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0

轻者烫伤重者毁容 “防狼喷火器”你敢用吗?

编辑:周舸
导 语

进入夏季以来,性骚扰、地铁“咸猪手”等引发社会关注。近日,在电商平台上悄悄兴起一种“防狼喷火器”,吸引了不少女性买家。

7.pn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进入夏季以来,性骚扰、地铁“咸猪手”等引发社会关注。近日,在电商平台上悄悄兴起一种“防狼喷火器”,吸引了不少女性买家。

  卖家称这种“新型防狼器”堪比催泪器和辣椒喷雾,最高温度可达1500℃。卖家在宣传中称“轻者烫伤,重者毁容”。这样的神器,你敢用吗?

  “防狼喷火器”火力强劲

  在某电商平台上发现,售卖这种防狼喷火器的商家超过60家,地点标注为广州的就有19家,价格从19.8元~288元不等。

  商家宣称这款防狼“神器”威力“堪比催泪器和辣椒喷雾”,里面装着高纯度的丁烷,与打火机类似。商品宣传上都强调是女性的“防身武器”:“在事情发生后才配备,一切都晚了”。 商家称,不同价格所能喷射的火焰高度不一样,“威力”也有所不同,火焰的最高温度分别可达1000℃、1300℃和1500℃。若遇到尾随的歹徒,可以喷大火警告对方,如果歹徒执意要近身,也可以发出威力更强大的冲锋火焰。

  对于这种喷火器的威力,大部分商家都较为轻描淡写,强调不会致命。不过,店家也强调务必在正当防卫时再用来攻击人。在卖家评论区,看到大部分人对效果还是满意的,“火确实很大,很吓人,开火把自己都吓到了,更别说是色狼了”;“不会太过笨重不好携带,也不会太过袖珍慌乱时找不到,大小正好。”

  “防狼喷火器”合法合规吗?

  从表面上看,当前对于网上的“防狼神器”,现阶段并没有专门硬性的规定来约束,诸如“防狼喷火器”这类的自卫武器还有攻击性,甚至还有其他一些威力十足的雷人“武器”出现。这就意味着这些“神器”如若运用不当,很容易对他人造成伤害甚至危及公众安全。

  但实际上,公安部早在1989年就已经颁布和实施了《公安部关于停止生产、销售电击、强光、催泪等保安防卫器械的通知》,要求对这类器械必须严格管理。而后又颁布的另一个文件 《关于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仿真手枪式电击器的通知》,通知中也曾明确规定:仿真手枪式电击器和仿真手枪式催泪器均属于仿真手枪类,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销售、持有,各地邮政部门均不得邮寄。各种电击器(除电警棍外)目前均未列入公安装备,不允许其他单位和个人持有,也一律禁止邮寄。

  由此看来,消费者目前在网上接触到的所谓“防狼”器材基本都属于三无产品,一旦因为使用不慎误伤他人,相关的维权和索赔工作也很难展开。尽管如此,“防狼神器”在网上热销,在很大程度上的原因在于,受害者大多数时候采取的消极态度,才让一些不法分子有机可乘。甚至有网友形成了“呼救不如自救”的潜意识。

  诚然,女性被骚扰时可以采取一定手段,阻止对方的侵害行为,但如何把握尺度很重要,超过一定程度的自卫就可能构成防卫过当。再则,随处可以买到的“防狼”器材其实是把“双刃剑”,一旦被心存不轨的人购得,防卫武器很可能摇身一变,沦为作案工具。

  “防狼”是社会共同责任

  女性再怎么重视自身安全也不为过,但切不可迷信所谓“防狼神器”的“功效”。让女性免遭色狼的骚扰,是整个社会的共同责任,绝非一个小小的“防狼神器”能够承担。

  对家庭来说,尽量不要让女性在夜晚单独外出,并且时刻与她们保持联系;对政府来说,既要加大对色狼的巡查、打击力度,也要加强对女性的自我保护教育,比如说掌握几个防身技巧,这可远远比“防狼神器”管用;对于每一个公民来说,看到性骚扰行为,要勇敢地站出来制止。

  只有全社会通力合作,才能编织出一张足够安全的网,将色狼与女性们隔绝开来。

  (综合新华网、中新网、法制日报、武汉日报、环球网消息)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