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8

美国要建太空部队?已获国会众议院正式提议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种种迹象显示,美国组建第六大军种——太空部队,即将进入倒计时。上月,有议员提出组建太空部队议案;7月1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其中包括一项修正案,提议成立独立的太空部队。

太空.jpg

  太空(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种种迹象显示,美国组建第六大军种——太空部队,即将进入倒计时。上月,有议员提出组建太空部队议案;7月1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其中包括一项修正案,提议成立独立的太空部队。

  国会要求组建太空部队

  最近几个月,围绕太空军事组织领导管理体制的改革,美国军方和国会采取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动作。针对太空“日益严峻的安全威胁”,美国空军提出将太空作为一个与陆、海、空、网并列的作战域。然而,美国国会对此并不满足,明确要求把太空军事力量从空军独立出来。

  支持这项提议的美国国会议员认为,美军拥有大量太空资产,执行任务时对此严重依赖,因此,需要建立一个独立军种:太空部队,以对太空资产和卫星进行更好地保护、监控和运行。目前,太空部队的相关职能分布在空军内。

  法新社分析认为,这一举动显示出军队对太空技术的深刻依赖。许多军事设备安装了全球定位系统,卫星与其他在轨设备构成的网络不间断地为军队提供重要信息。

  太空部队遭到空军抵制

  自海湾战争以来,将太空军事力量从空军独立出来的声音在美国就从未间断。多名国会议员在不同时期都曾呼吁成立独立的太空部队,并且以历史上空军从陆军独立出来作为案例,论述组建独立太空部队的必然性。但是由于空军始终反对,此事一直被搁置、未有定论。

  据悉,根据美国国会的方案,太空部队将成为一个独立的军种,它将负责当前正由空军负责的国家安全空间项目。太空部队还将成为美国战略司令部内的一个新的下级联合司令部,从而将太空部队提升至四星司令部的级别。太空部队指挥权将掌握在太空部队最高长官手中,但是需要接受空军部长的领导。

  太空部队组建后,势必要削弱空军力量。美国空军参谋长戴维·戈德芬坚持认为,美国的太空军事行动应该暂时由空军负责。戈德芬说:“我不支持现在这个时候组建太空部队,我认为现在组建其实是退步。”

  是否组建只是时间问题

  美军目前有五大军种,分别为海军、陆军、空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海岸警卫队隶属于国土安全部,而美国国防部下辖的军种部门有三个,分别是陆军部、海军部和空军部。

  目前,太空部队是否要从空军中独立出来成为第六大军种,各方会有进一步的博弈与妥协,改革方案如何落地尚难确认。但有一点清晰无疑,那就是此次各方对太空力量的重视远超以往,提出的改革力度也远超以往。据此可大胆预测,无论采取何种形式或方案,美国太空部队总有一天会独立,而且这一天很可能比预想的要快。

  虽然美国最终组建太空部队还需要经历立法程序,但是即使太空部队无法如目前方案所述,在2019年1月1日前组建起来,国会议员和军队将领仍会继续探讨如何才能最有效地构建起轨道防御能力。此类讨论最终必将促成美国武装部队第六大军种的诞生。

空天部队.jpg

俄罗斯空天部队的战机(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俄罗斯空天部队

  实际上,除了美国,包括俄罗斯、印度等很多国家也非常注重太空军事力量的建设。例如俄罗斯在2001年就建立了独立的军种——航天部队,2011年,俄罗斯在航天部队的基础上,整合防空、反导、导弹预警和太空监视系统组建了空天防御部队。2015年,空天防御部队被整合进了空天部队中,俄空天部队统一管理空军、空天防御部队和反导部队,以及导弹攻击预警和宇宙空间监督系统等。

  (综合中国军网、参考消息、中新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