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8

新兴运动“争锋”广场舞 如何给“暴走团”一条安全路?

编辑:周舸
导 语

近日,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中老年“暴走团”引起社会关注。如何使“暴走团”在满足健身需求的同时兼顾社会秩序,成为待解命题。

c95487603e4a0f8d2f4ba1260829143e.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动感十足的音乐,整齐统一的步伐,斗志昂扬的口号,身着统一的服装……你的城市,是否也有这样的“暴走团”?

  近日,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中老年“暴走团”引起社会关注。如何使“暴走团”在满足健身需求的同时兼顾社会秩序,成为待解命题。

  “霸道”暴走引争议

  日前,一则关于山东临沂出租车撞上中老年“暴走”队伍,造成一死两伤的消息引发关注。据了解,该出租车是在行驶至交叉路口时,冲进正在晨练的“暴走”队伍,结果导致伤亡事故。出租车司机目前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

  “暴走”,实际上就是健步走。由于简单易行、方便组织,“暴走”成为各地中老年人群体的“新兴运动”,但由此引发的交通和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

  今年6月,山东省青岛市的两个“暴走团”,在马路超车道健身,给当地交通造成较大困扰和隐患。在河南濮阳,一张超过百人、统一着装的中老年“暴走团”占据主道的照片,更是引发网友对“暴走”健身违反交通规则的现象进行讨论。

  中老年人为何热衷“暴走”?部分参与者表示,相对于技术要求更高、需要一定时间学习的广场舞,“暴走”健身没有技术门槛,人人走得都一样。同时,中老年人的子女大多都在外地,基于社交需求,中老年人很喜欢可以边健身边聊天的“暴走”运动。

  正因如此,近年来参与“暴走团”的民众数量逐渐攀升,大有与广场舞并驾齐驱的势头。然而,各地“暴走团”引发的扰乱交通秩序等问题也日益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争议和对抗。

  老人健身缘何频成热点话题?

  从广场舞音乐扰民到争夺篮球场事件,再到晨跑跑上机动车道,近年来,不少热点事件都有老年人的身影,老年人健身这个话题也不断引发舆论热议。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了跳舞、健步走等门槛较低的运动队伍当中。在强度不大的健身活动中,老年人不但收获了健康的体魄,社交的需求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满足。健体,更健心,让老年人退休后的生活也能丰富多彩。

  但是,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与健身场所、设施供给短缺之间的矛盾也是不争的事实。

  2014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指出,在城市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新建社区的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推进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在乡镇、行政村实现公共体育健身设施100%全覆盖。同样,去年6月国务院下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要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应该达到1.8平方米。但是,目前来看,健身场地还是不能满足老年人健身的需求。

  在全民健身时代,跑步、健步走等低门槛运动的参加者不断增多,造成公共健身设施紧张实属正常,在尽快增加健身场地的同时,也要积极宣传正确的健身方式。占用机动车道健身不但害人还会害己,通俗来讲就是,健身可以,违法不行。

  如何让“暴走团”有路可走

  从根源上讲,中老年“暴走团”引发的问题是公共资源无法有效满足全民健身需求造成的。作为城市管理者,政府一方面要引导暴走锻炼者遵守交通秩序、注意自身安全;另一方面也可以考虑开辟专门的步行通道,给“暴走团”一条安全之路。

  规则意识不可缺,法律意识不可少,这是“暴走团”事件给我们的最大启示。假想一下,“暴走团”如果有景观步道可做选择,走上机动车道的可能性有多高?我们的城市,往往在规划之初就给机动车和钢筋水泥让渡了太多的权益,行人无路可走和锻炼无处可去的尴尬比比皆是。

  长远而言,城市应当规划更多的慢行道和公共活动场地,让“暴走团”有路可走,让广场舞有地可跳,让年轻人和老年人各得其所,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同时,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宏伟也表示,解决中老年“暴走团”引发的安全和冲突问题,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多方面发挥协同作用,其中政府是核心和枢纽。他认为,有关部门不能总是事后管理,而是要把安全管理的链条向前延伸。交管部门应该通过电子监控、巡逻等途径发现“暴走团”的行为,并且及时告知其风险,疏解引导公众,及时制止违规行为。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钱江晚报、央视新闻、中新网消息)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