滑是导致很多人不想和不能结婚的重要原因,尤其是男性的收入下降导致很多男人无力结婚。

  老龄化严重的日本社会:遗体宾馆盛行

  根据日本总务省发布的人口动态调查结果显示:65岁以上人口占比达到历史最高,为27.17%;14岁以下人口占比继续呈下滑趋势,为12.69%。去年的出生人数为98.1万人,死亡人数为历史最多的130.9万人,自然减少32.8万人——这反映了日本社会的老龄化、少子化和人口过于集中等问题正在日益加重。

  由于人口老龄化的速度正在不断加快,因死亡人口急速增加而火葬场却供不应求,“遗体宾馆”在日本悄然兴起。

  《纽约时报》7月4日报道称,这些酒店既是殡仪馆,也是宾馆,它们的服务对象是那些不想举办大型传统葬礼的日本人。这类宾馆大约一半的房间配有小型祭坛和用来停放棺材的狭窄平台;有些房间还有配有透明盖子的温控棺材,哀悼者可以透过盖子看见逝者最后的面容。

  对比一系列抽象的数据,身在其中的日本人在平常生活中所能感知的变化却是具体的。在日本留学多年的中国人王小姐表示,日本老龄化很严重,在麦当劳也可以经常看见70多岁的爷爷奶奶在里面打工;甚至很多老人沦为了流浪汉,在新宿的地铁内也经常可以看到老人乞丐;日本出租车司机也普遍高龄化,白发苍苍的老人熬夜开车载客的现象一点也不奇怪。

  “甚至有 孤独死 这个流行语,用来形容那些一个人住家里最后默默死去而不为人所知的老人。在日本还有专门的清洁公司,提供在孤独老人逝世后清扫房屋、处理遗物的业务。”王小姐说道。

  (综合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网、新华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