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8

中国传统语言亟待保护 现存130多种中五分之一使用者不足千人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作为泱泱文明古国,中国语言数量众多,文化源远流长。中国流传至今的语言有多少?它们的使用现状如何?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最近公布了最新保护成果。

1.jpg

  浙江在线杭州7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作为泱泱文明古国,中国语言数量众多,文化源远流长。中国流传至今的语言有多少?它们的使用现状如何?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最近公布了最新保护成果。

  25种语言使用者不足千人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自2015年启动至今,已完成全国130多种语言中的近百种,占全国语言种类的80%左右;完成总体规划1500个调查点中的1073个,占规划总量的72%,国家已投入资金1.27亿元。”在7月17日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说2017国际多语言冠军挑战赛”上,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介绍了中国语保工程取得的成果。

  据田立新介绍,在我国现存的130多种语言中,有68种语言使用人口在万人以下,其中25种语言使用人口在千人以下。语言资源危机是一个世界性问题,保护和发展语言文化的多样性,已成为联合国和各国各地区普遍重视的问题。

  本世纪末90%语言将消失

  全世界大约有6000来种语言,据称到本世纪末将有90%的语言可能消亡,这就意味着语言所包蕴的人类文化财富,到本世纪末将要损失90%。中国的语言数目超过100种,且汉语的方言土语也数以百计,这些语言及汉语方言,是中华民族宝贵的失而不可重生的文化资源。

  历史上,中国的语言学家已经做了大量的语言保护工作。早在20世纪20年代,中国就开始进行汉语方言调查和一些民族语言的调查;50—60年代以来,进行了汉语方言的普查和大规模的民族语言调查,出版了多种方言志和少数民族语言简志。这些研究持续至今,出版了汉语方言地图集、音档及系列词典,出版了《中国的语言》及少数民族语言的词典和参考语法等。

  文化视角下的语言保护,不仅关注语音、词汇、语法等对语言本体的记录,更关注语言及语言表达中的各种文化现象。比如,构词理据就包含很多文化故事。

  语言保护工程拟五年完工

  语保工程是对原有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的进一步扩充、整合,目标是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收集记录汉语方言、少数民族语言和口头语言文化的实态语料,通过科学整理和加工,建成大规模、可持续增长的多媒体语言资源库,并开展语言资源保护研究工作,形成系统的基础性成果,进而推进深度开发应用,全面提升我国语言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安全服务。

  据悉,语保工程由国家财政支持,按照“国家统一规划、地方和专家共同实施、鼓励社会参与”的方式进行,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2015年,工程针对急需开展记录保存的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首先在山西、浙江、福建、重庆等省份启动汉语方言调查,同时由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聘请专家组成调查团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少数民族语言等调查。

  [阅读延伸]

  网友发布中国十大最难懂方言

  TOP1:温州话

  说是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温州人说鬼话。

  难懂指数:10 上口指数:1

  TOP2:广东话

  广东话不只有自己独特的发音,还有自己的文字。

  难懂指数:9.5 上口指数:3

  TOP3:闽南话 苏州话

  估计没有语言天赋的人,就是在福建待上一辈子可能都听不懂闽南话。苏州话最大的特点就是“软”。

  难懂指数:8 上口指数:4

  TOP4:上海话

  上海话和浙江的杭州话以及宁波话多少有些相似的地方。

  难懂指数:7.5 上口指数:6

  TOP5:陕西话

  由于陕西地理特点,各地方言土语大不相同,甚至同一句话,因咬音轻重语速缓急不同而内容涵义不同。

  难懂指数:6 上口指数:6

  TOP6:长沙方言

  长沙方言从古至今,一直受北方方言的影响,与普通话距离较小。

  难懂指数:6 上口指数:6

  TOP7:四川话

  四川话语音系统共有20个声母、36个韵母、4个声调,还有韵母儿化现象。 

  难懂指数:5 上口指数:6

  TOP8:山东话

  山东话以其独特的发音总是让人觉得很土。

  难懂指数:4 上口指数:7

  TOP9:天津话

  天津话发音音调和普通话差别很大,要是说话语速过快,还是让人听不懂。

  难懂指数:3 上口指数:7

  TOP10:东北话

  东北话可以说是跟普通话发音最为接近的方言了,个别字词的发音让外地人很难听懂。

  难懂指数:2 上口指数:9

  (综合中新网、光明日报、人民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