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4

南极版图改变巨大冰川脱落 气候变暖带来哪些变化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7月12日,英国斯旺森大学和英国南极调查局研究人员宣布,该冰山于7月10日至12日之间从拉森C冰架断裂。这块面积接近上海大小的冰山,因为它的脱离,永久改变了南极版图。

资料图 这是埃里伯斯火山深入罗斯海的大冰架(与本文无关) 新华社记者 朱基钗.jpg

资料图 这是埃里伯斯火山深入罗斯海的大冰架(与本文无关) 新华社记者 朱基钗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观测气候变暖的最重要窗口之一,南极冰川又发生大事了。

  近日,追踪南极半岛拉森C冰架上一条冰裂缝长达十几年的科学家,终于借助经过该冰架上空的两颗美国卫星,发现一座巨大冰山与该冰架脱离。

  这座冰山的脱离,不仅直接改变了南极大陆的版图,更让关注全球气候的民众担忧不已,气候变暖,还将带来哪些变化,影响我们的生活。

6159252dd42a2834601bfb885cb5c9ea14cebff0.jpg

北冰洋冰面融化,北极熊在冰柱上孤立无援(图片来源网络)

  脱离冰山面积有一个上海那么大

  将改变南极版图

  7月12日,英国斯旺森大学和英国南极调查局研究人员宣布,该冰山于7月10日至12日之间从拉森C冰架断裂。

  这座可能被命名为A68的冰山之所以令人瞩目,不仅因为它的面积达5800平方公里,接近上海土地面积,还因为它的脱离,永久改变了南极版图。拉森C冰架本来是南极第四大冰架,由于这次冰山崩解让它损失了12%的面积,排名下落到了第五。

  欧洲航天局发布卫星图象显示冰山一角,约6000平方公里。外媒称,科学家们6月28日宣布,世界上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冰山之一有可能在“几小时、几天或几周内”脱离南极一处冰架。

  斯旺西大学教授卢克曼说:“这座冰山是历史上最大的,难以预测它的未来动向。有可能保持完整的一块,也有可能崩塌成数块。有些小块冰山可能停留在原来区域,数十年不融化,有些则可能会漂移到北方暖和的水域”。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程晓表示,由于冰架原本就漂浮在海洋里,崩解产生的大冰山进入海洋后并不会引起海平面上升。然而,冰山崩解使得冰架对陆地冰川的顶托力下降,将引起陆地冰川加速流向海洋,引起海平面的上升。“此冰山厚度超过200米,在洋流和盛行风向的推动下,将向南美洲方向运动,有可能对那里的船舶航行构成威胁,因此需要加强对它的监测。”

F443CF9E68510864154B1E7445205F4A.gif

近60年来全球气候变化趋势(图片来源网络)

  全球变暖致极端气温增多

  我国北方雾霾频发也与其有关

  冰山的脱离,是由于气候变暖造成的吗?考察组成员之一、冰川学家马丁·奥利里(Martin O‘Leary)表示,“尽管这一事件发生的很自然,而且外面没有数据证明与人类活动引发的全球变暖有关联,但冰山崩塌使冰架陷入非常脆弱的处境。我们将密切监视是否是冰架不稳定的迹象”。

  不管是不是,气候变暖这个话题,仍将是未来全人类共同面对的话题。气候变暖所产生的影响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全球变暖会引起缓发性海洋灾害。据《光明日报》报道,全球升温会引起海水膨胀、海洋变暖,导致海平面上升、冰川融化等。当全球升温1℃~2℃时,发生极端高温天气的概率也会随之提升。

  2:全球变暖会影响农业产量。气候变暖容易发生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从而增加农业产量的不稳定性。由于温度不断升高,使得不同作物(如一年两熟或一年三熟的农作物)的生长周期产生变化,农业布局和结构被改变。同时,全球变暖会增加农作物的蒸发量,也会大幅度增加农业的灌溉成本、杀虫剂用量、化肥用量等。

  3:全球变暖会造成我国华北平原静稳天气增多,冬季频繁发生强霾事件。据《科技日报》报道,一项中澳科学家联合开展的研究表明,大气中温室气体的增加会导致华北平原欠缺西北风,加上华北平原的冬天少雨、少降雪,就无法消散淤积的雾霾,从而增加了冬季强霾事件发生的频率和持续时间。

  4:全球变暖会改变物种相互作用的生态系统,影响物种的多样性。例如,据参考消息网报道,一项利用蜥蜴进行的研究发现,蜥蜴体内的肠道菌群在温度比正常水平高2℃的环境中生存时,细菌种类将减少34%。不但影响蜥蜴体内肠道菌群的多样性,还会影响到蜥蜴的寿命。

  (综合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科技日报、北京晚报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