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0

停车位缺口巨大 共享停车有望成为下一个投资风口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城市停车位日益紧缺,缺口总量保守估计超过5000万个,成为最严重的“城市病”之一。在这一背景下,“共享停车位”开始风生水起,有望成为下一个投资风口。

1.jpg

  共享停车成为解决城市停车难题的新尝试(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20日(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城市停车位日益紧缺,缺口总量保守估计超过5000万个,成为最严重的“城市病”之一。在这一背景下,“共享停车位”开始风生水起,有望成为下一个投资风口。

  巨大缺口催生市场需求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而发达国家约为1∶1.3,城市停车位比例严重偏低,保守估计我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

  为缓解停车难问题,北京、武汉等城市引进了立体车库,但收效甚微。立体车位收费较贵,停车麻烦,取车也需要花费不少时间,影响了市场接受度。此外,立体车位的维护和修理成本也较高。

  据悉,现在已有不少企业瞄准了共享停车这一风口。《白皮书》指出,2016年停车消费4000亿元,停车行业投资规模近17万亿元。其中,2016年底,上海共享停车AAP覆盖公共停车场库数量超过2100个,共享停车或成为下一个投资风口。

  通过APP实现车位共享

  据业内人士介绍,所谓共享停车模式,就是基于地理位置,通过互联网来实现就近共享停车。车位主人可以分享自己的空闲时段车位到APP管理软件上进行分时出租,增加收益,并能方便身边的车主;小区物业或停车管理公司也可以通过APP管理软件进行安全高效的车位错时出租管理。

  共享停车打破了信息的不对称,用户可以轻松看到周围闲置停车位的情况,从而有的放矢,满足错峰停车的需求。

  据悉,除精准对接停车需求外,共享停车模式普遍搭载智能收费终端。无需专人收费,自动感应车辆,智能支付停车费用。而与其配套的APP更是能随时显示停车的位置,增强停车的安全性。现在城市停车场总体利用率还不到50%,未来共享停车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

  需要突破几大发展难点

  停车APP大概可分为三类,一类是全能型搜索APP,如人民停车、ETCP等,提供包括停车搜索、预约用车、错峰停车之类的业务;另外一类专门针对某种特殊场景,比如高铁、机场、路边停车需求,如飞泊通、小强停车等;第三种是停车软件平台,它们希望做停车软件中的携程,“淘个车位”即属于这类产品。

  有人分析,而停车场则是静态范畴,具有强烈的社区、物业属性,受区域限制比较厉害,这是其发展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此外,停车类APP往往需要跟停车场、物管建立良好关系,而目前国内停车场的互联网程度不高,与管理方进行人工对接,沟通成本较高。此外,升级停车场的设备,令其能与停车软件进行对接,也是一笔不菲的费用。

  还有一些人士认为,新模式能否获得物业公司接受,也是其中一个现实问题。出入车场采用传统停车卡,车主及停车场管理方,都可以将停车卡视为车辆保管凭证,界定责任一目了然。若采用无卡无纸化管理,出入车场靠视频识别车牌,一旦出现丢车事件,责任界定反而会显得模糊不清。

  [阅读延伸]

  北京广州鼓励停车位共享

  7月19日上午,《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草案)》首次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规定,居住小区在满足本居住区居民停车需要的情况下,可将配建停车设施向社会开放;单位或者个人可以开展停车泊位有偿错时共享,停车设施管理单位应当予以支持和配合。

  4月25日,《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规定(草案)》在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提交一审,广州拟立法对全市包括城市道路泊位在内的停车场进行规范管理。草案规定,停车位可以“共享”。

  (综合工人日报、北京日报、新华网、南方都市报消息)