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8

印度将诞生第二位“贱民”总统 底层“翻身”路上的一大胜利?

编辑:周舸
导 语

目前仅存的两位登记候选人考文德和库马尔,他们均来自“贱民”阶层。目前,印度大约有2亿多“贱民”。他们是印度最为贫穷的阶层,缺乏教育和其他发展机会。

a19e3eba-f390-48c3-9948-09e2fddf244b.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新华社新德里17日报道,2017年印度总统选举17日正式开始投票,由印度联邦议会议员和各邦议会成员组成的选举团将选出新任印度总统。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仅存的两位登记候选人考文德和库马尔,他们均来自“贱民”阶层。目前,印度大约有2亿多“贱民”。他们是印度最为贫穷的阶层,缺乏教育和其他发展机会。1997年,纳拉亚南成功当选印度历史上第一位出身“贱民”阶层的总统。此次选举将诞生第二位出身“贱民”阶层的印度总统。

  “贱民”逆袭夺总统高位

  据印度选举委员会介绍,本次选举投票的时间为当地时间17日上午10时至下午5时,由4896名选举人组成的总统选举团将进行投票,其中包括联邦议会议员776人及各邦立法机关经选举产生的议员4120人。

  据印度媒体分析,现年71岁的考文德将有可能获得70%的选票,胜出可能性更大。因为在由联邦议会议员和各邦议会成员组成的选举团中,执政的印度人民党所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占有大部分席位,所以考文德在此次选举中占有巨大优势。他可能成为印度历史上第二位出身“贱民”阶层的印度总统。

  考文德与莫迪的共同点是同属印度教民族主义组织“国民志愿服务团(RSS)”的成员。“国民志愿服务团”是一个印度教色彩比较浓厚的社团组织,甚至还带有军事色彩。由海德格瓦于1925年创立,它以罗摩神作为崇拜对象。该组织经常举办训练营,训练青少年使用棍棒、匕首等武器,实际上将穆斯林当做敌人。

  央广网援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所长胡仕胜的分析表示,由于考文德与莫迪同属印度教民族主义组织“国民志愿服务团”的成员,在一个缺少政治牵制的环境里,未来的印度教民族主义色彩可能会越来越浓厚。这可能对印度宪法里所标榜的世俗、多元的社会是一个冲击。

  种姓制度在印度根深蒂固

  在21世纪的今天,全球化浪潮势头强劲,每个国家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和冲击,但种姓制度作为一种在南亚特别是印度延续了几千年的宗教与文化制度安排,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种姓制度的负面影响依然弥漫在印度社会的方方面面,由此带来的各种政治、经济、社会矛盾和问题层出不穷。

  印度种姓制度又称瓦尔纳制度,是在后期吠陀时代(前900-前600年)形成的,是古代世界最典型、最森严的等级制度。瓦尔纳制度分为四个等级,在地位、权利、职业、义务等方面有严格的规定:第一等级婆罗门主要是僧侣贵族,拥有解释宗教经典和祭神的特权,第二等级刹帝利是军事贵族和行政贵族,他们拥有征收各种赋税的特权。第三等级吠舍是雅利安人自由平民阶层,他们从事农、牧、渔、猎等,政治上没有特权,必须以布施和纳税的形式来供养前两个等级。第四等级首陀罗绝大多数是被征服的土著居民,属于非雅利安人,他们从事更为低贱的职业。这四个等级中的前三个种姓属“再生族”,除了经历过一次肉体的出生外,还经历过一次精神上的出生,他们是“洁净的”,地位较高,其中婆罗门的地位最高。除四大种姓外,还有大量的“第五种姓”,称为“不可接触者”阶层,又称“外种姓”或“贱民”,他们多从事最低贱的职业。

  印度独立以后废除了种姓制度,印度宪法明文规定不准阶级歧视,但是种姓制度对今天的印度社会特别是印度农村仍然保留着巨大的影响。种姓层级最高的婆罗门不及人口的4%,却占有七成的司法权及接近半数的国会席次。

  “贱民”翻身路漫漫

  很长时间以来,印度社会是一个流动性非常小的社会,这意味着贱民等阶层鲜有出头之日的机会。在印度独立之后,贱民的地位有所改善。印度宪法的主要撰写人就是一位贱民,他在宪法中废除了对贱民的人身歧视,例如,不再认为贱民身体上和精神上是不可接触的。这意味着贱民可以和其它高级种姓的人走在同一条街上,可以和高级种姓的人共饮一口井等。但是,在一些边远的地区,这些歧视现象仍旧存在。

  虽然印度政府颁发了许多优惠政策,特别倾向于贱民和其它低级部落人群,但是,贱民在经济、政治等方面仍旧远远落后于其它种姓的人。这种情况直到印度90年代的经济改革才有所提高。不少贱民抓住了这次机会,为自己赢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

  贱民在经济地位上的提高,使得他们的社会地位也随之而提高。根据美国大学的一份调查,贱民经常被邀请参加非贱民阶层的婚礼,可以和高级种姓的人吃同样的食物、穿相同的衣服,还可以使用一些修饰性的物品,如洗发水和发胶等。

  然而,长期存在的种姓制度并不是那么容易消失。在种种社会进步的情况下,种姓的糟粕仍旧多少存在于印度人心中。所以,在印度,追求社会民主、种姓平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综合新华社、环球时报、人民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