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6

日本警方公布遇害中国姐妹死因 留学生如何保护人身安全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梳理近年来的媒体公开报道发现,留学生安全事件中,被抢劫、故意杀害、性侵等恶性事件偏多。从年龄来看,22岁以下大学新生受伤害最多。而据公开信息统计,海外女留学生出现安全问题占比达45%。

17-13-50-61-1.jpg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外国的月亮并没有特别圆。近日,中国福建的一对姐妹花在日本遇害,而一个多月前在美国失踪的章莹颖至今仍未寻找到下落。

  再早些时候,2016年5月,在德国的中国女留学生李洋洁,外出跑步时遭到一对德国情侣性侵后暴力致死。12月,留学生张瑶在罗马被抢,试图追回个人物品的过程中因遭遇意外不幸离世。

  连续曝出的在外公民伤害事件,不仅让国内公民为同胞的不幸遭遇感慨,国外的留学生也对自身安全更加充满担忧。身在国外,如何保障自身的安全?

20177169227.jpg

  资料图:日本警察正在执行公务

  中国姐妹死于窒息

  寻找章莹颖悬赏达6万美元

  7月13日深夜,日本警方在神奈川县秦野市寺山林被遗弃的行李箱中发现两具遗体,经多方证实,就是此前失踪的一对中国籍姐妹。

  7月15日,警方公布了在日遇害的中国籍姐妹的尸检报告,二人死亡时间为本月上旬,皆因脖子被勒住窒息死亡。

  日本新闻网获得的信息显示,这对姐妹是姐姐陈某兰(25岁,1991年8月15日生)和妹妹陈某珍(21岁,1994年10月17日生)。妹妹目前是一名留学生。姐妹俩均来自中国福建。神奈川县警方透露的消息说,这对姐妹是在7月6日失去了联系。

  据日本新闻网7月14日报道,一名涉嫌杀害一对中国籍姐妹的日本男子已被神奈川县警察本部特别搜查组控制,将面临逮捕。报道称,该名日本男子年龄30多岁,家住横滨市,已婚。这名男子在被害的姐姐陈某兰打工的酒吧与陈某兰相识,两人有感情和金钱的纠葛。

  而在美国,“制止犯罪”组织14日在美国伊利诺伊州尚佩恩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在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被绑架一案中,将把对寻找章莹颖下落提供关键线索者的奖金从4万美元提高到5万美元。加上此前美国联邦调查局承诺提供的1万美元奖金,目前为找到章莹颖提供的悬赏金达到6万美元。

  现年26岁的章莹颖今年4月前往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学习。当地时间6月9日14时左右,她在坐上一辆黑色轿车后失踪。美国联邦调查局将这一事件定性为绑架案。联邦调查局6月30日逮捕布伦特·克里斯滕森,指控他涉嫌绑架章莹颖。

128990952_14634795668481n.jpg

  加强安全防范意识

  同时抵制不良诱惑

  梳理近年来的媒体公开报道发现,留学生安全事件中,被抢劫、故意杀害、性侵等恶性事件偏多。从年龄来看,22岁以下大学新生受伤害最多。而据公开信息统计,海外女留学生出现安全问题占比达45%。

  中国外交领事保护中心王鹤鸣认为,海外留学生人身安全面临的主要风险有三类,一是当地社会治安引发的问题;二是不少留学生缺乏安全防范意识;三是留学生年龄日趋年轻化,心理调适能力较差,也容易导致自身安全问题。

  不仅如此,在国外还有很多不良诱惑。美籍华人、国际刑侦专家李昌钰举例称,美国社会结构相对多元,各种危险因素随处可见。在不良诱惑面前,有的中国留学生没有自觉抵制,吸毒、赌博、频繁出入娱乐场所,这些都是滋生犯罪的土壤,也是影响留学生安全的重要因素。

  在海外留学安全问题上,最快捷的准备是接受专业的培训。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每年举办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注重实用技能培训,包括心理健康知识、日常生活保健、国外生活学习经验分享、安保实操培训等。

  从留学安全的角度出发,不少留学生给出了建议。首先,应该尽量避开集会、酒吧这种开放的娱乐场所等人员混乱的地方。即使必须要去这些地方,也要提高警惕,与人交谈时要多留心眼;其次,尽量不要在天黑后出门,夜晚遇到危险的几率比白天高很多。在国外,晚上街道上行人少,遇到紧急事件难以得到及时救援。若需要夜晚出行,一定要结伴而行。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网、央广网、中国新闻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